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文成:“点亮两榜” 抓实民生“关键小事”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现在下乡坐公交,车子新又好,价格便宜一半还不止。”昨天,文成刘先生从县城大峃镇到西坑畲族镇,坐上新开通的301线公交车,感觉比以前这条线上的民营班车舒适多了。多年来,文成通乡交通多由民营企业承包,百姓颇多不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通县城到主要乡镇公交,确保县城到主要乡镇公交票价下浮三分之一以上”被列入“马上办”“三个月办”的“民生实事榜”,短短一个多月,县交通部门全力投入解决这项民生实事,目前已开通10个乡镇19条线路,投入运力54辆车,开通线路的票价均已下浮三分之一以上。剩余7个乡镇正在协商新购置车辆,3家客运专线公司抓紧洽谈收购改造。

  着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文成县在主题教育实施意见中,将“点亮两榜”活动纳入其中,这两榜分别是“民生实事榜”和“红色标兵榜”。“民生实事榜”是县、乡、村三级广泛调查研究梳理出群众普遍关注、亟待解决的社会民生问题,截至目前,该县已汇总村社民生小事739件,其中“已经办”239件,“马上办”208件,“三个月办”292件。对照“实事榜”,各乡镇、县机关单位至少认领3件以上,并通过上墙、上网等方式公开承诺,承诺内容包括攻坚组成员、实施项目惠及人群和攻坚时效等。结合该县2019年主推四大工程之一的“铁军锻造”工程,“点亮两榜”活动要求年轻干部分组认领任务,签订《“点亮‘两榜’践初心承诺书》,在解决民生难事中上榜一批“红色标兵”,在全县予以表彰。

  玉壶镇党委副书记严成,就是在收集难题、成立攻坚组、啃下硬骨头的过程中,积极作为,上了首批“红色标兵榜”。作为玉壶镇东大门开发攻坚团队负责人,严成接手的是个“烫手山芋”,该东大门项目属于历史遗留搁置项目,数年没有进展。加上玉壶是侨乡,在政策处理上有很大难度。为摸清底数,严成对项目存在问题反复梳理归类,合成问题清单,并制定倒排攻坚计划和攻坚对象人际关系图。在他的带领下,攻坚组仅用15天就完成了原计划需40天的表土剥离任务;在签订招商托底协议后,15天内完成控规调整和挂牌出让,有力推动了玉壶慢城的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针对“停车难、公共锻炼空间不足”等村社民生实事榜上比较共性的问题,文成县发动21家机关单位、17个乡镇排查梳理出五类353处可开放使用的公共资源,包括停车位1500余个,排舞室、健身房、游泳馆等运动健身类场所43处,博物馆、科普基地、百姓书屋等文化生活类场所29处……在回应诉求提升百姓幸福感中,检验主题教育的“含金量”。 (章会 刘进希 郑国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