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研究  -> 正文理论研究

如何有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机关党建工作有效融合的思考与对策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5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会议上指出,机关党建的核心工作就是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这也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所在。只有找准定位,找准切入点,机关党建才能持之以恒、才能落地生根、才能充满活力,从而形成强大合力。对此,市委改革办围绕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这一重大命题,深挖党建工作和改革工作连结点,积极构建机关党建新格局。

  一、机关党建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深度融合的必然性

  随着改革进入新阶段,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改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一)机关党建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深度融合是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工作的题中之义。党的建设是党的生命线,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党的灵魂所在。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事关人民的利益所系、希望所在。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是改革工作蹄疾步稳的“定盘星”、“压舱石”,改革工作助力党建工作探索创新是进一步提高党的整体执政能力的“助推器”、“指南针”。党政机关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具体实践者,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将直接影响群众对改革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效果也是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具体体现。这就要求机关单位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花更多的精力、时间去探索机关党建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融合点,采取更多切实可行的方法确保党建和改革两手抓、两手硬。

  (二)机关党建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深度融合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理论体系提出了改革保障论,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领导,既是改革开放的内在要求,也是顺利推进改革开放的根本保障。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科学制定具体的改革方案和改革举措,克服部门利益掣肘,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有效化解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障碍和风险,实现改革的既定目标。各机关单位要不断在改革进程汇总把党组织作用发挥出来,威信树立起来,使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巩固加强。

  (三)机关党建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深度融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本质所在。服务群众是机关党建的功能定位之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核心理念,更是全体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在全省上下火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背景下,各机关单位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守牢为民服务的初心,扛起改革探路者的使命担当,找到自身的弱项短板,抓好各项改革落实,通过机关党建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组织的向心力和改革的凝聚力,通过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树立标杆意识,积极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当领跑者。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为深入摸排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和机关党建工作的融合情况,进一步理清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自1月份以来,市委改革办结合“三服务”活动,先后走访了市交通运输局、市体育局、市公用集团和11个县(市、区),了解机关党建在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所发挥的成效。经了解,问题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

  (一)全面深化改革和机关党建不同步。一是思想不同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整体铺开,改革工作量大面广的特性开始显现,部分部门领导认为,改革工作与党建工作一样,都有脱实向虚的趋势,缺乏有效的抓手,从而在根本上认为两者更加难以融合。二是过程不同步。本轮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坚强领导,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这意味着本轮改革将涉及多个层级、多个领域、多家单位,且大量涉及与改革工作相关单位。就目前情况来看,全市改革力量还相对薄弱,在精力有限的情况下,难免出现机关党建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脱节的情况。三是信息不同步。从目前多数单位的内部机构设置来看,机关党建多由机关党委、综合处(办公室)负责,而全面深化改革则有具体的业务处室负责。机关党建和全面深化改革都属于一项系统性、复杂性的工作,因此若无法及时进行信息互换和深入思考,难以寻找到机关党建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融合点。

  (二)全面深化改革和机关党建难统一。一是工作内容难统一。党建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主要是做事或物的工作,对象的差异容易导致“两张皮”现象,特别是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强调系统性、整体性,机关党建工作强调细节性、常态性。二是考评标准难统一。机关党建工作已经有相对统一的标准,有一定的指标要求,且工作内容有章可循,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大多涉足“无人区”、“荒草地”,难有绝对的标准去衡量。三是工作特点难统一。党建工作重在建章立制、常态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重在系统谋划、项目化推进,两者在时间节点上、任务工作量上有一定的差异,难以统一。

  三、主要做法和具体对策

  作为市委改革委的具体办事机构,市委改革办的机关党建工作将直接影响全市改革系统的党建效果。对此,市委改革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紧盯“奋战1161,奋进2019”主题主线,坚持党建工作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深度融合,压实党建责任,将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成果,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主要做好以下3篇文章。

  (一)注重政治建设,做好引领文章

  市委改革办首先是一个政治机关,党建工作更是一项政治工作,因此市委改革办机关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把政治建设摆在前,坚持党建引领改革,坚持走在前,作表率。

  一是健全体系,压实责任,促进党建工作走深走实。明确党建目标,制定并下发《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要点》等有关文件。全年共计4大主攻方向、38项具体工作。突出落实责任机制,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文件,明确领导班子党建责任,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注重领导示范,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报告履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情况,专题研究解决基层党建问题,抓实述职评议。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并要求在主题教育中做出“温州味”、“改革味”。

  二是建强组织,强化运行,促进党建效能提质提速。坚持采用支部牵头、相关处室配合的工作形式,确保党建工作和改革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深入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班子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活动,率先垂范,营造浓厚的支部学习氛围。截止8月份,共开展支部学习会8次,领导带头上党课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8次,集中学习“两会”报告、《基层减负18条》等重要文件。

  三是强调学做,活动引领,确保成果转换见实见效。坚持通过活动抓推进、抓督查、抓落实,持续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习热潮。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永嘉岩坦开展“重走改革路初心永不忘”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永嘉农村改革馆、屿北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亭等,感怀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改革和革命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纪念省一大召开80周年”专题图片展,不断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理想信念。

