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以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四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民营经济是温州展示窗口示范的首要担当,营商环境则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提出温州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彰显了温州当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的决心和魄力。

  优化营商环境是新时代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举措。温州作为全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有效措施,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温州率全国之先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推出了一批有引领性、突破性和创新性的政策举措,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今年长三角27个城市营商环境大比拼中,温州取得了总分排名第四、入围2019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十佳政务机构的亮眼成绩。

  但不可否认的是,对标“重要窗口”建设要求、对比国际国内先进城市、对照市场主体诉求期盼,我市营商环境还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尤其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优化营商环境,对重塑温州民营经济新标杆意义重大,对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以企业需求为第一导向、以市场评价为第一准则,用超常规的理念和改革的办法,有力破除各项体制机制性障碍,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需要持之以恒推进改革。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坚持便利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好、开放水平最佳、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对标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创新政务服务理念,全方位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推动政务服务效率最高、流程最少、收费最低;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优化“易企办”流程、完善“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深化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实施“鸟巢计划”促进行动,完善招商引资项目投资绿色通道;优化公共服务接入全流程办理,推动供电、供水、燃气、排水、通信等接入服务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加快推进智慧政务建设,优化完善、推广应用“个人数据宝”,加快建设“企业数据宝”。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需要更大力度对外开放。坚持温州综合保税区、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浙江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协同发展,推进制度探索、模式创新,努力打造对外开放的示范区;要积极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协同发展、进一步提高温州港口岸开放水平、构建“521”高铁交通圈、探索多式联运模式,打通对外开放大通道;实施“提前申报”,实现“通关+物流”并联作业全覆盖,加快进出口货物口岸流转速度,提升国际贸易服务便利度;完善外来投资服务体系,坚持国资、民资、外资招引“三资齐招”,着力引进优质项目、企业、品牌。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需要公平竞争环境的供给。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清单以外的领域、行业、业务,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率先打破民间资本进入关键投资领域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深化“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引导清单”和反对“挈篮子”承诺,明确政商交往行为规范,构建全新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营商环境也是一种竞争力。我们要用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将“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再变成“实景图”,努力把温州建设成为营商环境全国一流、“两个健康”标准引领、新旧动能有序转换、创业创新生态良好、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内外经济深度融合、企业家精神充分彰显的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展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和韧性,成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