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产业研究

全媒体理念是时代所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来源:山西日报

  全媒体时代是个大势,媒体融合发展是篇大文章。当下,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面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作为融媒体环境下新闻记者,全媒体理念的养成和传承尤为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融媒体环境下,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移动优先。移动端实时直播使得由先期微博、微信促生的“全民记者时代”,一步跃升为“全民电视台时代”。受众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移动端无疑将成为新闻宣传的主阵地。按照全媒型记者“提笔能写、看稿能编、对镜能讲、举机能拍”的要求,新闻记者必将承担起多重角色,尤其是在“镜头”前实时直播。恰恰这是最关键、最考验记者的时刻,因为“镜头”中的“你”已不是个体,而是一个代表着舆论导向,代表着党的声音的载体。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由此可见,在新媒体时代,无论新闻传播形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新闻表达方式有什么转变,新闻媒体都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每一位新闻工作者,必须坚定政治站位,坚持党性原则,心怀大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工作的桥梁纽带作用,担当起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的使命。

  优良的道德素养是新闻记者自觉提高从业能力的重要保证,是促进新闻记者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进取的内力支撑。如今,自媒体直播平台和短视频非常多,一些网红主播为了赚粉丝、赚流量、赚打赏,制造一些低俗的话题,给社会带来了负能量。新媒体时代,“网红”在某种程度上是这个时代的一个现象,而作为新时代融媒体环境下的新闻记者,如何引领这些“网红”乃至其他观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离不开正能量、主流观的“主播”。这就需要新闻记者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利用全媒体平台,打造高雅、专业的“主流网红”。以山西省各家主流媒体近年来打造“主流网红”的工作成果分析,“主流网红”主要呈现两个突出特点,一是有素质,这里的素质包括有优良的道德素养,有较强的媒体从业素质,有过硬的应用新媒体传播素质和坚定的服务群众意识。二是有气质,才华和气质并重才能在众多“网红”中脱颖而出,才能保证有更强的引导力和持续性。通过几年的运作,山西省各家主流媒体不断探索符合群众“胃口”的“名人传播”规律,打造了一批批“主流网红”。他们创新传播手段和表达方式,与众多自媒体争夺受众,与各类错误思潮做斗争,不断巩固网络阵地,弘扬正能量,有效地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强大合力。

  融媒体环境下,全媒型记者的“全”不应该只体现在掌握多种工具和多种技能,即“文、摄、编、播、发”样样精通的表象。最重要的是要有全媒体意识,能不能巧妙地用全媒体手段展示自己要报道的内容,这才是考核新闻记者的重要考量指标。也就是说,新闻记者不能仅仅依靠一篇稿子、一种形式去报道,一键推送去代替全媒体发布。什么内容适合通过新媒体传播,什么平台用什么形式发布,这才是一个全媒型新闻记者最需要掌握的。

  要有融的意识。融媒体环境下的新闻报道是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表现形式的综合体现。因此,新闻记者必须有全媒体意识,把新闻事件通过不同的传播平台进行发布。以笔者报道的一个新闻为例,在山西派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伍送行现场,笔者第一时间进行了广播连线、抖音直播、微信公众号图文发布,使那一瞬间得到全景式立体展现,达到了传播最大化的效果。

  迎合分众阅读意识。笔者在进行广播连线报道时,采用的是符合新闻传播规律的正常新闻报道手法,体现了主流媒体的权威性、严肃性;在抖音出镜现场直播中,采用的是平民化、生动化的表达方式,体现的是站在群众视角下的事件解读;在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图文发布时,利用的是故事化、感情化的叙述技巧,将现场不同对象的细节采访整理糅合,全面展示新闻背后的故事……一系列的变化,旨在争取不同形式的报道能在内容上相互补充,形式上各具特色。

  要有精品意识。从某种程度上讲,新媒体似乎降低了新闻业的从业门槛,只要有手机,就能实现“我正在现场”。然而,如果没有专业素养,没有精品意识,所谓的“我正在现场”看到的只会是表面。因此,新媒体的兴盛离不开传统媒体的专业支撑,专业的人需要做专业的事,新闻记者要以生产出专业水准和行业标杆的产品为己任,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人制宜,体现自身的专业价值。

  总之,全媒体理念的养成,要求新闻记者要具备坚定地政治信仰,有优良的道德素养和超强的判断力、决断力和策划能力,熟练掌握融媒体传播规律和技术。我们都应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全媒体理念为指引,新时代媒体人应以极大的创作热情,打造优质新闻产品,并在媒体融合的考验中不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实现从宣传向传播的角色转化,以适应传媒产业深度调整的市场需求,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节拍、书写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