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新闻发布  -> 正文新闻发布

温州市召开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2日 来源:温州日报

  2月1日下午,温州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综合组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陈俊,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乐慧,瑞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秦肖,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云源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回答了市民关心的问题。

  25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陈俊首先通报了全市最新疫情防控进展。他说,截至1月31日24时,温州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41例。目前已累计治愈出院10例。

  从昨天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市新增确诊病例比前几天增量大幅减少。但总体上温州疫情防控工作压力仍较大。陈俊还重点介绍了我市新出台的25条紧急措施。

  他说,这25条紧急措施主要涵盖五个方面的内容,概况起来就是“四严一治”:

  第一个“严”,就是通过严管,确保重点人员不脱管;第二个“严”,就是通过严控,确保增量输入快回落;第三个“严”,就是通过严防,确保疫情风险不扩散;第四个“严”,就是通过严责,确保防控举措全落地。

  抓“四个严”的同时,温州还在“治”上全力以赴,加强救治,确保患者诊疗高水平。具体来讲,就是按照不发生死亡病例、不感染医护工作人员“两不”要求,采取以下三条措施:一是对危重病人实行集中治疗。二是提升定点医院救治能力。三是加强医疗物资供应保障。

  加强科普传递科学准确的防护知识

  市卫健委副主任陈乐慧介绍,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市卫健委征求专家意见,及时向市民传递更科学准确的防控知识,尤其是教市民如何做好个人预防。

  她说,市民首先要居家少出门,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其次要做好个人防护,普通市民居家日常防控应做到“三勤”“三主动”,勤洗手、勤通风、勤运动,主动防护、主动监测、主动就医;第三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市场。

  今后,市卫健委还将通过政府、权威机构发布信息,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减少对疫情信息的过度关注,减少不科学信息对自己的误导,不信谣、不传谣。

  中小学“停课不停教”“离校不离学”

  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的渠道,我市中小学决定延期开学。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表示,将第一时间启动“停课不停教”“离校不离学”的谋划和研究。从2月10日起,全市中小学将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授课活动。

  具体来讲就是采取部门联动,市、县两级教研、师训、技术等部门共同发力,加强精品课程资源、教学平台软件的推荐与共享,为学生不出家门就能满足学习需求创造条件。

  其次明确路径,根据全市中小学校不同学段的要求和学生年龄特点,以及技术保障的实际能力,安排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县(市、区)为单位,一县一策,统一授课。

  第三是规划内容。义务教育学校:4-6年级和7-9年级学生,开设语文、数学、外语、科学、道德与法治等课程。1-3年级使用“假期学习指导方案”,不组织网上授课。高中学校按各自学情差异情况,实行分层组班上课。另外,学前教育段建议各幼儿园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向家长提供亲子游戏、运动、学习方案。高校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要做好毕业班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同时还要求各高校认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从严从紧开展农贸市场重点防控

  农贸市场人流量比较大,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部位。为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全部农贸(农批)市场签订防控责任书,实行“五个一律”防控。

  一是全面禁止农贸市场的活禽交易和野生动物交易,切断疫情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二是每天休市后一律清洗消杀,督促市场举办者、经营户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组织专业人员每日进行市场清洗、消杀工作;三是市场管理人员和经营户一律佩戴口罩,对所有来自湖北等重点区域的经营户逐一劝告、推迟来温;四是进入农贸市场人员一律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五是市场一律开展防控宣传,引导群众科学防控,提高公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瑞安防控疫情做到“两手抓”

  目前瑞安疫情已呈现缓和趋势,但是疫情一天没有彻底战胜,瑞安就一刻也决不放松。瑞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秦肖介绍了瑞安“两手抓”的做法:

  首先是抓防控,全力构筑天罗地网、铜墙铁壁。以“四条防线”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是“入瑞通道”,第二道防线是“乡镇落脚”,第三道防线是“村社设卡”,最后一道防线是“网格兜底”。同时以“三个一律”内防扩散对有发热症状对象一律实行医院隔离治疗,对密切接触者和湖北返瑞来瑞人员一律实行集中隔离,对拒不配合对象一律采取强制措施,全力切断传播途径。

  其次是抓救治,全力确保患者全治愈、医护人员一个不感染。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坚守“不发生死亡病例”的底线,做到三个精准:以“一定点两后备”精准收治;以“一病一案”精准救治;以“一保障三优先”精准防护。

  秦肖表示,瑞安将坚决贯彻落实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个一律”要求、“25条”刚性措施,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生活必需品过度购买没必要

  昨天的发布会上,陈云源还提醒,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等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市场供应充足稳定、政府储备充分。市民过度购买存放,会造成过期变质而浪费资源。

  陈云源说,为了稳定市场物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四个”工作力度方法,全面做好疫情期间价格监管工作。

  监管部门首先要加大提醒告诫力度,明示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应该遵守的法律法规,强调重点严厉打击哄抬防控新型肺炎应急药品、消杀药械、口罩等防护用品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

  接着是加大价格巡查力度。对疫情防治相关的口罩等商品及生活必需品开展“拉网式”价格监督检查,围绕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开展价格监督检查。

  第三是加大举报处置力度。及时处理各类价格投诉问题,对群众举报的价格违法行为,及时核查,依法处置。

  第四是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建立价格监管情况“每日一报”制度,组建了督导组分赴各地,确保监管责任落实,措施到位,确保监管取得实效。

  陈云源提醒,市民如有发现商家违规行为,可及时拨打电话12345进行举报。(夏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