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理论党教  -> 正文理论党教

温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场报告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来源:温州日报

  15日下午,市人民大会堂主会场,一个特殊的会议。

  登台发言的,有记者,有教师,有医生,有消防员,有排水工人,有公安民警……他们有的讲自己,有的讲身边人、熟悉人、亲近人的故事。

  台下聆听的,是包括市四套班子领导在内的全市上千名党员领导干部。

  台上,讲述时而如泣如诉,时而铿锵有力。

  台下,泪水模糊了眼眸,掌声一而再再而三地响起。

  这是温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场报告会上直抵人心的画面。

  热血铸丰碑

  报告会甫一开场,就把人们带回了战火纷飞的岁月。一封封瓯越英烈的家书,讲述着共产党人的初心。

  “亲爱的妈妈,我已经参加过三次大规模的战斗……我没有辜负妈妈的教诲,没有给瑞安人民丢脸!我如果在战场上牺牲了您莫悲伤,保重自己的身体,还要为儿再办三件事:第一,不要找政府麻烦,家庭有困难自己克服;第二,在烈士抚恤金中,拿出四十六元六角替我交党费到六十岁;第三,教育弟弟去完成我未完成的任务。”

  这是温州兵林金龙临上战场前留下的信。这封遗书,和战场上那条被鲜血染红的长长的路,向人们讲述着共产党人在狂风骤雨中的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书信有的写于阴森的牢房,有的落笔在血与火的战场……穿越战火,在会场直抵人心。市委党校干部王健说,英雄们用热血熔铸丰碑,英雄精神就像一盏指路明灯,带来光明,照亮前路。

  “英雄家书”讲述人汪文在发言时亦几度哽咽,她说,“先烈们没有人觉得自己是伟大的,也没有人想过要被后人铭记,他们只是凭着本心做了他们想做、能做的事。”

  初心不改铸师魂,新时代的温州教师队伍中,也有一位舍身忘我、全情从教的楷模。他叫邵永银,温州二十一中的老师。2014年底,邵老师在家里咳血,妻子要他马上去医院,他却说,“老婆,我先去学校把课换好,把学生交代好。”检查出肝硬化晚期,妻子当场就哭了,可他却说:“医生啊,我是高三班主任,能不能不住院,只吃药?”

  到2015年确诊肝癌,再到2019年9月15号肝破裂肝出血,邵永银牵挂最多的还是他的学生们。讲述人、同事林甲景知道邵老师的心思,病床前,他安慰说,“永银啊,好好治疗,好好休息,功课我都排好了,孩子们耽误不了,你放心。”邵老师弥留之际一句极其微弱的“不好意思”的答复,让林甲景至今回忆,泪水仍夺眶而出。

  台上台下,寂静中抽泣的声音,是对斯人的感念,是对品德的致敬。

  平凡见不凡

  莫道无名,人心是名。

  从警22年,“拼命三郎”周扬领衔参与破获盗抢案件千余起,摧毁“两抢”团伙150多个,处理犯罪分子近千名,他身上10多处大伤疤、缝过的140多针都是他最光荣的印记;

  当台风肆虐,人们在家防台避灾的时候,正是排水工人李正杰在漆黑中排查抢修的时候,他能屈身在直径1米、布满蟑螂的管道钻半天,也能趟着积水连续奋战78个小时;

  连男同志都退避三舍的养苍蝇蟑螂、“吃”老鼠,疾控“灭绝师太”林献丹却把这类病媒生物科研比作“打怪升级”,研究成果连续发表在《Nature》等国际顶尖期刊……

  每个人生而平凡,没有光环。台上讲述的一言一行,质朴无华,更显平凡中的不凡。

  报告会上的一个个事例,仿佛编织成一张笼罩在会场上空的网,让1000余人的会场几乎万籁俱寂。又如一记记重拳,直抵人们内心深处。聆听着一字一句的讲述,有人托着腮,有人擦着眼角,有人摆弄着眼镜。不知何时,台下响起一片掌声,把人们的思绪拉回会场,继而引发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灯塔照前路

  让“爱”看得见,这是温医大眼视光医院分享的故事。

  20年来,他们踏访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走到了非洲部落,行程300多万公里,为100多万人开展免费眼部检查,为3万6000多人进行免费眼科手术。

  在海拔4200米的青海玛多,当从小双目失明,与外婆、舅舅一起生活的小女孩依毛,拽着医生的衣服说,“医生,我好想看看外婆啊!”他们检查后,向依毛舅舅承诺,“一定找全中国最好的医生给她做手术!”

  温医人说到做到。“当纱布揭开的那一刹那,依毛那灵动的眼神、开心的笑容,让我们一下子欢呼起来。”就在依毛手术后不久,她外婆去世了,临终前告诉依毛舅舅,她知道依毛看见了,可以放心地走了。

  那一瞬间,在场的医生泪流满面。听到这里,会场内的人们感动落泪。“慈善温州,善行天下”,印证着新时代温州人富而好德、富而好礼、富而好仁的价值追求。

  在受“利奇马”台风肆虐的那天夜里,山早村村支书徐文海在奔向母亲的路上,把救援的手给了别人,救出一家六口,却永远也无法再牵到母亲温热的手;灾后异地重建,岩坦村原本因审批建房几次纠纷的地块,85名村民代表全票通过征地表决,两天完成政策处理,3天完成“三通一平”,20天安居小区开工建设……

  温州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在天灾面前更显可敬可贵。会场内掌声经久不息。

  山福专职消防队队长孙海兵,几乎是含泪讲述着队友周锦勇舍身救人的故事。讲述末了,会场内响起了队友录的周锦勇生前《我是消防兵》的歌声,“我是消防兵,永不退缩,哪里有灾有难我必救。危难的时候,请呼唤我,真心守候,只为百姓的笑容。”

  这时,山福镇专职消防队的队员们来到台前列队报到。最后,报到“周锦勇”三个字时,全体消防队员齐声喊“到”。响亮的声音坚定又自信。

  回望,是为了寻找初心、洗礼精神。致敬,是为了担负使命、再启新程。正如市公安局鹿城分局干部高新科所说,前辈们的故事,诠释了信仰的力量、忠诚的力量、初心的力量,作为一个青年后辈,更要汲取精神的营养、榜样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