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市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1月20日,市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每位部务会班子成员、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联系工作实际,就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谈认识、谈体会、谈思路,推动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走心。部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全程参加学习活动,认真聆听大家的发言,并和大家交流学习思考体会:

  四中全会给出了一道事关根本的政治考题,宣传干部要在学深悟透全会精神上走在前列。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能不能准确理解和把握全会精神,是我们抓好宣传贯彻工作的前提,也是我们每个人必须认真答好的一道深刻考题。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全会的重大政治意义、重大实践意义、重大国际意义,进一步增强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中全会提出了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宣传干部要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上走在前列。

  宣传思想工作是“两论”起家、理论当家,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全力以赴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具体做好“三个统筹”:

  学习培训和集中宣讲要统筹推进

  “给别人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市委宣传部作为全会精神宣讲的主抓部门,要抓紧筹备组织全会精神宣讲的集中备课会,用好党中央批准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对市县乡三级骨干宣讲员进行集中备课培训,确保不同场合、不同对象、不同范围,都有能讲、会讲、爱讲的宣讲骨干。要做好省委宣讲团将到温州开展集中宣讲的对接工作,组织市委宣讲团成员赴各县(市、区)及所属乡镇街道宣讲。宣传部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到基层开展分众化宣讲,并发动市民宣讲团等基层宣讲队伍,到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基层党校等基层阵地开展宣讲,确保全会精神进村入户、家喻户晓。

  对内宣传和对外传播要统筹推进

  统筹全市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做好宣传,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正面舆论强势。利用“求索”“求是”“求真”和“有理快说”等理论平台,及时组织和刊发市直部门单位有关同志的学习体会文章和社科理论工作者的理论研究文章,对全会精神进行全面、准确、深度、系列解读。积极拓展对外传播,用好温州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主动向海外华文媒体宣传解读全会精神。进一步打响温州“海外传播官”品牌,利用温州海外传播中心做好“网络宣讲”,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

  网上宣传和网下实践要统筹推进

  在网上,要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网上舆论氛围,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温州发布”“温州新闻”“快点温州”等本地新媒体传播矩阵的作用,推出更多思想性强、具有网络特点、适应网民需求的宣传内容,形成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全网“大合唱”。在网下,要聚焦全会精神,积极开展理论学习笔谈、主题征文等实践活动,制作一批公益广告和动漫作品,利用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基层党校等各类阵地,依托城乡阅报栏、宣传窗、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载体,运用电影党课、研学教育等方法手段,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

  四中全会提供了一条根本的工作遵循,宣传干部要在强化制度意识、形成制度自觉上走在前列。

  “制度”是十九届四中全会最亮眼的关键词,我们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既要切实负担起兴起学习宣传热潮这个重要任务,也要按照市委提出的“高水平谋划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争当模范生、排头兵,努力为‘中国之治’的地方实践作出温州探索”的要求,主动对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抓好全会精神在宣传文化领域的贯彻落实,充分展现宣传部门作为政治机关的使命担当。

  要在强化制度刚性上下功夫

  严格落实好全会《决定》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有关制度规定,全面贯彻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进一步提升宣传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要在加强制度创新上下功夫

  不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宣传文化领域改革创新,激发基层创新活力,推动形成鼓励创新创造的长效机制,推动一批相对成熟的宣传文化领域改革经验转化为制度创新成果。

  要在形成行动自觉上下功夫

  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按照市委“六比”和“三助三红”的要求,奋力冲刺宣传思想工作各项年度指标“全年红”、任务“全部红”、工作“全线红”。认真思考和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确保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有效地落实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