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产业研究

上海,为什么要发展电竞产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来源:经济日报

  “上海可是电竞的‘宇宙中心’。”一个准备登机前往Cina 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的玩家说道。

  上周,在上海浦东刚结束“打造上海电竞之都核心功能区——浦东重点电竞游戏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30个电子竞技重点项目签约落地,据报道,此次这些项目预计到明年新增税收过10亿,将带动全区电竞游戏产业新增百亿营收。

  这三十个项目几乎涵盖了电子竞技的全门类:

  电竞场馆方面:上海浦东计划在梅奔文化中心、东方体育中心等国内重要赛事场馆基础上,推出浦东足球场、森兰电竞馆、东昌弈空间等文体融合场馆。此外,浦东还将期望通过康桥E-one电竞产业园区,进一步提升电竞产业的集聚度和显示度。

  电竞配套产业方面:除了企业、场馆、赛事外,大量直播机构、电竞战队、行业协会、高端论坛也扎堆浦东,网易龙之队等世界冠军战队在签约活动上落户亮相,全国唯一的游戏电竞电视数字频道游戏风云也移师浦东发展。

  赛事方面:包括2020PEC和平精英国际冠军杯、西甲电竞等一批电竞赛事宣布在浦东举办。

  企业方面:纳原信息预计将在浦东陆续推出十数款游戏产品,网易暴雪、完美世界、盛趣游戏等也将积极推出新的项目。

  浦东新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黄玮表示:“这些项目落地后,浦东电竞全门类全产业链形成,全球和国内超过70%的顶级电竞总决赛将在浦东举行,浦东电竞游戏产业规模预计将占到上海的三分之一。浦东,将成为上海电竞产业发展的‘强心脏’。”

  但不仅仅是浦东,上海打造电竞之都的布局已经在各区开花。

  资料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欧云海摄

  预计产业规模超过190亿的上海市,都做了什么?

  上海正在全力推进电竞之都的打造。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包括上海市、浦东区、闵行区、静安区、杨浦区等地区的党委、人民政府和文化旅游部门都曾提出过电子竞技产业扶持政策。

  2017年12月,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上海建设成为全球电竞之都。

  2018年5月,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以灵石路等为主要区域,推动更多以电竞为重点的游戏产业资源集聚,形成“中国电竞看上海,上海电竞在静安”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优势。

  2018年7月,上海市闵行区发布《闵行区加快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简称闵行文创20条)以及《闵行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其中将超竞电竞园作为重点项目之一。

  2018年11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全球电竞之都建设相关工作规划;上海市率先出台《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重要赛事落户浦东。

  2019年1月,上海市静安区发布《静安区电竞产业发展规划》和《关于促进电竞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

  2019年6月,上海市出台了《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20条意见》,力争3至5年内,全面建成“全球电竞之都”。

  2019年7月,上海市杨浦区举行促进“电竞+影视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政策发布会,正式发布了杨浦区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发展23条政策。

  2019年8月,在上海2019全球电竞大会由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上海市互联网公共上网服务行业协会共同编制完成《电竞场馆建设规范》和《电竞场馆运营服务规范》正式发布。这两项电子竞技团体标准不仅是国内首创,同时也是世界首创。

  2020年2月,正值疫情肆虐之时,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表示将鼓励电竞企业转型开展线上比赛。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电竞企业,在今年文创资金扶持中,给予优先资助。对于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线上比赛,将参照线下赛事扶持标准给予支持。同时加快电竞、游戏相关网络出版内容产品的行政审批速度。

  2020年4月,上海市政府正式印发《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指出将进一步推动网游手游、网络文学、动漫电竞等互动娱乐产业发展,支持线上比赛、交易、直播、培训、健身。

  2020年6月,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联合上海市互联网公共上网服务行业协会发布《上海市电子竞技场馆等级申报及评审办法》,三家行业协会将联合相关主管部门及行业专家组成评审工作小组,开展每年两次的上海市电子竞技场馆等级申报及评审工作。

  据相关数据报道,目前,上海已经集中了全国80%以上的电竞企业、俱乐部、战队和直播平台。电子竞技场馆数量约为35家,上海电竞公司、俱乐部、明星团队数量约占全国80%,全国每年500多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竞赛事中,超过40%在上海举办。2020年,上海电竞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190亿元,连年保持增长。

  伽马数据分析师王旭认为,上海在电竞领域通过创意性的活动,推动电竞融合演艺、文化、网红等共同发展。数据显示,除电竞游戏收入外,2020年上海电竞产业其他领域带来的收入预计达36.3亿元,主要收入来自于直播,占比达45.1%。

  电竞成为“香饽饽”是为何?

