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最美抗“疫”人】“蓝色卫士”筑牢海上防疫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来源:温州日报

  凌晨1点多,平阳县鳌江下厂渔港码头寒风凛冽,海面漆黑。当绝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因海上潮汐的特殊性,一艘艘渔船此时正依次进港并接受海洋与渔业执法人员的检查、登记,最后予以放行上岸。虽然海风刺骨,但责任在肩,平阳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的队员们,不敢有丝毫懈怠。

  在抗“疫”期间,这群被称为“蓝色卫士”的温州农业农村局系统的海洋与渔业执法人员,虽然不像直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为人熟知,但从春节前至今,他们同样坚守在抗疫的战线上,或顶风破浪,或在寒冷的冬夜“驻守”,在温州500多公里海岸线筑起坚实防线,为我市打赢海上疫情阻击战、保障民生供给尽职尽责。

  迅速迎战筑牢海上防线

  1月23日,我市确认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后,仅2天时间,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就下达了渔政船安全救助应急值守的通知,要求全市渔政执法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保证一艘船艇处于应急状态,确保有险情时第一时间响应。

  乐清、洞头、瑞安、平阳、龙港、苍南……我市沿海各县(市、区)执法大队迅速行动,放弃春节假期,迅速返岗,进入备战状态。

  春节本是渔业生产的旺季,按照惯例,渔民最迟正月初三就要起锚,开始新年渔业生产。但新冠肺炎防控最怕人员聚集。渔船空间狭小,而且温州渔民又是以外地人为主力,出海生产就意味着风险的存在。所以劝回出海心切的船老大、劝返外地渔民,成了沿海各地海洋与渔业执法人员首要任务!

  为了让5000多艘渔船静待渔港,1月27日,该支队党支部书记、支队长徐雄亲自起草倡议书,指导海上船员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并以短信形式通过市渔业应急处置中心的信息平台和海上卫星两套系统,发送到全市各船长(船东)手机,以达到100%警醒、100%知晓的目标。

  各地海洋与渔业执法机构全体人员,马不停蹄前往相关渔业合作社、港口、船厂和渔船,督促、指导各合作社负责人和船老大做好排查工作,全面掌握近期准备回温的渔业从业人员,通知居住在重点疫区的渔业用工人员暂缓返回。

  “蓝色卫士”保供应助复产

  龙头鱼、子梅鱼……一箱箱带着海的气息的鱼获在平阳鳌江上岸。

  平阳是我市渔业生产大县,在充分考虑当地疫情实际、市民日常海产品供给需求等因素,从正月初三开始,该县于全市率先启动渔船出海作业申请。为确保人员、渔船管理到位,该县通过定点加油、定点加冰等措施,对从该县出港、进港的渔船进行集中管理。

  平阳县海洋与渔业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鱼汛颇佳,近海作业的流刺网渔船进出港频繁,渔船平均2天回港一次,带回渔获四五百箱。等待已提前报备归港的渔船,再采取各项检查后允许他们上岸是疫情下的特别操作。全队20多人从初三开始到现在,除了定点驻守给归港的船员登记个人信息、测体温外,还要与海上防疫指挥部组成24小时海上巡逻队,确保凡海上作业船只、人员必须登记在册。

  根据疫情,各地有序恢复渔业生产,从2月17日24时起,我市渔船均已复工复产。而500多名将渔船停泊在舟山的瑞安船主、渔民却心急如焚。由于舟山对温州地区人员的严格管控,导致渔民进不了沈家门、上不了渔船。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瑞安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10余名队员,连夜开车前往舟山,协助属地政府办理停靠在异地的瑞籍渔船出港手续。

  “虽然少了一两个航次的生产,但我们的困难顺利得到解决,真的很感谢我们的‘娘家人’。”瑞安顺海渔业合作社负责人薛迪平说。助力渔船出港之余,执法人员牢牢把住渔船安全生产关,对不符合规定的渔船一律责令整改,坚决不留余地。

  送去充足的防疫物资、定期消毒渔船、监督船员配戴口罩,确保海上防控安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海洋与渔业执法人员还给渔民送上精心准备的渔业资源动态图册,现场指导渔业捕捞相关技术,为渔民增产增收、渔船复工复产提供指导和帮扶。截至目前,全市2万余名渔民无一被感染。陈蜜 周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