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南塘街区以“文气”带动人气 文创夜市预计8月开市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来源:温州商报

  在高楼林立的市中心,温婉绵长的南塘街彰显着老温州风情和地域文化,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南塘街区人气高涨。

  自2014年元旦开街至今,南塘街已成为市区人气较旺的时尚商业街区,餐饮业尤其红火。但在一些市民看来,南塘街还缺少一点“文气”。不过,记者近日走访发现,随着南塘光影秀、塘河夜画、书盒1670、文创夜市等一批文旅项目的建设和开放,如今南塘街区的文化氛围日渐浓厚。

  文化融入都市生活“书盒1670”打开文化生活新空间

  坐落于市区南塘街1号楼的“书盒1670”是一家集零售、馆藏、展览、艺术衍生品及美学商品于一体的生活文化空间,由“无料书铺+叶同仁·滋养有方”联合打造。1月18日,备受关注的书盒1670正式入驻南塘街,成为温州人文生活艺术又一标杆。

  作为本土实体书店品牌,书盒致力于成为温州的文化地标。无料书铺创始人张潇表示:“我们希望将城市文化融入书店空间,在书店里注入温州地域特色的文化因子。”书店二层设有温州文献馆,定期展出民国时期保留至今的书籍文献,同时设立温籍作家作品专区,联动线上线下进行沙龙分享与交流,丰富读者的阅读体验。

  “阅读本身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书店营造的文化氛围、活跃的文化创意以及志趣相投的文化交流,能够让人们体验到新的生活方式。”张潇告诉记者,书盒每层的功能定位不同,一层主打精致生活,引入多家知名文创品牌,在产品上选择具有生活乐趣的文创产品;二层注重艺术体验,二层的小型剧场会定期举办音乐会、分享会等交流体验活动;近期即将开放的三层是童书区,为儿童打造寓教于乐的专属空间。

  塘河沿岸的古戏台时常上演瓯剧、永昆等传统文艺表演,广场上偶尔会有街头歌手一展歌喉,沿街的音乐酒吧、咖啡厅、茶室成为市民游客休憩闲聊的好去处。“书盒1670落户南塘街,也是考虑到南塘街区的休闲生活文化氛围与书店比较契合。”张潇期待有更多高品质、高知名度的零售品牌入驻南塘街区,提升该街区的整体品质。

  文化品质提升再加码南塘打造温州“城市客厅”

  “一部东瓯史,半部在南塘”。塘河曾是古时温州城区联通瑞安的一条水路交通要道,流淌着温州人的历史记忆。全面改造提升后的南塘,成为温州都市圈文旅目的地,是展示温州地域文化的“城市客厅”。

  去年10月正式营业的白鹿洲文化商场丰富了南塘街区的文化业态。文化商场位于白鹿洲文化村水云坊1号楼,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是继去年7月白鹿洲公园古玩地摊市场开张以来的又一处固定的文玩市集。商场内主营文玩手串、茶叶茶具、古董字画、琴棋香道,并定期举办文玩市集,满足市民游客赏宝、藏宝、陶冶情智的精神文化需求。

  记者在白鹿洲公园文化村发现,水云坊2号楼百工馆的部分建筑正在重新装修。“我们计划在百工馆的基础上,打造温州百工名家体验馆。”百工馆公益策展人叶建武告诉记者,体验馆预计6月初重新开放,未来将作为温州非遗文化体验的活动场馆。目前,叶建武正在积极筹划“百工·印象365”全年系列公益文旅活动,计划把非遗研学体验活动做成常态,让非遗文化重焕光彩的同时,丰富南塘文化旅游的内涵。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挖掘温州本土人文元素,优化街区的文化产业业态,提升南塘景区的品质和整体文化氛围。”印象南塘景区运营单位、温州市名城资产营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点亮“月光经济”南塘文创夜市预计8月底开市

  近年来,我市全面发力打响“月光经济”品牌。2月份出台的《关于培育月光经济产业的实施意见》中提出,温州计划以“两线三片”为重点,各区特色街区为节点,构建“两线三片多点”的“月光经济”发展空间格局。

  去年以来,名城资产公司发力打造“文创灯光+夜游运营”的城市夜间旅游发展新模式,陆续推出光影秀、塘河夜游等夜游项目。2019年国庆,“印象南塘光影秀”正式对市民开放,项目总投资额6467万元。光影秀从城市空间、南塘印象、永嘉文化、榕亭生活、温州精神等维度,讲述温州故事,给市民和游客带来如诗如画的水幕光影体验。今年年初,“塘河夜画”游船正式启航,通过水上光影表演和沉浸式体验,让游客领略千年瓯越文化,凸显“诗画山水,温润之州”的城市气质。

  今年,市现代集团将在南塘打造文创夜市,继续点亮“月光经济”,为夜晚的南塘再添一条靓丽的文旅风景线。南塘文创夜市计划在南塘风貌街1号楼北广场至1号桥的沿河区域以及塘河夜画码头位置至数学名人馆之间区域,共设置50个摊位,引入文创、体验式玩乐、网红美食、本地特色小吃等业态,提供一站式文化游乐体验。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创夜市预计8月底与市民见面,将为南塘夜间经济继续注入蓬勃活力。

  卢盈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