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永嘉云岭古道探秘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来源:温州日报

云岭黄公山一带的梯田。 翁卿仑 摄

  去年9月,温州日报曾联合云岭乡政府举办“不忘初心云岭再出发”重走红军路活动。1948年10月,经浙南特委批准,云岭中源村创办了《浙南周报》括苍版(《温州日报》前身),就近发行到瓯江以北括苍地区各县。当年括苍游击队的中心根据地就在中源村。同时,云岭还有一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括苍支队岭头会师遗址,位于如今的云岭岭北村。从岭北村至中源村的古道依旧保存完好,沿途经过村庄、梯田、溪流等地,风光无限,如今已经是相当成熟的高山古道游线及红色旅游线路。

  云岭境内,较知名的古道还有从鹤盛梅坦村至云岭南坑村看牛山自然村的陶姑洞古道和从云岭岭北村寒坑龙潭至九龙坞茶园的寒坑——岭里古道。

  夏日炎炎,行走寒坑龙潭古道是相当不错的避暑休闲线路。近日,记者就前往了寒坑龙潭一段,一探究竟。

  云岭,位于楠溪江石桅岩景区上方。公路从鹤盛的楠溪江边向上盘山至云岭岭北村,可以眺望远处山峦的云海翻涌与近在脚下的纵横梯田。

  前往寒坑龙潭古道,要从云岭岭北村行至中源村,再过黄公山自然村与蔡岙村,再下山岭至寒坑龙潭。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赴目的地当天下午,正值雨过天晴,从中源村至黄公山沿线,随处可见与公路平行的层层梯田与山峦上矗立的形状各异的巨石,在云雾缥缈的背景下,群山峰峦间的竹海也显得苍翠欲滴,是夏天里不可多得的清新景致。

  从蔡岙村下山岭至寒坑龙潭,步行约20分钟。即便是炎夏,这一带也清凉无比。“寒坑龙潭”得名于古时化龙的传说,因传说的魅力,常有乐清、台州一带游客慕名前来。近龙潭,就能听到哗哗的瀑布流水声。瀑布流下汇成两个如葫芦状相连的深潭,水常年成墨绿色,周边山崖耸立,有寒潭龙宫修建于一侧山崖。

  如今,蔡岙至寒坑龙潭一路,古道依然完好,行走相当轻松而且山水独具特色,且常有游人路过,但是龙潭上行至黄公山一侧的古道,因为过于陡峭而多年鲜有人行走,加上这一路上许多地方没有手机信号,并不建议游人前行。翁卿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