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瞄准硬任务 开拓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紧扣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市委“奋战1161奋进2019”、市农业农村局“12306”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充分提振“三农”战线的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以更饱满的热情践行初心,以更充足的干劲担当使命,全力推进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全面实现各项发展任务落实到位,推动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征程,展现新气象。前三季度,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居全省第2位;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超过省均0.1个百分点。

  一是乡村振兴示范带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持续推进。坚持项目为王,全面深化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招引110个乡村振兴项目入库管理,总投资额200亿元。新开工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37条,精心打造“山水雁楠”“红都绿野”两条乡村振兴跨区域精品带,示范带开工建设项目429个,完成投资额66.6亿元。谋划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261个,完成投资114.13亿元;招引艾米会等102家知名企业投资乡村产业项目,以直接投资或PPP方式推动社会资本下乡190亿元。

  二是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鹿城区、永嘉县产权制度改革,发放股权证124.35万份,新增股份分红3.25亿元。完成全市村规模优化调整,村数从5404减少到3034个,村(社)直接融合率达97%。泰顺人口集聚与农民增收致富、平阳探索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乐清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3个试验项目获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新一轮国家级试点。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入选全国“三位一体”类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完成闲置农房盘活利用2723幢,增加农户收入31059万元。

  三是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全力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和美化行动,开展“最脏村”“最美村”评选等系列行动,评出“最美村”187个,“最脏村”186个,投入整治资金16675万元。新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801个,覆盖面达到75.83%,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面完成了“大棚房”排查整治、美丽田园创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攻坚任务。

  四是农业现代化发展持续加力。对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评价要求,培育建设国家级特色农业强镇、省级田园综合体等产业平台18个,投资4.62亿元发展农家乐、民宿集聚村,累计接待游客2998万人次、直接营收20.8亿元。实施农业品牌培育“111”行动,平阳黄汤等6个特色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雁荡山铁皮石斛等8个产品获评省级区域名牌农产品,平阳县南麂镇荣获农业农村部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温州智慧农业平台融合了农药农资、农业物联网等数字农业项目,瑞安曹村打造全省首个5G+智慧农业项目等。

  五是扶贫工作路径创新。完成全市低收入农户动态调整,现有低收入农户20.4万人。实施农村保洁、来料加工、乡村振兴项目用工、折股量化等精准扶贫方式,投入折股量化资金2.2亿元,完成异地搬迁14314人,帮扶低收入农户16596户;提高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保险保费(每人300元),实现参保全覆盖,低收入农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2.43万人,列全省第一。高质量承办国家“扶贫日”浙江省主场活动暨全省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腾讯现场直播吸引了全国53万多人在线观看,活动效果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六是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保证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强化农业基础,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经济保证。制定出台《关于开展“五千”精准攻坚行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实施“551”飞地抱团发展计划加快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通知》两个文件,以五千精准攻坚和“551”飞地抱团行动为重点,推进跨县“飞地”抱团项目建设,泰顺与鹿城已开始谋划“泰时代——泰顺总部科创园”项目;乐清与平阳建设乐清·平阳山海协作农家乐综合体;文成县已经和嘉兴平湖市签订了共建平湖-文成飞地经济产业园合作协议。截至9月底,总收入达到15万元的村数3626个,占比95.27%;经营性收入已达到6万元以上的村数3607个,占比94.77%。完成省定薄弱村消薄1657个(任务1707个),完成村级经营性资产交易总金额11.9亿元。

  七是农业生产稳步发展。推进高标农田建设和粮食功能区提标改造,实施减船减产行动、绿色防控技术和农药减量工程,创建放心“五园”。创建“五园”24家,提标改造1.315万亩,建成高标农田7.4万亩,完成绿色防控示范面积11.2万亩,化学农药减量37.227吨;累计压减捕捞渔船主机功率45298.77千瓦,国内海洋捕捞产量同比下降7.58%,增殖放流4.3亿尾,累计认定传统捕捞渔民养老保障7774人,试点丁香鱼专项捕捞量3780吨和温栀子价格指数保险1万亩。率先出台生猪生产六条意见,主动对接新希望、牧原、浙江华统等上市企业,平阳等5县(市)已选好址或开工建设10万头以上规模猪场,龙湾等地5个万头规模猪场也已选好址或开工建设。我市已连续7个月保持生猪出栏正增长,确保完成省下达69万头任务。开展生猪全链条严管“百场引领、千场提升”行动,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平阳县获得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

  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