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温州部署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1月8日,全市宣传系统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关工作。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就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

  一、迅速掀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热潮

  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的重要意义,以扎实有效的实际行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全会精神在全市的贯彻落实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具体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要精心组织学习教育

  中心组要带头学。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都要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学习。党员干部要组织学。学习全会精神,机关党员、干部要做到全覆盖。宣传系统要示范学。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肩负着学习和宣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双重任务,必须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做示范、当表率。

  第二,要精心组织新闻宣传

  聚焦宣传主题。要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解读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及时刊播转载中央省级媒体的重要稿件、重要专题、重要评论言论,及时反映各级宣讲团在我市各地的宣讲活动、宣讲效果和群众的热烈反响。把握时间节点。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省委第十四届六次全会召开、市委第十二届九次全会召开为时间节点,分三个阶段开展宣传。拓展对外传播。要用好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主动向海外华文媒体推送宣传解读全会精神的优质新闻信息。

  第三,要精心组织网上传播

  把握网络传播规律。要有饱和式重复输出的意识,运用文字、图片、动漫、短视频等多种手段,增强网络传播内容的可读性、可看性、传播力。主动设置议题。要针对网络空间思潮动向和网民关切热点问题,主动设置议题开展正面引导,解疑释惑、疏导情绪。

  第四,要精心组织理论宣讲

  党中央决定,从现在起到明年初,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讲。要组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开展宣讲,带头同群众面对面谈学习体会、谈思想认识、谈贯彻落实,市县两级宣传部要认真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市民宣讲团要深入基层讲。各地要认真组织市民宣讲员开展集中备课,编发宣讲提纲,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市县两级宣传部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全会精神的宣讲要根据对象的不同有针对地统筹安排好宣讲力量。

  二、宣传思想战线要在贯彻全会精神上走在前列

  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要认真按照全会精神,特别是对照《决定》的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重点要做好五篇文章。

  第一,要做好思想引领的文章

  要在理论武装上强起来。要从严从实抓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要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要建好市民宣讲团队伍。要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上强起来。要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要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上强起来。以“四张清单”的形式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具体要求罗列出来,抓好落实。

  第二,要做好以文化人的文章

  在社会治理中,文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公益广告是传播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要在提升质量上下工夫,真正发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要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结合文化礼堂建设,在平阳试点的基础上,向乐清、瑞安拓展,并逐步在全市全面推开。要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各级宣传部、文明办要认真落实《志愿服务条例》要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梳理完善志愿服务机制,真正让志愿者服务群众。

  第三,要做好文化服务的文章

  资源要下沉。我们要把市县两级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通过各类活动和载体,下层到基层去,调配到群众身边去。供需要对接。各县(市、区)在具体使用过程中要及时收集基层干部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地提升完善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社会要参与。温州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热情很高,要加强引导和扶持。

  第四,要做好舆论引导的文章

  要持续深化媒体融合。市级媒体要继续将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作为提升新闻传播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逐步建立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各县(市、区)要大力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持续深化网络治理。“7431”网络治理模式是温州的品牌,也是温州网络治理工作走在前列最基础、最关键的机制创新,要坚持和深化下去。要持续深化新闻发布工作。持续激发机构改革的活力,建立完善搭台发布、网络发布、主题发布、应急发布等各类新闻发布机制。

  第五,要做好体制改革的文章

  要建好文化管理机制。市县两级宣传文化部门要进一步理顺文化管理机制,落实文化管理责任,健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体制,完善“扫黄打非”工作机制,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市场环境。要建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市县两级文旅部门要着力做好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在内部职能上抓融合、在具体业务上抓融合,真正让诗与远方走到一起。要建好文艺创作引导扶持机制。研究出台一批有利于出精品的政策和制度,让文艺精品创作也有路线图、时间表,形成人才梯队和规划作品库,努力形成精品迭出的良好局面。

  三、要确保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任务落到实处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增强“四力”教育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步进行、有机融合,确保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