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让专业文艺团队入驻文化礼堂

鹿城西部农村文化活动实现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嵇师村文化礼堂一角

  因为缺乏文艺力量,鹿城区西部不少农村文化礼堂常态化活动遇到困难。为破解这一难题,鹿城区积极探索引入专业文艺力量入驻这类较偏远地区,6月12日,“温州鼓词研究会研究基地”与“温州民间文艺家协会百工研学基地”分别在地处该区西部的丰门街道嵇师村文化礼堂与岩门村文化礼堂同时挂牌成立。

  当天,在丰门街道这两家文化礼堂,无论是温州鼓词研究会会员演唱的鼓词《鹿城的春天》《醉打蒋门神》,还是温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进行的米塑、剪纸、发绣、黄杨木雕等传统民间工艺现场展示教学,都吸引了周边众多群众前来观赏,现场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欢笑和乐趣。

  据了解,为保障文化礼堂文化活动常态化,今后,温州鼓词研究会和温州民间文艺家协会将每月两次到嵇师、岩门两个新建基地内,组织鼓词演唱、展示民俗、开展文化沙龙等,满足周边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温州鼓词研究会执行会长陈继宁表示,作为中国鞋都核心所在地,丰门街道拥有十几万外来员工,在这样的工业街道开辟相关研究基地,有助于鼓词等温州传统民间艺术在新居民群体中传播,增进传统文化艺术活力之时,也能够为文化礼堂带来更多生机。

  近年来,鹿城大力开展文化礼堂建设,目前已建成各类文化礼堂131个,年内还将实现文化礼堂村居全覆盖。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西部农村文化礼堂由于地理位置相对偏僻、本地文艺力量限制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存在不少问题。

  今年,丰门街道还计划邀请鹿城区音乐家协会入驻该街道红港文化礼堂,建立鹿城区音乐家协会创作基地。同时,还将充分挖掘辖区本土文化名家资源,建立本土文化名家工作室,鼓励本土文化名家反哺家乡文化建设。

  (蒙蒙 显英 李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