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泽雅龙溪:春季做大水上旅游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来源:温州日报

去年秋日,林岙,溪钓的人们。 杨爱青 摄

  在疫情防控的今春,泽雅风景区是我市最早恢复开放的风景区之一。“千年纸山诗画泽雅”的泽雅纸山旅游已经深入人心。近日,记者从瓯海区泽雅镇了解到,该镇正在启动山下镇区的龙溪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这条名为“怡然之居·休闲龙溪”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以泽雅龙溪为骨架,旅游项目为依托,是聚文旅体验、养生养老、主题度假为一体的综合休闲旅游区。该示范带东接泽雅镇区,西至泽雅水库,致力于引导从乡村旅游到乡村生活的新理念,使游客到乡村单纯的旅游转向被乡村的环境所吸引计划在此较长时间生活和居住。

  从水上乐园看泽雅新休闲

  林岙村,位于泽雅山脚、泽雅水库坝口下方。近年,林岙村农家乐林立,远近闻名,因为这里距离温州市中心车程不过一小时,所以很多市民会特地赶到林岙吃农家菜。

  去年,镇里开始在林岙村谋划溪钓基地。上周,记者在林岙宽阔的龙溪里看到,溪面有不少红田鱼,还有成群的野生溪鱼在游动,岸边,则坐着几个悠闲垂钓的钓友。

  因为林岙是泽雅水库的山水流下的第一个村庄,水质非常好。去年“十一”投入开放之后,林岙的溪钓休闲基地成为了钓友们的热门去处。

  如今依旧处于疫情防控时期,不少市民开始将周末的休闲转向郊游。林岙开阔的自然环境,溪钓作为安静的独立运动,正好契合了当下提倡的“不聚众不扎堆”的健康休闲。

  去年3月,瓯海区政府与温州时代集团签订了《泽雅全域旅游开发建设合作框架协议》,88亿元意向投资落户泽雅,龙溪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是框架协议中的重要内容,而林岙正处于该示范带的上游地段。

  今春,泽雅的旅游类项目逐步复工,林岙的溪钓基地被纳入示范带上布局更大的水上乐园项目,如今,该村水上乐园项目的政策处理已完成95%以上。

  在过去人们习惯进入山中感受泽雅纸山之后,位于山脚的龙溪上的水上乐园,将会把完全不同的主题度假式休闲带给游客。

  “美丽乡村”让乡村更美

  在已经过去的几个3月周末,天气大多晴好,到已经“不设防”的泽雅郊游,确实成为了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

  在离泽雅镇中心不远处,公路一边是一片油菜花田,盛开的油菜花丛中,布置有各种小风车,稻草人,迎来许多市民停车拍照;公路另一边就是开阔的龙溪,有碇步,有漫水石桥,还有刚刚试水的载客竹筏。

  从泽雅镇上往泽雅水库方向行进,沿途的麻芝川、林岙等村的环境也在变得越来越好。去年11月,泽雅在全区率先启动麻芝川区块改造,成为自2017年瓯海区农房审批政策40号文件出台以来全区第一个区块改造项目。区块改造作为土地节约利用的一项重要途径,通过建筑布局优化、房屋面积调剂,腾挪出建设用地,为下步村庄全域土地整治奠定了基础。不久的将来,正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麻芝川,也将焕发出更多的生机。

  眼下,泽雅镇依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借助已初步完成的龙滩公园和永宁桥区块,通过龙溪的纽带作用,将整治成果向内延伸,形成美丽城镇到美丽乡村的缓冲区。通过美丽河湖改造,引入社会化运作模式,逐步打造成以运动休闲体验为核心的旅游休闲带。重点建设龙溪漂流、龙溪水上剧场、水上乐园、湿地公园和综合营地等板块。并谋划举办水上狂欢节,举行印象泽雅、水上灯节等一系列体验式活动。

  近年,泽雅逐步推进三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此前,“诗画泽雅·琦君故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已竣工,“醉美泽雅·古韵纸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在2018年完成之后又做了进一步提升。今春,龙溪乡村示范带建设成为了泽雅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

  记者从泽雅镇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泽雅的高端民宿外水良民宿、源栖谷·马鞍岩森林康养酒店等近期都已经恢复对外营业,农家乐正在逐步开放中。翁卿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