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打造温州台湾融合发展“重要窗口”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来源:温州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思想内涵丰富的对台工作新理念新主张,特别是今年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对台工作指明前进方向。全市台办系统将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挥温州对台独特优势,紧紧围绕打造台胞“筑梦家园”这一主线,促进温台两地社会、经济、文化领域融合发展。

  以“命运共同体”为目标

  推动温商台商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曾鼓励我们,温州作为国家和省多项改革的“试验区”,是个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地方,是个能出经验、出好经验的地方。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就是中央对台工作先行先试的试验田,是推动温商台商大融合重要平台。一是发挥地缘优势,推进示范区平台建设。2019年全市新注册137个台资项目,涉台项目总投资3.78亿美元,超过预期指标110%;年对台进出口贸易达5.35亿美元,同比增长197%;温台航线完成港口集装箱吞吐量2.55万标箱,同比增长13.8%,各项经济指标均创造历史最高值。二是对接台湾优势产业,推动温州产业升级。利用好浙江台湾合作周、世界科学家青年大会等重要平台,全力推进“东引台资”战略实施,重点对接台湾半导体、康养、文创等优势产业,深化“民资+台智”合作模式,推动温州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力推惠台政策,优化涉台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各项惠台政策,制定出台特色政策,为台湾同胞来温提供与本市居民、企业同等待遇,打造更加优质的涉台营商环境,助推温台经贸文化交流再上新台阶。

  以“共圆中国梦”为引领

  开启两岸青年筑梦温州新里程

  两岸青少年身上寄托着两岸关系的未来,肩负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做好台湾青年工作意义重大。温州以“筑梦品牌”为引领,为两岸青年共同发展、施展才华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一是擦亮“筑梦温州”创业品牌。以打造“筑梦温州”品牌为引领,深入探索台青创业就业和人才引进的特色之路。相继举办两岸青年创享论坛、台湾青年人才温州招聘会、两岸青年创客大赛等一系列青年创业与交流的组合活动,搭建覆盖全市的21个台青创业孵化园,认定37家台青创业就业实习基地,引进150位台湾硕博人才在温就业,促成落地台青创业重点项目65个,将“筑梦温州”品牌打造成为浙江省对台招才引智重要平台,受到国台办新闻发布会的多次肯定。二是拓展“筑梦温州”联谊会网络。成立“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在北京、上海、杭州、台北、南投等9个城市设立分会,已成为大陆台湾青年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知名团体。三是深化“筑梦温州”暖心服务。建设便利化的服务体系,实现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岛内岛外实时互动,开展“招才岗位展示、新媒体深度推介、项目融资帮扶、项目注册代理、创业项目攻坚、创业育才辅导、公共服务保障”7项专题服务行动,倾力打造“好近、好亲、好暖心”的台青创业城市。

  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

  大力推进两地基层文化交流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增强两岸同胞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的精神纽带。温州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文缘相承、两地交流交往源远流长。一是打响特色交流项目品牌。发挥半屏山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用,继续做好“双屏论坛”系列交流活动,争取打造国台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二是做精做优“一县一品”。根据各县市区的产业特色、山水资源、人文环境、民俗信仰、基层乡情,深化“一县一品”基层文化交流,做精两岸半屏山、琦君文化、妈祖文化、廊桥文化等基层交流品牌。三是加强两岸行业协会互动。紧扣文化、教育、医疗、工商等四大领域和农渔、水利、乡镇村里、社区协会、公益慈善等基层组织,邀请台北温州同乡会、台湾青工等参访团来温交流,加深台湾民众对温州以及大陆的认知。

  温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苏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