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战“疫”先锋】不当后退干部 打一场人民战争

——苍南守牢南大门战“疫”阵地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 来源:温州日报

  编者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温州各地各部门上下联动、全员发动,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勇担使命,广泛动员、组织、凝聚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硬战。这当中,涌现了一批战“疫”先锋,召必回,战必胜,不惧风雨见精神!

  即日起开辟专栏“战‘疫’先锋”,对先锋事迹进行深入报道,树立典型,弘扬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先锋看齐,协力打赢这场战“疫”!

  2月2日晚上约9时30分,坐标苍南金乡镇,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率领县防疫领导小组一干人员驱车50分钟赶到这里,暗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只见这个有着10余万人口的经济大镇,街上空空荡荡,印证了全县防疫工作所要求:“只见巡逻队,不见群众走动”。

  苍南,在打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中,肩负着守卫“南大门”百万人口生命健康的阵地,压力不可谓不大!

  兵贵神速,胜在先机。疫情发生以来,苍南县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确保两争取”防控目标、“十个最”防控措施,以及市委市政府“25条紧急措施”等举措部署,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举全县之力以最实最严举措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牢牢守住浙江省界最南部阵地。

  不当后退干部,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我们是为了升官吗?为了政绩吗?是上头压下来吗?哪怕被感染,哪怕死掉,跟老百姓的安危比起来,算什么!我们坚决不当后退干部,要全力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这是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九)在会议上的一句话。

  当天上午,我省召开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后,苍南率全市之先第一时间“升格”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四套班子领导作为小组成员,全部下沉一线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同步推出村自为战、四口查控及“十个一律”等刚性措施。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即: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管控组、医疗救治组、宣传舆论组、社会维稳组、纪律督查组),由县委副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相关县领导担任组长,并抽调重点单位40人集中实体化办公,切实做到指挥高效、运作顺畅。

  其实,苍南更早前就已经敏锐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为全县疫情防控早启动、早决策、早应对抢得了先机。1月21日(农历腊月廿七)中午,市委强调疫情防控工作之后,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在当天下午就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春节期间全县干部严格出行报备,原则上不得离开温州市域,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岁末年初第一项重要工作。随着疫情的逐步严峻,苍南县又从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开始,要求全县所有乡镇、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员取消春节休假,其他部门安排二分之一以上力量值守。这项决策保障了之后战“疫”冲锋号奏响之后,党员干部迅速到位,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全民发动,“五字方针”强管控——

  坚持村自为战、全民参与,实行网格化管理、捆绑式责任,突出“拉、守、查、隔、巡”五个字,切切实实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这是苍南制订的战术。

  拉,即拉队伍。“今天守卡口”“连夜管护人员”“‘十八般武艺’上街宣传”……连日来,苍南战“疫”队伍的微信朋友圈晒出的话题和图片,一致性地指向同样的话题:疫情防控!苍南县凤池学校的教师庄和镇,也是其中一员。日前一个晚上,他与队友负责守护在一位管护对象的家门口:“夜里寒风刺骨,但是我们要紧盯着,半刻不能松懈。”记者了解到,苍南县层层发动4.2万人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教师队伍,就是其中的一支中坚力量。他们率全市之先,发动教育系统这个庞大群体,充实防疫队伍。

  守,即守“四口”。针对“入县口、入镇口、入村口和户门口”,苍南按照“信息共享、精准管控、闭环管理”的原则,落实最严格的信息登记和分类管控措施,严格核查入苍的湖北人员信息,坚决切断新的传染源输入,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1月23日以来,全县5个高速口设卡点、长途客运站、苍南动车站、G104国道省际卡点检查车辆约4.4万辆,检测来苍人员约3.5人。

  查,即全排查。“要开展‘啄木鸟’式精准排查,不遗漏一个潜在传染源。”黄荣定说。为此,苍南加强线上线下信息对照核查,做到排查对象身份信息、手机号码、家庭住所“三统一”,确保来自湖北地区人员、发热症状人员、与病例密切接触人员等“三类人员”全部查清、全部落地、全部录入。截至2月2日,全县线下累计排查管控重点人员3000余人。同时,率全市之先积极发动群众有奖举报,“12345”热线累计登记交办416件。

  隔,即严隔离。对居家隔离人员按照“见人见机见住所、一人一户一专班、盯紧看牢服务好”的工作原则,全面落实“1+6”隔离管控模式(即一名或一户涉鄂人员,由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联防联控队员、志愿者等组成6人专班负责管控),实行工作“三班倒”,确保重点对象24小时有人管、不失联、不漏管、不外流。省市要求全面集中管控之后,苍南县又是在第一时间落实,在24小时之内,设置集中管控点55个,集中管控1100人。

  巡,即勤巡逻。全县以民兵为主力组建四级巡逻队,各乡镇、片区、村(社)成立相应巡防队伍,重点对聚集打麻将、串门、聚餐等行为进行劝导,尽量减少群众不必要的外出活动。2月1日晚上开始,又根据温州市委最新要求,劝导群众每户人家每两天派一人出门采购物资,其他人员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

  村社为战,各显神通筑牢“防护网”——

  在县委县政府的强有力统筹指挥之下,苍南各乡镇、各村社各显神通,纷纷推出既有创造性,又接地气的举措,上下联动、众志成城,合力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网”。

  灵溪镇诸多党员干部成为“最美逆行者”。“朋友,如果你知道,我的同事们一碗‘老坛酸菜’替代年夜饭,凌晨两点排查汇总责任扛,风雨凛冽设卡站岗保平安,全镇干部取消休假把疫情防……”日前深夜,一封来自灵溪镇一党员的非正式倡议书,道出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干部的心声。走街串巷搞宣传、村口路头设关卡、高速路口量体温、拉网排查、登记造册归苍涉鄂人员……疫情当前,灵溪镇诸多党员干部成为“最美逆行者”,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奋战在工作一线,尽全力防控疫情蔓延,为全镇人民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矾山镇升级联防联控措施,将“随访制”升级为“驻扎制”,全面加强湖北返乡人员居家管理力度,在重点对象门口安扎帐篷,由工作人员三班轮值,24小时不间断守护,确保湖北返乡人员安心居家隔离、生活需求有保障。

  沿浦镇界牌村是浙闽交界的一个行政村,闽北进入浙南的重要交通要道,是守护两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要卡口。该镇积极主动做好疫情联合防控工作,在界牌村设立联合检测点,严格执行24小时值勤轮班制度,共同守护边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藻溪镇、钱库镇各村村民纷纷取消红白酒宴这类集体聚餐活动,仪式从简。春节期间,藻溪镇共取消酒宴10场、酒席143桌。钱库镇对辖区内的红白喜事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共取消或延期红白喜事40起。

  ……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苍南新型肺炎确诊病例7例,整体态势平稳可控。

  林乃鹏 陈薇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