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指出,在新时代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就是要把伟大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熔铸于大美温州、流淌进温州人血脉,为温州人精神注入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等六方面时代内涵,激励着我们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勇毅笃行。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市纪委市监委将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大力弘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在强化政治监督、护航中心大局、深化体制改革、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拉高标杆、奋斗奋进,不断提升政治监督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就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政治站位上有更高标准、更宽眼界,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纲”和“魂”牢牢抓在手中,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不断加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政治监督。要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相贯通,进一步统筹力量手段,加强协作配合,实现“四个监督”在政治监督上的无缝衔接、联合发力、闭环推进。要持续牵住管党治党责任“牛鼻子”,构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四责协同”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形成各负其责、一体推进的责任落实格局。

  -护航中心、担当拼搏,全力保障党委决策部署落地

  党章赋予纪委的主要任务,就是“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就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坚持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决策的推进过程中、在全市统筹推进“六稳六保”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要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强化监督,持续深化对扶贫开发、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打折扣、搞变通、歇歇脚等问题,在“两个高水平”建设全程中贡献纪检监察力量。要聚焦市委推动实体经济大发展、“大建大美”“大干交通”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纠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问题。要全力护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深化“三清单一承诺”“万人双评议”,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借贷和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专项整治,在更高起点建设更高质量“清廉民企”,为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强大纪律保障。

  -守正出新、矢志争先,纵深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庄严决定。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就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大胆向改革要效应、要红利、要变化,在推动基层治理的过程中激发创新动能。要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监督效能。要全面优化“1+2+N”协作机制,进一步释放机制创新带来的人员力量、交叉监督和扁平管理优势,推动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要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不断丰富和完善常态化监督的方式方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坚持“制度+科技”监督理念,纵深推进“微权力e监督”工程,着力延伸监督触角、拓展监督渠道、提升监督实效,以强有力的监督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干在实处、勇立潮头,全面锻铸“四有”纪检监察铁军

  执纪必先守纪、执法必先守法。依规依纪依法是纪检监察干部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鲜明特点和必然要求。要高标准打造“有位、有为、有威、有畏”的“四有”铁军,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在打造“重要窗口”和激扬“时代精神”的全过程中担当作为,勇立潮头。要深化构建“三比三创”亮绩平台,奋力掀起比创争优的热潮。要保持专班育才、实战砺才的战略定力,实施“3030”培训计划,集中优势资源,培训优秀人才,为温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要强化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坚决同因循守旧、精神麻木、闯劲衰退等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不相符的问题作斗争。要坚持严管厚爱,认真践行“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稳妥做好容错免责工作,旗帜鲜明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温州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郑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