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新闻发布  -> 正文新闻发布

温州市召开第九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8日 来源:温州日报

  2月7日下午,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向全市人民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呼吁市民要从正确渠道获取消息来源,尤其要关注官方通报的最新资讯,减少因信息杂乱过多带来心理负担。

  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卫健委副主任陈乐慧,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林晓江,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陈海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儿童感染科主任陈益平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陈乐慧通报了全市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6日24时,温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21例,现有重症病例30例。2月7日全市又有12例病例治愈出院,其中乐清市5例、瑞安市4例、市六医3例。截至下午4时,全市共治愈出院病例48例。

  陈乐慧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随着疫情的发展和防控举措的升级,广大市民也承受着心理压力。为了能纾解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市卫健委邀请专家为市民作免费心理咨询,并已在《健康温州》微信公众号公布了24小时免费咨询热线和12名专家的联系方式。

  同时,她希望广大市民要从正确渠道获取消息来源,尤其要关注官方通报的最新资讯,减少因信息杂乱过多带来的心理负担,避免“谣言”带来的恐慌。

  开通绿色通道方便市民求医购药

  温州商报记者提问:近期,各县(市、区)积极落实25条紧急措施,加强了人员出行管理,但这也对部分市民购药产生了一定困扰,请问市医保部门对这些新情况采取哪些相应的举措?

  林晓江回答:疫情发生以来,市医保部门针对广大参保人购药不方便,专门和市卫健等部门会商,制定出台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方便参保患者就医购药的通知》。具体举措包括:开通医保结算绿色通道,确诊患者和卫生健康部门确定的疑似患者,在定点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定点医院可采用脱卡(无卡)方式结算医保费用。

  扩大慢性病药品第三方配送范围,一方面第三方配送服务的医疗机构由原来限定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向有意愿、有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延伸;另一方面,进一步扩大病种范围,配送药品不受原慢性病病种限制。

  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允许定点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同时,对高血压、糖尿病等14种慢性病患者,各定点医疗机构可根据患者需要,执行3个月用药量的“长处方”制度。

  为避免人员流动交叉感染,允许参保人委托家属或他人代为购药。购药时,被委托人需向定点零售药店出示本人身份证和委托人身份证、社会保障市民卡。

  临时放宽市外就医转诊手续,从2020年1月20日到疫情结束期间,参保人员因治疗需要在温州市外就医,未办理转诊手续的,自动视为已办理转诊手续。

  鼓励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利用“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开通远程诊疗、在线续方、咨询等智慧医疗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就医结算、处方流转、药品配送一体化管理,为患者提供高效、便捷、专业的全流程服务,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就医购药、减少感染”。

  每天近5600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温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记者提问:请问防疫期间我市生活垃圾收集处置情况怎样?当前居民产生的废弃口罩如何处理?一线环卫工人防护措施到位情况如何?

  陈海帆回答:目前,我市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系统正常有序运行,全市每天产生的近5600吨生活垃圾得到无害化处理。同时,制定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应急预案,确保生活垃圾处理得到全面保障。

  目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强化“三个步骤”,妥善处置居民产生废弃口罩。首先,在全市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以及各类公共场所周边的醒目位置增设2600多个废弃口罩收集容器,并粘贴“废弃口罩专用”标识,实行袋装化定点统一收集。其次,在各小区及居民楼粘贴相关告示,积极引导居民做好废弃口罩的规范投放工作。第三是对废弃口罩收集容器实行随运随消杀,通过增设直运专线,实行专人专车、密闭运输等方式,运往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实行日产日清。

  陈海帆还介绍了一线环卫保洁人员的安全防护保障,如为他们配发口罩、手套、消毒水等各类防护用品,并对环卫工人宿舍进行每日不少于2次的全面消杀。同时,组织对全市目前在岗的2万余名环卫保洁人员进行逐个排查,建立环卫工人健康档案,每人每天不少于2次的体温监测,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父母对孩子要有效看护,做好儿童个人防护

  鹿城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提问: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期间,儿童的防护工作备受关注。疫情之下,儿童该如何做好防护措施?

  陈益平回答:疫情期间,孩子的防护工作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首先家长要对孩子做到有效看护。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引导孩子,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孩子的玩具、餐具、物品也要定期消毒。家里也要做到定期通风,一般每天要通风2到3次,每次大概20至30分钟。

  原则上,疫情期间儿童严格居家不外出,迫不得已需要外出,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他建议最好使用儿童一次性口罩,不要用成人口罩代替,因为这样起不到好的防控作用。同时,儿童外出还要做到“两个绝不”:绝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绝不参加任何形式的集体活动。

  陈益平还说,发热是常见的非特异性症状,儿童急性发热感染有诸多原因,所以儿童普通发热家长不要惊慌。那么家长该如何初步判断是否为普通发热呢?他说三岁以上儿童体温38.5度以下、精神状态良好、活动如常等情况可以居家观察,对症处理,口服退烧药,多喝水,严密观察体温变化。如果出现体温2天以上不退、脸色苍白、呼吸费力、精神萎靡、伴有呕吐腹泻等现象,需要及时就诊。

  就诊时父母应主动向医师说明最近两周的活动范围,特别是居住社区有无确诊病例,有无到过重点地区、有无明确的或可疑密切接触史,千万不能隐瞒病史。儿童一旦诊断为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务必配合医院隔离观察和治疗。(夏婕妤 赵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