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初心不改 使命在肩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说,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而对于一名社会工作者来说,还要回答好“如果不是我们,那么企望谁来?”“如果不是现在,那么更待何时?”的问题。

  对社会工作者来说,践行初心要从小事做起,因为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关乎服务对象的实际难题。比如,为在异乡漂泊的“新二代”安一张书桌,为在发育期的低保户家庭女孩创造出一个独立空间,这些既是小事,又不是小事。环境是孩子成长中的“第三位老师”,有准备的环境可以激发他们对于社会、情感和认知方面的种种学习。但是,现实生活中仍有不少新居民家庭、低保户家庭无力为子女提供独立的学习生活空间。因此我们启动“困境儿童学居空间创设”公益项目,通过因地制宜的改造,改善他们的学习生活环境。又比如,为孤寡老人修门锁、装水龙头;为无人赡养、行动困难的老人寻找爱心人士开展结对帮扶……我们发起“老人居家环境改善”计划,为老人提供隐患居家设施局部功能性或实用性防护改造及风险评估,努力为他们创设更为安全和有尊严的晚年生活环境。这些点点滴滴的助人“小事”,贯穿了我们这个团队的日常,映照着我们的信念与坚持,践行着我们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社工助人要讲究方法,并不仅是救济救助、使服务对象摆脱现时的困境,更要促进其自身发展及有余力去帮助其他人。为了做这样既能“授之以鱼”又能“授之以渔”的社工,我们中心很多人都成了考“证”小能手:为了分析服务对象的心理动态,我们考取心理咨询师证;为做好婚姻家庭辅导、保障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我们学习婚姻家庭咨询知识并考取相应证书;为给老年人提供更有效的服务,我们参加老年人能力评估培训,考取养老评估师、养老经纪人等证书……通过不断学习和创新实践,我们得以在工作中更有效地回应党员群众的服务需求,朝着做一名“社会和谐的工程师”目标不断迈进。

  经过最近十多年的努力,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已有较大的发展,在满足群众需要和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我国的专业社会工作目前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社会认知度较低。要适应新时期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的需要,还需要有更多人去参与和呼吁,致力推动社工的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为此,我们通过举办主题沙龙、公益课堂等,传播社工理念,弘扬社工精神,让党员群众对社会工作有更多了解,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到社工、志愿服务的行列。作为党员社工,我们将始终牢记初心,践行使命担当,坚持在社工这条路上走下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温州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升竭尽所能。

  张笑喜

  作者单位:鹿城区和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