  (二)注重优势转化,做好服务文章。

  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因此,我办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发展理念,坚持“人民所望即改革所向”的要求,从问题出发,从根源出发,为人民群众解难事、烦心事,围绕中心大局,做好服务文章。

  一是服务中心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三服务”和“三助三红”决策部署,主动走访企业、调研基层、服务群众,现场协调解决问题17个,为结对企业—正泰集团解决企业难题5个,指导县(市、区)谋划改革试验田项目11个。紧盯优化营商环境指标,比照省定“10+N”营商环境便利化的指标体系,制定了我市“10+N”指标便利化行动方案,对标省内先进,逐个领域、逐个事项抓优化提升,特别是在企业开办、政策扶持、用水用电等环节,大幅度“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得到企业一致认可。

  二是服务民生领域改革。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汽车站、码头、轻轨等交通设施延伸,向体育馆、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文化馆、纪念馆等文化场馆延伸,向居民小区、校园、医院、商场、景区等地方延伸,在改进服务、加强管理、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探索推出一批有力有效的举措,让群众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获得感。同时,将对各地各部门的典型做法、先进经验通过《探路者》以及新闻媒体等进行推广宣传,并组织力量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延伸扩面相关课题研究,加强顶层设计,有力指导推动面上工作。

  三是服务政府效能提升。聚焦主线主业,紧紧牵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围绕公民和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做细做透基础性工作。通过聚焦“一件事”改革,在出生、教育、退休、身后等关键节点上有所突破,如瑞安市出生6个事项1小时办结;平阳县退休“一件事”1小时办结;乐清市丧葬审批半小时办结。协同政务服务局,将原先88个工位优化整合为73个;协同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为各地各部门解决数据归集、数据应用、数据共享等问题建议超过100条。积极承接省里梳理的办事事项,优化多部门办事流程,加大指导督查力度,确保年底前实现高频事项100%“跑一次”,办事时间压缩40%以上,精简材料30%以上。

  (三)注重方式创新,做好融合文章

  深挖全面深化改革和机关党建的融合点,推陈出新,以机关党建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机关党建新活力。

  一是打造“党建引领改革”文化新阵地。以“党建引领风帆劲、改革聚力逐浪高”为主题,融合党的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两大元素内容,打造涵盖主题教育、党风廉政、温州改革等三大板块的文化阵地。以警示教育为契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抓改革落实,对改革系统中不担当、不作为、不创新的党员进行诫勉谈话,树立“唯改革者强、唯改革者进”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百舸争流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打造“改革微讲坛”学习新标地。充分发挥“改革智库”作用,定期邀请智库专家作相关专题讲课,不定期邀请与学习内容有关的市直部门相关人员参加,进一步提升改革办“谋”、“创”、“督”的能力。通过联合调研、咨询论证等方式,与国家和省相关高端智库深入合作,高质量开展课题研究、咨询研讨工作,健全完善改革智库的政策咨询、课题委托、交流合作等各项制度建设,确保改革智库工作规范、顺利开展。

  三是打造“温州改革”宣传新高地。搭建展示改革成果、鼓励群众参与的在线平台,开设“温州改革”微信公众号,实现征集民意和改革“金点子”24小时不打烊,目前,已向社会各界征集到意见建议1200余条,各地各部门意见建议200余条。同时,联合温州日报打造了20期群众身边的“微改革”系列报道,其中“智慧诊疗”“互联网+养老”“招聘通”等改革经验获群众广泛点赞。同时,联合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推出《改革新鲜事》专题栏目,通过分享改革具体内容和成果,与市民观众、专家学者互动交流,充分营造“改革在身边、改革正当时”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思考和启示

  要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机关党建工作相融合,就必需要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机关党组织、专兼职党务干部齐心协力,在保持工作目标一致、推进工作过程对接、注重考核评价相结合上共同发力,促进机关党建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协同发展和全面融合。

  (一)做好党建工作与做好改革工作目标要统一。一是在思想上同心。充分认识党建工作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相结合的重要性,真正做到抓机关党建从改革发展着眼,抓改革发展从机关党建入手,促进机关党建与改革工作互动。二是在责任上同肩。抓住“一岗双责”这个关键,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围绕改革抓党建的意识和能力。让领导干部既要成为领导业务工作的能手,又成为指导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在目标上同向。把机关党建纳入整体工作中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做到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

  (二)做好党建工作与做好改革工作过程要对接。一是在时间上对接。要工作例会、半年总结会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上对接,为机关党建和改革工作深度融合提供条件。二是在内容上对接。机关党组织要把研究改革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党组织生活重要内容开展研究推进。三是在监管上对接。要在督促改革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分析审查党员在改革工作过程中所表现出的思想能力作风等方面问题以及解决办法上加强融合。

  (三)在党建工作与改革工作考核评价上要结合。在工作评价上,坚持党建与改革同步考核,用改革工作的成效来评价党建工作,用党建工作的成绩来印证改革工作。在考核内容上,推行党建述职评议制度,把是否落实“一岗双责”党建责任制、“三会一课”制度,是否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是否克服“两张皮”等问题作为重要内容进行考评。在考核办法上,执行党建与改革并重,不片面考核改革,也不片面考核党建作用,要互相依托,互为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