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提升城市首位度 需谱好“三部曲”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来源:温州日报

  城市的首位度犹如果物的“核”,要么滋养发芽结出果实,要么水分尽去逐渐干瘪。提升城市的首位度,就相当于给“果核”浇水施肥,为发芽提供优良的气候环境与土壤条件。温州要提升城市首位度,需要谱写好人才、经济、文化“三部曲”,做到协同演奏、齐声共鸣。

  以提升人才首位度为牵引,破解城市发展瓶颈。“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衡量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更是城市首位度的外在体现。温州是省内人力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但也是人才流失最严重的地区。2015年以来,杭州、宁波等地相继出台多项举措大力吸引人才,人才“虹吸效应”越发明显。虽然温州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还是避免不了人才流失,究其原因还是人才环境有所欠缺。“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温州要以更博大的视野、更超前的谋划,切实完善人才评价、激励、分配等机制,破解本土人才不愿回温就业创业、外来人才难以留温等现实困境。

  以提升经济首位度为目标,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温州要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必须要聚力高质量、竞争力,提升城市的经济首位度。除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开城市之门、加强交通建设、全面提升城市能级,使温州成为长三角南翼门户、联动海西经济区的区域中心城市外,还应精心谋划、出台政策、创造条件,引导和鼓励温商回归创业,扭转在外温州人“小企业在金华、中企业在杭州、大企业在上海”的现状。同时,重点谋划建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等产业协作平台,立足“山”的绿色资源,依托“海”的通达市场,借助发达区域的资金和技术,促进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和配置,推动山海协同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的内生动力。

  以提升文化首位度为追求,深挖文化资源优势。文化,始终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可或缺的“软实力”。温州悠久的历史文化,是城市最具竞争力和辐射力的资源。提升文化首位度具备现实基础,势在必行。要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一方面通过文化产业占比的逐步提升来推动区域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丰富的人文资源,优化文化旅游布局,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让每一个来温州的人都能深切体会温州文化与众不同的美。

  通过人才引领、经济保障、文化涵养协奏共鸣,切实把市委提出的“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如此,则温州未来可期!董史统

  作者单位:鹿城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