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研究  -> 正文理论研究

温州市创建“学习联盟”打造学习新生态 造浓党员干部大学习氛围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温州市由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牵头,创新“学习联盟”主载体、创设“比学共进”机制、创建“学干一体”体系,着力构建全员“大学习”格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前列、作表率,取得较好成效。

  一、创新“学习联盟”载体,革新学习方式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对传统学习进行大胆改造,创新推出“学习联盟”,被评为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十佳创新成果。

  一是突出“全”字抓覆盖。重构学习组织,打造“全员学”体系,以每个单位组建1个以上学习组织,培育1个学习品牌,覆盖每位党员为要求,推动市直机关组建研习社、品书汇等学习组织216个,创设让党员干部时时处处浸润其中的浓厚书香氛围。每年评选“十佳学习品牌”“书香干部”,培育先锋讲坛、温宣读书会、温州文艺名家讲坛、党支部书记论坛等学习品牌78个,市直机关爱读崇学蔚然成风。

  二是突出“联”字破藩篱。统筹解决学习资源多寡不均、学习方式闭门造车等问题,打破部门壁垒,整合学习资源,创新“组团学”模式,由工委面上统揽,每5-7个市直单位结成联盟,共成立学习联盟15个。联盟中每个单位轮流主办学习分享会,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各单位邀请到国内外知名专家或举办高水平论坛,向联盟单位开放,实现优质学习资源“共建共享”。如市人力社保局邀请北京大学陈培永教授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座,市公积金中心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唐少杰作《党史-国史》讲座等都邀请各单位党员干部共同参加学习。如市委老干部局、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在学习上抱团发展,常态化开展主题联学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截止目前,市直机关共开展各类学习联盟活动270多场次,参与的党员干部达1.6万余人次。

  三是突出“新”字建平台。坚持学思结合、学用相长,借鉴TED演讲形式,以“学习新思想、凝聚新共识、展现新作为”为定位,精心打造“一月一主题”学习分享会。每场分享会由一个市直单位主讲,单位领导和中层干部结合所学理论和本职业务,解读市委决策部署、分享前沿知识、解答思想困惑。至今,已围绕乡村振兴、文化温州、调研辅政、与法同行等主题举办了18场分享会,成为各部门碰撞思想、展示亮点、讲好故事、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在学习联盟新理念的辐射带动下,市直各单位纷纷摒弃“读书念报”的旧方式,积极借鉴TED模式改进学习形式,大大提升了学习实效。

   二、创设“比学共进”机制,激发学习动力

  大力倡导比学之风,以领学、竞学、考学机制推动党员干部主动学、深入学、赶超学。

  一是“龙头领学”。贯彻落实中心组学习规则,发挥“关键少数”示范领学作用,坚持中心组学习情况半年通报制度,每年评选表彰并通报中心组成员优秀理论文章,2018年市直各单位中心组在党报党刊发表署名理论文章90多篇,中心组学习质量进一步提升,带动和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

  二是“擂台竞学”。坚持一年一个主题,积极搭建机关党员辩论赛、演讲赛、讲好温州故事比赛等“擂台”,相继举办“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微党课比赛、机关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评党课、送党课”等活动。今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联合市纪委市监委、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分别在6月、9月相继举办“不忘初心、清廉前行”红色经典朗诵比赛和“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文艺展演活动。同时我们把组织观摩比赛与机关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寓教于赛,将比赛打造成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教育的重要途径。比如红色经典朗诵比赛通过电视转播、网络直播,吸引6万多人观摩学习,达到了“参赛党员展风采、广大党员受教育”的目的。

  三是“以考促学”。机关党员带头推广运用“学习强国”平台,有机融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之中,开展学习竞赛,分享学习体会,检验学习成效。将“掌上学”和“指尖考”相结合,在温州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智慧党建APP上推出“微考堂”,每年发动2.5万名在职党员参加以党章党规和党的创新理论为主要内容的知识考试,激发政治理论学习主动性。

  三、创建“学干一体”体系,提升学习成效

  紧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以学促干、助力发展,在投身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强化实战历练、提升学习成效。

  一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锤炼政治担当。把主题教育作为机关党员干部成长“新引擎”,通过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丰富内容学,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压舱石”。紧密结合浙江省委“三服务”、温州市委“两区”建设(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工作,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将所学、所思、所悟用之于实践,以市直机关党组织联系村(社区)和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党员联系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三联系”助力“三服务”,推动党员带头进基层、解难题、抓落实。如市经信局推进以“帮企云”为核心的线上助企服务机制建设,累计服务企业43.6万家次。市审计局积极帮扶遭受“利奇马”台风重创的结对联系村永嘉县岩头镇小港村,筹措6.67万元帮助开展灾后重建。

  二是在对标先进中树牢先锋意识。聚焦“最多跑一次”“精建精美”(即温州在“大拆大整”基础上以“精品”理念经营城市,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培树表彰一批“两优一先”评选一批攻坚、敬业、公益党员先锋标兵。深入挖掘机关党员干部的初心故事,通过报纸刊发、微信刊播、网站报道等方式,讲述一批好党员、优秀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感人故事,激励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学习先进、争当先锋。

  三是在强化培训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共建基地“体验学”,依托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等全市红色教育资源,分批建立了22个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为党员量身定制“红色茶话会”“开放式主题党日”等教育课程,机关党员普遍到基地接受“一站式”党性教育;实操演练“场景学”,积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实施“党支部”书记三年轮训计划,创新“案例+情景模拟”教学法,开展“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接收预备党员”“宣布被处分党员处分决定”等情景教学,提高党支部书记业务水平;党性锻炼“专题学”,每年组织160余名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分别到阿坝州、西柏坡、兰考等地开办党性锻炼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焦裕禄精神,接受思想和精神的洗礼,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