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巩固六大成果 建好八项机制:温州市委宣传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月10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会议并讲话。胡剑谨部长回顾总结了市委宣传部开展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并围绕“巩固六大成果、建好八项机制,在常态长效中推动宣传工作守正创新“作工作部署。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亓宾出席会议并讲话。

  一、理论学习成果

  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召开3次专题读书会,聚焦8个主题开展集中研讨。部机关各支部共开展集中学习27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开展了“读原著、悟初心、担使命”集中学习、“迎国庆、守初心、担使命”升国旗唱国歌、“我和我的祖国”红色电影党课等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通过学习,大家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其中蕴含的思想、观点、方法、原理有了更深的领悟,在思想认识上、理论素养上、理想信念上都有了新提高。我们要巩固好理论学习成果,争当学懂弄透做实的排头兵,在增强自身理论素养的同时,更好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政治锤炼成果

  先后组织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省一大”陈列馆、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纪念馆、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并组织参加观看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事迹主题报告会、万人歌咏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我和我的祖国”红色电影展、歌剧《五星红旗》等,大家思想政治受到了洗礼,每位同志都深刻认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要巩固好政治锤炼成果,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进一步坚定忠诚党的宣传事业、奋力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干事创业成果

  主动把主题教育融入宣传工作全过程,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宣传部门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同宣传思想战线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结合起来。开展贯穿全年的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比学赶超”活动,推动温州获评“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策划组织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报告活动,线上线下覆盖人群超过了百万人次。精心策划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宣传,做好工业物联网大会、青科会、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等市委市政府重要活动主题宣传,牵头开展全市“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主题宣传活动,凝聚起全市上下团结奋进的力量。我们要巩固好干事创业成果,持之以恒增强“四力”,坚决扛起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担当。

  四、为民服务成果

  坚持把为民服务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推动部机关工作重心下移、各种资源下沉,突出做好文化服务供给、文明实践等跟人民群众生活休戚相关的工作。深化“新青年下乡”实践育人品牌,开展在温高校研学教育活动,吸引广大在温高校师生了解温州、爱上温州、创业在温州、圆梦在温州。联动推进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策划举办“壮丽70年高歌颂中华”万人歌咏会,创排原创歌剧《五星红旗》,办好市民文化节、市民艺术节,实施“全民技艺普及工程”,推动文化惠民举措落细落实。通过主题教育,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得到了再加强,群众观念得到了再提升。我们要巩固为民服务成果,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履好职、尽好责,为群众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五、清廉建设成果

  部务会坚决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主题教育“9+4”专项整治工作为牵引,针对16个问题,逐项制定措施,抓好落实推进。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机要保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相关制度,用制度的刚性执行来防控廉政风险。围绕“贴近贴心、团结鼓劲”这一品牌,加强机关干部政治锤炼、品行修养及文化熏陶,通过设立“闪光榜”“点赞榜”,开展“先锋模范岗”“每月之星”评选活动,推行“温宣暖心工程”,形成了以事业为重、以奉献为乐、以发展为荣的良好风气。我们要巩固清廉建设成果,教育和监督广大党员干部勤扫“思想灰尘”,时刻谨记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六、查改问题成果

  我们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主题教育始终,坚持直接奔着问题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查找、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部机关面向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市直各单位发出书面征求意见函210份,赴“包村”联系点平阳县万全镇浃口村实地走访基层群众200多户,征求到意见建议17条。目前,部领导班子及成员共检视问题102条,部机关各支部和党员共检视问题238条,都已逐个制订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并将同时定期公布和报告整改进展情况,确保抓实整改、抓出成效。我们要巩固查改问题成果,使整改落实成为检验初心使命的具体实践,成为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契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终身课题。我们要清醒认识到,部机关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践行初心使命永远在路上。要在巩固六大成果的基础上,建好八项机制,在常态长效中推动宣传工作守正创新。

  第一,要建立巩固深化的长效机制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好我们开展主题教育的六大成果,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刚性制度落实落地。接下去,中央还会专门下发文件,省委、市委也会有具体的工作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

   第二,要建立理论学习的常态机制

  要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的常态机制。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机关干部要自觉学,重点要做到三个常态化:一是部长办公会会前学习常态化;二是部领导参加支部学习常态化;三是每月学习清单制度常态化,每个月要制订学习清单,以处室为单位,由处长抓好本处室每位同志的学习,通过理论学习的常态化推动全体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常态化。

  第三,要建立问题查改的督促机制

  在查摆问题上要做到“三个查”:一是年初要回顾去年一年的工作情况,查一查过去一年的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二是年中要根据工作推进的进度,查一查半年度的进度是不是跟得上市委要求;三是过程中要将查摆问题贯穿始终,查一查我们在政治建设、理论学习、党风廉政、服务群众等方面是不是还存在短板。在整改问题上要做到“三个看”:一是已经整改完毕的问题要开展“回头看”,看看问题有没有整改到位;二是长期整改的问题要进行“跟踪看”,看看整改的进度怎么样;三是对容易反弹的问题要进行“重点看”,看看整改成效巩固了没有。这“三查三看”要形成长效机制,贯穿今后部机关工作的方方面面,督促宣传干部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

  第四,要建立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

  要通过建章立制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重点要抓好四项制度:一要建立健全干部为事业担当的制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深化“日志式管理”,让担当有为的干部更有激情;二要建立重点项目攻坚激励制度,强化“工作载体化、载体项目化、项目具体化”导向,鼓励部机关干部主动“领办项目”,让敢于担当的干部更有盼头;三要建立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经常性与工作懈怠的干部、不敢担当的干部谈心谈话,让放松自我的干部更有压力。四要建立健全组织为干部担当制度,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勇于负责者负责,让勇于担当的干部更加踏实。

  第五,要建立争先创优的褒奖机制

  要建立争先创优褒奖机制,让有为的干部有位。特别是对三类对象,要进行褒奖:一是单项工作成绩位居全省第一的要褒奖;二是主抓工作项目获省委领导或市委主要领导肯定的要褒奖;三是主抓的工作在全省推广的要褒奖。干部处要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完善干部评价体系,建立单独的褒奖机制,推动部机关全体干部在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中践行初心使命。

  第六,要建立为民服务的清单机制

  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用心服务践行初心,建立为民服务的“三张清单”,推动“三服务”更加精准化、常态化。一要建立“基层需求清单”,认真落实“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和“三服务”活动要求,了解掌握基层实际情况和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期盼诉求。二要建立“服务资源清单”,收集汇总各类服务资源,建立能够服务群众惠及群众的资源清单。三要建立“惠民项目清单”,按照“精准匹配、便于实施、常态长效”原则,形成一批比较成熟的惠民品牌项目。

  第七,要建立清正廉洁的责任机制

  坚持严字当头、压实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强化制度刚性执行,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议事决策制度,确保决策制度科学有效、程序正当、责任明确。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带头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八,要建立领导干部的示范机制

  部机关领导干部不仅要给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做好示范,也要给全市宣传系统单位党员干部做好示范。要在立足岗位作贡献上带好头,努力干成一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有成效、显特色的亮点品牌。要在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上带好头,积极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要在严格自律上带好头,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自觉维护党员形象,推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