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乐清建设湾区经济试验区调研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来源:温州日报

  湾区是由一个海湾或相连若干个海湾、港湾以及邻近岛屿共同组成的区域。围绕湾区地理位置所衍生出的经济效应被称之为“湾区经济”。湾区经济是当今国际经济版图的突出亮点,据世界银行的一项数据显示,全球60%的经济总量集中在湾区部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推进沿海大平台深度开发,大力发展湾区经济。

  乐清作为全省六大重点湾区中乐清湾、瓯江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省湾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应牢牢抓住发展机遇,以湾区经济为主抓手,以“一湾五区”为主平台,挖掘乐清发展新潜力,再造乐清发展新优势,推动乐清城市发展向乐清湾瓯江口华丽转身。

  基础条件

  一是山海港湾资源丰富。乐清海域面积达270平方公里,占乐清湾海域面积的57.6%,拥有193公里的海岸线。乐清湾港区岸线总长34公里,近期可开发岸线达16.6公里,可建设5万吨级以上泊位。渔业资源丰富,是浙江省蛏、蚶、牡蛎三大贝类养殖基地和苗种基地。滩涂资源储备充足,现有滩涂资源约20万亩。山海旅游资源丰富。

  二是产业集群已形成规模。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111家、超亿元企业218家,3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6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电气产业是温台地区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核心产品低压电器多年来一直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以上。同时,乐清电子信息、建工钻头、精密模具和机械制造等产业集群均具有相当规模。

  三是“水公铁”联运大枢纽初步成形。乐清处于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总体格局的重要位置,是海峡西岸经济区与长三角经济区交汇区域,也是温台沿海产业带的核心节点。甬台温高铁、诸永高速、沈海高速、104国道、228国道等多条交通干线贯通全境,境内有4个高速出口和3个高铁站。乐清湾港区被列入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浙江省建设“三位一体”港口服务体系和实施“港航强省”战略重点打造的大宗散货港口物流基地之一,已建成5个五万吨级以上码头。

  四是科技、人才等创新性高端要素加快集聚。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国家低压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基地、科技大市场、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7家。

  五是湾区腹地充裕、空间广阔。有柳市、乐虹两大平原为湾区腹地。近年来大力实施港区围垦、乐海围垦等一系列工程,形成了2.8万亩的港湾经济发展空间。大量的土地空间资源储备,为乐清湾区经济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六是“一湾五区”发展格局初具雏形。近年围绕乐清湾,推进以乐清湾港区、城市中心区、柳白新区、经济开发区、雁荡山旅游区为主战场的“一湾五区”建设,布局清晰、分工明确、产业互补的“一湾五区”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主要瓶颈问题

  一是经济总量少,没有发挥出“湾区经济”对乐清经济的引领作用。柳白新区规划面积26.28平方公里,实际开发建设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乐清湾港区的规划面积60.8平方公里,但目前开发面积占规划面积不到10%;经济开发区目前的13.8平方公里辖区面积中,尚有一半的土地待开发。雁荡山拥有全国领先的优质旅游资源,但近几年发展不快,与雁荡山的旅游龙头定位严重不符。乐成中心城区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生态环境打造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离现代化新城尚存在不少距离。

  二是基础设施薄弱,湾区一体化发展水平低。在规划发展方面,由于乐清湾两岸分属于乐清、温岭、玉环等地,各地往往都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设置发展规划,在产业规划、湾区环境保护、用海规划等方面存在不协调甚至相冲突之处。

  三是发展水平低,新兴产业和重大项目落地少。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大项目引进力度不大,新兴产业总量少、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不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海洋经济发展不快。

  加快发展湾区经济的几点建议

  发展目标上,乐清发展湾区经济应坚持保护和开发并举、港产城融合、区域协同、错位发展的理念,着力把乐清打造成为浙江湾区经济发展示范区,连接海西经济区的重要节点、浙江省湾区经济发展六大主战场之一,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高端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东南沿海山海旅游名胜区。实现到2025年,建成创新体系完善、高端产业集聚、基础设施发达、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湾区都市。GDP占乐清市60%以上,乐清市70%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专利授权集中在湾区,湾区经济收入占乐清市财政总收入70%以上,乐清市80%以上的高端人才集聚在湾区,湾区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到203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创新体系完备、高端产业集聚、基础设施发达、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湾区都市,湾区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有巨大提升。

  发展途径上,一要明确构建协同推进、各有侧重的发展体系。进一步明确“一湾五区”产业定位,做到既协同发展又各有侧重。在湾区内部,要统筹考虑柳市、虹桥等传统工业强镇的发展空间问题,科学谋划,以乐清湾港区、经济开发区、柳白新区等新功能区为发展主阵地,结合周边乡镇原来的产业基础,引导传统产业中的高端制造业、新兴产业向各功能区集聚发展。加强雁荡山旅游区、乐清湾港区与周边乡镇的联动发展,合理布局全域旅游体系,打造“山河海”一体化旅游新格局。引导高端服务业、城市经济向乐成中心区集聚,打造高品质的时尚城市。加强与温岭、玉环等环乐清湾各县市在湾区环境保护、产业对接、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参与瓯江两岸一体化发展规划,打造乐清湾、瓯江口协同发展格局。二要做优传统动能做强新动能。大力推进“互联网+智能制造”,将“一湾五区”打造成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主战场。加强高端装备制造业、信息经济、时尚旅游、文化创意、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在“一湾五区”落地,打造新兴产业培育试验场。三要突出大项目支撑作用。利用全省大力发展“湾区经济”的契机,积极争取大产业项目、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切实推进各区发展。四要强化要素保障。建立湾区经济要素保障机制,重点在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强化保障,为湾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充分利用乐清民间资本充裕的优势,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湾区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力探索PPP等政府投融资新模式。

  发展重点上,未来乐清的发展潜力在湾区,重点在“一湾五区”,打造产业集聚、创新研发的大平台,招引引领行业发展、对上下游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建设办事高效、执法严明的软环境,城市品质高、环境优美的硬环境,营造追求创业、创新的大氛围。其中,柳白新区要夯实电气产业改造提升发展目标,深度参与瓯江口两岸一体化发展规划,打造电气产业高端发展区;经济开发区要进一步明确高端产业布局落地目标,突出新增长点培育功能,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乐成中心城区要突出现代都市建设功能,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和品味,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高端区;乐清湾港区要更加聚焦临港产业发展目标,打造浙南闽北赣东最重要的综合性大港;雁荡山旅游区要充分发挥雁荡山龙头带动作用,建立大雁荡全域旅游发展体系,建设东南沿海山海旅游名胜区。

  周玲萍

  本文系2019年温州市优秀社科论文,由乐清市社科联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