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新闻发布  -> 正文新闻发布

温州市召开第八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昨天(2月6日)下午,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向全市人民传递两个好消息: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正式投用,我市又有8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卫健委副主任陈乐慧,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夏景林,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龚承先,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黄晓忠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陈乐慧通报了全市最新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5日24时,温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96例,现有重症病例24例。昨日,全市又有8例患者治愈出院,其中乐清6例,永嘉2例。截至昨天下午4时,全市共治愈出院病例36例。

  陈乐慧还具体介绍了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正式投用的情况。她说,该院从一家刚竣工的骨科医院到具备收治传染病病人能力的临时“战场”,只用了短短7天时间。如今,医院第一批两个病区共100张床位,20名医生和55名护士已全部到位。昨天,在文成县治疗的7名患者已转入附二院瓯江口院区治疗。

  同时,为了进一步充实了市六院医疗救治力量,市卫健委2月4日已从第二批1000名医疗救治预备医务人员中抽调15名护士支援市六院,现已全部投入到一线救治岗位。

  医疗废物全部安全处置

  温州日报记者:目前,我市医疗废物特别是涉疫医废收集处置情况进展怎样。观察隔离点产生的垃圾如何处理。还有老百姓最关心使用后的口罩该怎样处理?

  黄晓忠回答:关于医废处置,温州专门建立了医废处置“快车道”,建立医疗废物专人、专车运输制度,确定35辆运输专车进行运输。目前,我市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有2家,均正常运行,合计处置能力达每天28吨。按照目前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运行情况和相关统计数据,我市产生的医疗废物能全部安全处置。

  集中观察隔离点产生的垃圾按相关要求经消毒处理后,设置专用容器,采用专车运输,由我市2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和各地生活垃圾焚烧厂共同承担处理任务。目前,我市集中观察隔离点产生的垃圾均能得到安全处理。

  大家使用后的口罩将实施分类处理。具体来讲,医疗机构的口罩作为医疗废物,由医废处置单位收集处置。隔离点人员使用后的口罩,作为隔离点产生的垃圾,经消毒处理后,设置专用容器,采用专车运输,由医废处置单位与垃圾焚烧厂共同处理。广大市民居家出行使用后的口罩,作为生活垃圾处理,建议广大市民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放置于垃圾桶,由生活垃圾焚烧厂处理。

  网络门诊可把日常用药送到家门口

  温州都市报记者: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作为温州市的定点收治危重患者医院,将如何开展危重病人救治工作,以及合理安排日常医疗?

  夏景林回答: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作为省级和市级定点收治危重患者医院,在开展危重病人救治方面将主动派专家下去,医院安排专人每天主动联系区(市、县)。同时,通过网络会诊,排摸、发现这种重危病人。对于发现的危重病人,发现一例转入一例,并对危重病人实行“一人一专家,一天两次多学科专家讨论”。医院已经增排了院领导24小时在院值班,确保工作万无一失。

  医院在做好危重病人救治的同时,还妥善安排了日常医疗工作。一方面要满足老百姓的看病需求,另一方面要注意筛查院内潜在的带病毒病人。此外,医院还开通了网络门诊,市民可以通过网络门诊,让邮政快递把日常用药送到家门口。

  最后再回答一个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一旦出现发热的情况应如何处置?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新型冠状病毒在空气中只能存活两个小时,所以防控关键是隔离。但从1月20日到现在,我们医院的发烧门诊已经看了1000多人,病毒感染的比例是1.88%,所以广大市民按照温州市政府的防控要求去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使用酒精消毒要注意安全

  温州交通广播记者:防疫期间,市民选择用酒精进行日常消毒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同时,市民居家时,在消防安全方面有哪些建议?

  龚承先回答:防疫期间,市民除了戴好口罩,很多家庭会购买酒精来消毒。我们日常使用的消毒酒精,主要是浓度为75%的医用酒精,其闪点为20℃,若使用纯酒精闪点则为13℃。在密闭空间内酒精含量达到一定量时,就容易发生爆炸。

  因此,建议市民在储备存放酒精时时,尽量不要超过500毫升,并且要密闭,并尽量放置于阴凉通风处,同时应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要教育孩子不要玩弄酒精,更不能用火点燃。在使用时,不要喷太多、太浓,喷完后要及时通风,尤其不要对着电器开关、发热电器及有火源的部位喷,如果需要消毒也请将发热电器冷却后再进行。

  最后,市民居家时要时刻做到“三个清”和“三个关”。它们分别是清厨房、清阳台、清通道,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市民家中最好还要配备灭火器,能及时处置初起火灾事故;厨房内配备灭火毯,一旦油锅起火,能及时有效处置;配备简易自救面罩,为疏散逃生创造条件。

  夏婕妤 赵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