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温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召开第三届会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2月18日上午,温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召开会员大会,大会回顾总结温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并公布2019-2020年度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创意街区、重点文化企业和2019年度市级重点数字创意企业的名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剑谨指出,文促会成立以来,坚持“共促、共亨、共赢”的办会精神,组织动员全市文化企业创业创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在温州文化产业向千亿级产业迈进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剑谨就如何推动温州文化产业大发展强调几点意见。

  增强信心

  抢抓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机遇

  信心来源于文化发展的大趋势。从全球来看,当今世界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拥有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从全国来看,今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显示,我国文化产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从全省来看,浙江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我省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之一。

  信心来源于温州经济环境的大变化。温州全面融入国家战略,被列为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之一,获批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试点,温州的城市能级越来越高。今年前三季度增长8.2%,市场活力不断迸发,“小升规”和“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入库数均居全省第1,近250万在外创业的温州人创造了6300亿元的经济规模,温州的发展态势越来越好。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90%以上民生事项“一证通办”,99.29%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理”,温州的体制机制越来越活。

  信心来源于温州文化产业的大发展。涌现了一批亮点精品,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成为我省重要的文化产业展示和交易平台,被誉为“改革开放40年40个优秀特色展”。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开创了地方剧两次登陆央视黄金时段的先河。一批重点项目顺利落地,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成为重要发展平台,全市有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5家,省文化创意街区6家,数量均排在全省前列。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瓯江夜游、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浙报蝴蝶广场等一批项目落地建设。产业优势不断凸显,坚持做好两年一届的温州国际设计双年展,打造网络文学原创IP众创空间,温州影视动漫、文化休闲旅游、工艺美术、文化会展、文化制造等行业优势凸显。

  把握趋势

  加快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拥抱新技术。就温州的文化产业而言,大致分为三大类:文化产业中的传统制造业,比如印刷企业、文化用品制造企业等等,这类产业的重点就是要抓转型、抓提升;文化产业中基于互联网的内容产业,比如文化信息服务、影视、动漫、游戏等产业;极少数的智能文化产业,比如融入VR、AR等技术的文化产业。未来文化产业整体的科技含量会越来越高,我们要善于运用VR、AR、MR、AI等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使其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要走向新融合。要用“文化+”积极改造提升传统行业,加快推动文化与旅游、轻工、非遗、金融、娱乐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高相关产业的文化含量,提升附加值。要依托“互联网+”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从文化产业生产、储存、传播和消费,构建基于互联网的文化产业发展新生态、新业态,加快发展移动多媒体、网络视听、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新型产业,推进文化产品的升级换代和文化产业的动能转换。

  要打造新模式。文化产业的产业链是要让同一个东西能够变出无数种价值。要坚持“内容为王”,文化产业的内容就决定价值,努力打造一个内容丰富的载体。要坚持“产业助力”。就是通过表达,把内容推向市场,关键做好三种表达即“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厚重文化的轻松表达、中国文化的国际表达”。

  发挥作用

  服务全市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更好发展

  要当好“助推器”。继续组织文化企业参加各类文博会,打响温州文化产业品牌,擦亮温州文化企业名片。精心开展文化产业人才培训、交流研讨等一系列活动,多渠道动员各种资源投入文化产业领域,促进推动政府和企业互联互通,引导文化市场主体做大做强。

  要当好“参谋部”。积极开展产业发展研究,深入开展各类调研交流活动,掌握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动态和趋势,发现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矛盾,为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和开展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要搭好“连心桥”。发挥好政府部门和会员企业之间进行沟通的桥梁作用,向政府部门反映会员的诉求,加强沟通、理顺关系,营造良好的政企关系和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