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产业研究

浦东影视产业加速形成“场效应”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来源:文汇报

  参与《哪吒之魔童降世》后期制作的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负责《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香蜜沉沉烬如霜》数字化制作的时光坐标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来自北欧的流程管理软件公司伏传格(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借着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启动的东风,16家意向合作企业及落户度假区重点企业昨天集体签约,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共享空间同时揭牌运营。

  影视产业是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以影视技术强势切入,整片区域将借助新启动的共享空间,探索中国影视后期制作参与全球竞争的新模式,加速形成“场效应”。

  引入头部资源,为产业功能聚合打基础

  今年是“一带一路”电影周连续第三个年头在浦东举办,而“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截至今年7月,已有44个国家的50个机构加入联盟。连续三年的电影周,为度假区导入了大量的电影产业资源,目前已有50多家电影后期制作及电影产业关联企业入驻。

  本次签约的16家意向合作企业及落户度假区重点企业中,涉及影视后期、拍摄、发行等多个产业环节,其中还有不少是业界的头部,为度假区的产业功能聚合打下更好基础。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签约的项目,着眼于体现国际风范、彰显中国元素、突出上海特色,具有很强的产业引导作用。

  去年以来,度假区加强前瞻规划,努力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旅游服务内涵。浦东新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黄玮告诉记者:“我们以‘一带一路’电影周为抓手,不断推动度假区提升能级,打造一个具有温度的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今年“一带一路”电影周系列活动以光影为媒,希望通过优秀影片的交流,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生活和文化,增强情感连接。为此,浦东在36个街镇安排了露天电影播放环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历届“一带一路”电影周的优秀作品。

  搭建共享空间,探索全新后期制作模式

  作为度假区建设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的重要步骤和操作平台,一个线上线下融合的共享空间昨天启动运营。据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李志宏介绍,这个影视技术共享空间平台将从根本上改变电影后期制作“接单—发单—生产制作”的传统模式,为后期制作企业提供全流程化、全息化发展方向。

  位于度假区内的线下空间已布局了特效制作工位以及动作捕捉棚、虚拟拍摄棚、录音棚、配音棚、剪辑等电影后期全流程的功能设施;线上将利用5G、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赋能,搭建一个面向全球的影视制作资源集成“云”空间。

  试想一下,一部电影的后期制作可能需要100家左右的公司共同参与,今后只要一键“接入”这个平台,整个后期制作的全流程就能在确保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借助“云”端高效完成。“无中生有”“无缝链接”“无所不能”,这是导演江海洋对于后期制作强大功能的形象描述,在他看来,如今的视频技术已经给电影制作方式带来了巨大变化,“这次浦东重磅发布的共享空间平台以技术切入,将探索出全新的后期制作模式”。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企业,华为、视觉中国、字节跳动等科技及互联网企业,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等高校,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昨天与共享空间分别签署合作共建框架协议。

  目前,度假区聚焦高科技影视制作、全球性影视交流合作等高端产业链,走出了一条特色化产业发展道路。下一步,围绕提升共享空间这一核心载体的技术含量,将建立中国影视技术人才数据中心、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探索中国影视后期制作参与全球竞争的新模式。未来三至五年,通过以点带面,形成度假区发展影视产业的“场效应”。

  关注在线影视,新版产业支持政策出炉

  和“一带一路”电影周同期举办的2020第二届上海·中国影视科技创新峰会透露,为了更好扶持区域影视产业发展,度假区的2020年影视产业专项资金政策进一步关注在线影视文娱发展,把近年来受市场欢迎的短剧短片、短视频、短音频、纪录片、综艺节目等作为新型影视作品也纳入到政策支持范围中。

  记者还注意到,“2020版”政策提高了涉及“一带一路”主题和国家的项目支持力度,包括机构落户资助、本地化摄制补贴、作品创制研发、影视宣发及交流等各个方面。在机构落户资助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视组织代表机构、沿线国家合作影视机构在度假区落户发展并租用度假区办公楼宇,最高可获得经认定房租40%的补贴。

  在本地化摄制补贴上,鼓励度假区影视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人才、影视公司或文化机构等开展联合摄制,合拍片项目最高可获得经认定本地化支出5%的奖励,加上基本奖励比例可达35%,部分满足条件的项目最高可获得40%左右的本地化摄制补贴。

  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副市长、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宗明出席签约揭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