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战“疫”先锋】心中有“数”“数战数决”

——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吴胜巧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5日 来源:温州日报

  “要发挥‘眼睛’‘大脑’的作用,运用大数据为防控疫情提供智慧支撑。”电脑前,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吴胜巧正紧张有序地与纷繁复杂的数据“过招”。他的“战场”,就在一个个实时更新的大数据平台上。

  “这是一场大数据时代的抗疫战争。心中做到更有‘数’,防控才会更高效!”从1月21日至2月4日,连续工作的15天里,吴胜巧带领十多位“IT战士”,驻扎在市防控办,从早上八时忙至凌晨一两点,超负荷连轴运转——加强数据共享,在省市之间、各县市区之间建立完善畅通的数据通道,及时对来自各种渠道的数据进行处理、整合和分析,为各地提升整体防控能力提供有力支撑;通过“大数据+网格化”手段,精准梳理温武往来人员与车辆、航班、高铁的数据信息,助力所有村居精准快速实行地毯式排查;在三天之内研发启用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排查随访系统,实时掌握各地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排摸情况,实现表格化、清单式闭环管理;做好全市视联网管理,保障视频会商系统稳定运行,确保指挥畅通,截至记者发稿前,已处理20多个批次几十万多条数据,保障全市视频会商累计20余次……

  “数据管好了,大家更安全!”在吴胜巧看来,依托大数据技术,可以将有价值的信息从不断增长的海量数据中提取出来,不仅大大降低了防控人员工作强度,更是让一线部门在源头防控排查和疫情监测、预警工作中更加“耳聪目明”,为政府和部门提供客观全面的大数据参考,为联防联控、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吴胜巧还向记者举了两个例子,比如依托各类数据平台,可追寻到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并迅速通知到位;再如可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人工统计的负担,原本需要耗时半天的疫情报表统计,现在几秒钟就能自动生成……

  疫情战役打响至今,科技的力量日益凸显。吴胜巧的“数战数决”还在继续!(王民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