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领导活动  -> 正文领导活动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赴龙港市调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月7日上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一行赴龙港市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姜立夫故居、龙港市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了解龙港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关情况,随后,与龙港市宣传统战部机关全体同志座谈。龙港市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长徐顺和汇报有关情况。

  胡剑谨指出,龙港市实现从“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到全国首个“镇改市”的历史性跨越,是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的标志性事件,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龙港发展好,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现在的龙港是在“聚光灯”下工作,作为龙港的宣传干部,要深刻领会这项重大改革背后的政治意义,做好撤镇设市的后半篇文章,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因势利导、循循善诱,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提升良好的城市内涵。

  就龙港下一步如何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胡剑谨提出四个“聚焦”、四个“提升”:

  一、聚焦“理论武装”提升干部群众的精气神

  一要抓理论学习。要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讲坛论坛报告会等各种形式,组织好学习工作,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的有关部署精神。

  二要抓理论宣传。注重发挥基层宣传队伍的作用,群众关注什么问题、有什么疑惑、有什么情绪,就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做好解疑释惑、疏导情绪的工作。

  三要抓理论研究。龙港扛起的是我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的重大改革大旗,会有很多新的探索、新的机制、新的成果,要及时将这些内容转化为理论研究成果。

  二、聚焦“舆论引导”提升城市的美誉度

  一是主流舆论要积极向上。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不断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重点要抓好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二是网络空间要清朗向上。要用好互联网,将龙港好故事同步推送到网上,传播正能量,画好同心圆,营造有利于龙港改革发展的浓厚网上舆论氛围。

  三是龙港故事要讲好讲实。提高城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关键靠对外宣传、靠讲好故事。要积极对接中央、省级、市级媒体,主动做好主题策划,推出一批正面宣传报道。

  三、聚焦“文化繁荣”提升市民的获得感

  一要抓好文化传承发展。龙港的文化发展具有独特的优势和特点,要跟旅游结合起来,融入市民文化生活、融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城市文化建设,发挥好教育教化作用。

  二要抓好文化产业升级。龙港的印刷业发达,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构建有利于文化企业做大做强的发展环境,推动文化特色小镇、产业平台、重点文化企业共同发展,并进一步规范出版版权有关工作。

  三要抓好基层阵地建设。将文化礼堂建设很好地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打造一批基层的“乡村客厅、乡愁基地、文化地标、精神家园”。

  四、聚焦“文明创建”提升龙港的文明度

  一要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龙港既是新城,也是小城,要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凸显特色、注重精细、提升档次。

  二要抓好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要抓好宣传引导,以文明村社、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三要抓好移风易俗工作。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倡导喜事进乡宴中心和文化礼堂,立好用好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组织的作用,推进乡风文明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