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守正创新强引领 凝心聚力鼓干劲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在全市不断掀起奋斗奋进、勇当“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热潮之际,市委召开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赋予温州人精神六大时代内涵。市委宣传部将以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引领,切实担负起使命任务,高站位认识、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落实,努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成为“重要窗口”中最精彩的版块。

  深刻把握丰富内涵,在“学懂弄通”上先行一步、学深一层

  最是精神有力量。温州人精神是温州人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全面系统地把握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丰富内涵,不断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能。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三个地”“一窗口”的政治担当。通过第一时间跟进学、带着感情主动学、抓住重点反复学、围绕问题深入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温州的探索与实践总结好、宣传好、展示好。二要为温州“续写创新史、争当排头兵”注入强大正能量。当前,温州正处在转型发展、精彩蝶变的关键时期,既有跻身长三角中心区域城市、国家战略机遇叠加等有利条件,也面临后疫情时代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等严峻挑战。越是关键时期,就越要发挥宣传思想工作“思想导航仪”“舆论风向标”“道德润滑剂”“民心粘合剂”的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三要全力破解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挑战。随着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迅猛发展,信息传播和舆论生产方式日新月异,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加速重塑。我们要创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工作,用好用足现代信息技术的传播优势,不断打开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牢牢锚定新目标新定位,以更高标准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暖起来、强起来

  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既是“重要窗口”的组成部分,也是展示的“特色之窗”。我们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优异成绩为建设“重要窗口”增光添彩。一要在举旗帜上下功夫,打造守正出新的“思想窗口”。要悉心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的殷殷嘱托和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两个健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理论研究,进一步彰显伟大思想的理论感召力、思想引领力和实践创造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二要在聚民心上下功夫,打造追求卓越的“精神窗口”。凝聚“超越自我、争创一流”的发展共识,是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目标。要积极开展激扬温州人精神大讨论大实践活动,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高质量。深挖选树“最美”典型,以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心、激扬奋进。三要在兴文化上下功夫,打造美美与共的“文化窗口”。要持续深入研究“温州学”和“永嘉学派”,推进文艺精品创作,深化书香社会、墨香城市、阅读温州建设,高水平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切实提升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是要在育新人上下功夫,打造富于创造的“文明窗口”。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系统打造城市道德品牌,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行动,精心实施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不断提升温州城市的“精神文明气质”。文化礼堂和文明实践中心是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要不断创新“建管用育”模式,打破资源孤岛,优化集约配置。要重构志愿服务模式,跳出政府大包大揽的思维定式,打造全员化、全过程、全链条服务体系,让文明实践热在基层、热在日常。五要在展形象上下功夫,打造大气包容的“对外窗口”。要用大开放的视野优化外宣工作,围绕中心大局,做好主题宣传,讲好温州故事。要用大融入的格局提升国际交流水平,深化“遇见”“邂逅”“握手”系列活动,展示“魅力温州”新画卷。

  切实提升队伍战斗力,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现奋斗奋进新风采

  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务实创新、能打胜仗的高素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坚强保障。一要聚焦政治建设,把责任扛起来。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标准,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投身宣传思想领域斗争一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聚焦能力建设,把水平提起来。深化宣传思想工作比学赶超机制,在业务实战中增长才干。积极投身“三服务”工作一线,在服务人民中增长才干。三要聚焦廉政建设,把作风优起来。时刻紧绷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四风”、正作风,不断营造清正廉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温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吕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