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新时代的防护墙 中国梦的安全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来源:温州日报

  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不断创新、稳步前行,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准确把握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规律,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政治问题,不断迈向“中国之治”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构筑了防护墙,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编织了安全网。

  新时代的防护墙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一种稳定的、科学的、规范的现代制度体系。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成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破题之钥、奠基之石。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应对风险需要。21世纪以来,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快速演变,全球发展深层矛盾日益突出,国际力量对比趋向均衡,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断深入,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期。大变局往往伴随着不测的风险和挑战,对我们而言,可能有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风险和挑战,可能有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的风险和挑战,可能有危害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风险挑战,可能有危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风险和挑战,等等。这次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是我们应对风险和挑战的需要,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需要。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坚定信心的需要。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的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这次全会系统梳理和总结国家治理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经验,是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需要。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走向未来的需要。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就世界而言,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国内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扎实的行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理论上看,体现了我们党在新时代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从实践上看,为新时代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总方向;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有机相结合上看,体现了我们党对治理国家的深刻认识和高超的国家治理智慧。可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进一步明确我们走向未来的方向,有利于进一步坚定我们走向未来的信心。

  中国梦的安全网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的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的意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编织了安全网。

  中国梦的安全网具备系统性。全会提出的十三个“显著优势”所对应的制度,是中国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实践中逐渐形成的,是行之有效的。全会基于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的需要,对其进行了系统总结。这些制度反映了我们党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的制度创新成果,环环相扣,缺一不可。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完成十九大确立的各项目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定地把这一系统的制度优势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中国梦的安全网具备协同性。全会提出了“中国之治”时间表: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全会提出的目标,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三步走的总体目标,这个总体目标在三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提出了具体的任务,它与十九大报告相互呼应、相互协同,进一步细化和拓展了十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

  中国梦的安全网具备优越性。全会提出的显著优势是对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经验的系统总结,涵盖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民生制度、人才制度、军事制度、外交制度等多个领域,它们的形成凝聚了全党智慧,经受了历史和时代的检验,是支撑“中国之治”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制度支撑,是一个科学的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进一步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依法、综合、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奋进新时代、践行新使命构筑防护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编织安全网。

  蒋儒标

  作者系温州市委党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