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明定位提标杆 扛起统一战线“窗口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号召全市上下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全市统一战线将以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引领,瞄定“创全省标杆、争全国一流”的目标,在“增共识”上发力、在“聚合力”上提速、在“促和谐”上见效、在“谋特色”上创新,为温州“奋战1161,奋进2020”凝聚统战力量、展现统战作为。

  追求卓越,更加坚定“创标杆、争一流”的定力和信心

  温州人骨子里有永不言败、超越自我的韧劲,这是温州人勇立潮头、温州发展走在前列的精神源头。温州是统战工作的“富矿”,也是统战工作的“蓝海”。对于温州统战而言,追求卓越,就是要瞄定“创全省标杆、争全国一流”的目标定位,不断用好用足世界温州人资源优势、“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先行先试优势、民主党派组织健全优势、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起步早等优势,按照“十发力、十提升”工作要求,推进体制机制优化、平台品牌深化、基层基础强化,持续提升统一战线各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

  守正出新,更加坚定“探路、先行”的勇气和决心

  先行先试、敢闯敢干是温州这座城市发展的秘匙所在和优秀品质,也是温州“统战人”奔跑奋进、大胆改革的不竭动力。2019年,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获评中国改革十大年度案例,为侨服务“全球通”获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对于温州统战而言,守正出新,就是要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上探路先行,创新办好2020“两个健康”论坛和第二届“民营企业家节”系列活动,举办民营经济学院“青蓝新学”主体班次,深入开展“助企抗疫情、联企复生产”专项行动,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在为侨服务“全球通”深化上探路引领,深入推进涉侨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全球抗疫”背景下政务办事+便民服务+暖侨举措的“全球通”升级版,进一步拓网点、增事项、转方式,进一步提升海外侨胞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大气包容,更加坚定“大开放、大融入”的视野和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我们,不但要成为“本土的温州”“全国的温州”,更要发展成为“世界的温州”。对于温州统战而言,大气包容,就是要“跳出温州看温州、着眼全球发展温州”,充分发挥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平台作用,加快推进世界温州人乡情驿站(海外码头)建设,积极引导世界温州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用好温州—嘉定两地合作共建、互动协同机制,加强两地新阶层基地和代表人士“双互访”,高标准办好“新友梦想”Y4主题论坛活动,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美美与共,更加坚定“家国情、使命感”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

  温州人身上始终流淌着爱国爱乡的高尚精神、思源思报的赤子情怀、义利并举的优良传统、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对于温州统战而言,美美与共,就是要让世界温州人成为最暖心的金名片。充分发挥世界温州人大会的品牌效应,用好世界温州人家园、温州南怀瑾书院等乡贤平台,大力实施新乡贤·新家园“鹿鸣计划”,使之成为245万在外温州人的情感地标、精神家园和形象窗口。要让勇担社会责任成为最响亮的主旋律。疫情发生后,海外华侨抢抓时间、抱团合作、不计成本、不求回报援驰家乡,彰显了世界温州人的“硬核”力量和爱国爱乡之情。探索创新“虚拟组建、实体运作”的基层统战“五大网”,进一步提升宗教“三人驻堂小组”、新乡贤“五个一”、乡镇(街道)商会综合体、新阶层人士统战基地、基层侨务“五人小组”机制,让各领域统战成员、基层群众有阵地服务、有平台发生、有人员联系。

  奋斗奋进,更加坚定统战干部“三好、四有”的标准和追求

  新时代是担当者、奋斗者的时代。对于温州统战而言,奋斗奋进,就是要锻造一支“人格好、人缘好、形象好”“有境界、有担当、有作为、有真情”统战铁军。要有境界,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保持敏锐性和大胸怀,拉长思想包容的“半径”,画好最大“同心圆”。要有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和责任意识,做到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要有作为,会谋划、善落实、懂方法,扎扎实实攻难题创品牌,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统战服务力和贡献度。要有真情,讲究工作方法艺术,做一个品位高、有意趣、热心肠,又保持奋斗激情的快乐“统战人”。

  温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黄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