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企业管理者不能做“媒盲”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人民日报曾刊发《一味低调非良策》一文,说的是一些地方领导认识不到舆论宣传的重要性,一味“低调”,对本地宣传不重视、不支持,对媒体来访不欢迎、不配合,导致这些地方在媒体上常常失语失声。

  该文认为,新闻媒体是各级干部开展社会治理的重要资源。忽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作用,往小了说,是缺乏作为领导干部必备的媒介素养;往大了说,是对新闻舆论工作在治国理政和现代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缺乏应有的了解。在新形势下,运用新闻媒体推进治理的能力,已经成为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不仅需要具备,而且必须修习好。由于切合实际、切中时弊,这篇文章刊出后引来刷频无数。

  由此笔者想到一些企业,包括这些企业中的各级管理人员,对宣传工作不理解,对宣传部门和宣传人员不重视,面对媒体采访,往往是能躲就躲,能避就避。一些企业管理者认为:企业嘛,老老实实做好产品、搞好销售就行了,还搞什么宣传。或者认为:那是公司老板的需要,是宣传部门的需要,与己无关。现实中的表现就是,对公司通讯员投稿不鼓励,对宣传部门组织的活动不支持,对外来媒体的采访不欢迎,更不会主动接受采访。世间有“文盲”“科盲”“法盲”之说,在笔者看来,在全媒体时代,还有如上认识,不了解媒体,不会用媒体,甚至排斥媒体的,那就堪称“媒盲”了。

  消除“媒盲”,当务之急是提高各级管理者的媒介素养。

  何谓媒介素养?通常认为,是指现代社会中一般公众对于传播媒介及其传播信息的认知、解读、评判和利用的整体素养及能力。现代企业管理者的媒介素养,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主动传播的意识。短缺经济时代,市场竞争不充分,产品供不应求,资讯渠道也不发达,其声誉主要靠口碑相传,正所谓“好酒不怕巷子深”。而现在,多数产品已进入充分竞争状态,好产品不一定就有好市场,不注重企业宣传和品牌推广,“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现象比比皆是,所以应该是“好酒也要会吆喝”。国酒茅台可谓家喻户晓,但这些年,茅台集团持续加大广告力度,各种形式的宣传、推广很是频繁。试想,茅台酒尚且需要“吆喝”,在当下的中国企业中,有几家企业可以牛到不需要甚至排斥媒体的宣传?

  二是防患未然的准备。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发言人”。有些工作稍有差池,有些事情处理不当,就有可能被人发到网上、刷屏微信,以致引起媒体的关注和跟踪报道,导致舆情。作为企业管理者,一方面头脑里要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做到依法依规、诚信经营,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努力成为行业标杆。同时,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把关心员工冷暖、维护员工权益放在心上,并给他们提供反映诉求的通道。另一方面要未雨绸缪,对媒体抱持友好的态度,建立与维护好媒体关系,在不可避免的危机出现时,能争取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的支持,为危机处理赢得时间。另外,在负面消息甚至舆情出现时,企业管理者要有“第一责任人”的态度,应该是主动发声,而不是缄口不言;是“出新出彩出亮点”,而不是“防火防盗防记者”;是主动配合公关、宣传等部门妥善处置,而不是把事情甩给某个部门或某个人了事。

  三是应用媒体的能力。现代企业管理人员要能够判断媒介信息的意义和价值,学会利用媒介收集、整理和评价各种来源的信息,并根据企业自身的需要选择媒介为企业发展服务。尤其是要学会与媒介打交道,加强与媒体记者的沟通协作,利用他们的力量来帮助企业树立良好形象。与媒体打交道,总的原则是要说好三句话:说有准备的话,说有内容的话,说有把握的话。说得好的前提是做得好,做得好更要说得好,不好的事也要好好说,面对谣言更要说好真相。还要注意有一说一,避免节外生枝,甚至引出次生舆情。

  提高企业管理者的媒介素养,关键在于提高企业管理者的认识。只有把媒介关系管理放到与日常生产管理等同等重要的位置,做到知媒、懂媒、用媒,自觉消除“媒盲”,才能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管理者。

  廖毅

  作者系正泰集团行政与公共事务部副总经理、浙江省贵州商会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