  上海不是唯一一个想发展电子竞技的城市。有尝试以电子竞技赛事为推动的,例如,2014年宁夏银川大力推出的国际电子竞技赛事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和浙江省义乌市举办的IET(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有建设电竞小镇等产业空间驱动的,例如,2016年江苏太仓市政府计划投资25亿元建设的电竞小镇,和2017年重庆忠县计划投资40亿到50亿元建设的电竞小镇,以及2018年11月在浙江杭州开园的杭州电竞数娱小镇。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无一不在发力电竞产业。

  业内人士认为,一个城市要发展电子竞技产业,原因是在于电竞产业的自身文化属性和产业延展性。

  年轻、竞技的电竞产业是“一个聚人气的产业”

  谈到电竞产业大多数人会直接想到游戏产业。“很多人将游戏产业和电竞产业混在一起来谈,其实是不准确的。”一位曾举办过多次电竞赛事活动的活动策划表示,“游戏产业是内容产业,而电竞产业其实更像是活动经济或者体育产业。”

  在他看来,将电子竞技产业和游戏产业是系出同源但已经走向不同的路径。“所以对比两个产业,带动的相关产业和辐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最直观的,游戏产业在早期的发展中是带动了计算机技术、电信服务等产业的发展,这在早期文化产业发展中对数字技术的驱动和辐射作用较为明显。

  而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则侧重辐射了目前一些城市需要发展的方向。“举例来说,线下电竞比赛一般会在哪里举办?人流量聚集的地方,比如商圈、网吧等等,电竞赛事的举办激发的是这些商业体的活力。”事实上,在受访者的职业经历中,除了专业的电竞馆,线下电子竞技比赛更多会与地方商圈合作,“一般情况下,我们的赛事授权方仅仅会提供给我们这些地方赛事运营的赛事和游戏版权等品牌的授权,可能会有一些资金,但很多时候是撑不起来一场赛事的,作为地方赛事运营,我们会和当地的异业合作商寻求赞助或者广告。”而这种合作多数是商业地产提供场地支持,而一些电子品牌、快消品牌则会提供赞助,达成品牌合作。

  如此一来,电子竞技产业活跃的是某个商区、某个商圈,继而活跃地方文化创意空间的运营,甚至拉动地方旅游和夜经济等多种业态。“这是一个聚人气的产业。”该受访者表示。

  而这种“聚人气”的产业为城市发展带来还有城市文化上的赋能。“我认为电子竞技的文化基因有两个方面,其一是体育竞技文化,其二是青年时尚文化。”热血拼搏、年轻锐意的电竞文化形象一方面积极吸引和引导着以青少年为主的电竞受众,而另一方面,以电子竞技赛事像是一个城市文化中的“蜂鸣”,用独有的文化特征和充满活力的业态形式为城市文化和城市场景的营造添砖加瓦。

  “处在中游的电竞产业”具有更大的产业延展性

  而另一位从事赛事品牌运营的受访者则认为,电竞产业的潜力不仅限于此。“电子竞技有很强的延展性,能够活跃旅游、商圈甚至夜经济刚好证明了这一点。”他表示,如果将电子竞技产业放到文化产业链中,它的潜力不单是“活动经济”和“体育赛事”这么简单。“电子竞技产业的上游是游戏产业,下游可以是文化地产、旅游活动,考虑它产生的IP价值和营销价值,它的产业辐射可能会更大。”

  电子竞技产业链基本上包括内容授权、赛事参与、赛事执行、内容制作、内容传播等多个方面,涉及到的不仅仅是游戏和电竞两大产业。

  在内容授权层面,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更多的是促进游戏产业的创新创优。事实上,一个电竞项目被受众接受的前提是这个项目所依赖的游戏产品可以获得市场认可,在玩家中形成一定基数。换言之,如果是一款没有多少玩家的游戏,那么它怎么可能会成为市场接受的电竞赛事?这意味着游戏本身——包括游戏玩法、游戏平衡性、游戏社交、游戏运营、网络服务等多方面的品质要求。

  而在赛事参与、赛事执行和参与、内容制作中,电竞俱乐部、电竞经纪公司、职业选手、主播解说等电竞产业市场主体,除了以新兴职业带动就业外,品牌赞助、电竞地产、电竞教育等衍生产业也可以对城市文化创新活动、城市旅游、网吧网咖、职业教育、商圈街区乃至夜间经济形成良性互动。同时,包括电竞赛事转播、电竞媒体传播和电竞直播等广播电视类业态也可以在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中获益。

  “如果将电子竞技产业放在文化产业链上,我认为它处在的位置刚好是中游,往上可以承接和反作用游戏等数字内容产业,自身可以形成新兴业态和很多人喜欢的电竞产品,往下也可以促进直播、电视、旅游等等其他产业。”受访者表示,“而且电竞品牌本身也可以成为IP,或者大幅增强该游戏的IP影响力,这样类似电竞综艺、电竞影视等玩法也就顺理成章的出现了。”

  结语

  作为新兴业态,电子竞技产业对城市发展的意义从文化方面来看是年轻文化和体育文化的双重结合,这种文化业态不仅吸引着年轻的、具有一定消费人能力的青年用户,也以创意活动营造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场景。从产业方面来看,电竞产业在宏观产业链上不仅仅带动了游戏研发、出版和运营的创新创优,同时也对直播、电视、旅游、职业教育、商圈街区等产业形态产生正面推动。上海的电竞产业发展则显示了一个城市的产业扶持不仅仅是单一方面的考量,而更应该是空间集聚、产业主体、资金扶持、产业上下游、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综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