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永嘉:热点民生问题 搭平台“解”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昨天下午,永嘉县举行“民生小事”办理情况现场问询会,搭平台把难题“解”到实处,11个涉及民生领域事项被问询,相关责任人现场做出整改承诺。

  问询会邀请了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各功能区、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县党代表、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县政风行风监督员、县市民监督团成员、企业代表、村社干部代表等参加。

  “目前省内异地已全面实现户口迁移网上办理,但我们在省外异地户口迁移办理‘准迁证’,需要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和县公安局审批科之间多次多处跑、预约办,群众很不满意,这方面有什么整改措施?”活动一开场,代表陈孝宗提问。

  该县公安局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整改,即将完成,通过下放相关权限,由派出所受理申请人准迁手续后,通过线上系统上报公安局审批科,然后由派出所直接开具准迁证,实现申请人只跑一次。

  “桥下镇昆阳社区目前的垃圾清运压力较大,垃圾中转站至今未建设完成,处理垃圾过程中,如何确保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针对这一问询,桥下镇党委书记唐红专答复,昆阳垃圾中转站设计处理垃圾每天100吨,目前已完成电力设施安装和地面硬化工程,垃圾压缩机械也已采购到位,由于场地水泥硬化保养时间未到期,机械设备无法进场,将于10月20日完成进场安装。同时根据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类的要求,已完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体系构建,将在源头上解决垃圾分类问题。

  东瓯人才公寓何时能入住?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如何提高?城乡医保缴费渠道怎样更加便利?永嘉县公共交通区域发展不平衡,如何满足山区群众对低票价、高服务的城乡公交需求?今年夏季,永嘉北部山区受自然灾害影响,多次出现饮水问题,目前群众饮水问题是否都已妥善解决?这些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被一一问询。

  相关部门不兜圈子,不回避矛盾,直面问题,解疑惑,作承诺,明确整改期限。答好民生这道“必答题”,要让人民群众做评价。问询会上,现场问、现场答、现场评,每个问题问询完毕,由现场评议员进行评议,评议结果现场公布。当天,民生小事办理“问询评议团”被授旗,该团将在找准问题、提好建议,实事求是做评议、持续监督促整改上发挥作用。

  据了解,这次现场问询会,旨在更好地征询广大群众意见建议,更快推进民生实事办理速度。问询会上,通报了该县9月份以来民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共征集村社民生小事1163件,已经办737件,已办率63.37%,后续“马上办”事项211件,“三个月办”事项215件,正加速推进办理。(金朝丹 谷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