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红连如何打造“文创生态圈”?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来源:温州日报

彩虹湾少年宫项目远景

  在2020年达沃斯论坛上,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提出论断:“生态圈经济”模式将是下一个10年全球化发展新动能,这让“生态圈经济”成为社会新热词。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探索“生态圈经济”之路。而在文创行业,浙江红连股份通过不同的角色转换和叠加,早在8年前便开始布局自己的“文创生态圈”。

  介绍者

  房产代理起家,“入圈”文创产业

  2007年,在温打拼十余年,从一个中介经纪人做起的普通年轻人林兵蔚和几个合伙人一起成立了如家房产代理服务有限公司,这也正是红连股份的前身。他们抓住了房产中介细分市场中的机会,在租赁这块蛋糕上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创新性地打造了“房屋银行”的成功案例,让如家在业界打开了知名度。之后几年,“介绍者”的身份让林兵蔚和他们的团队如鱼得水,不仅收获了温州房产代理行业标兵企业称号,并荣获2010年温州最具竞争力品牌、2011年温州市民放心中介等荣誉。

  随着房产中介的盘子扩大,林兵蔚也看到了行业中的风险难以把控。公司营收来源单一,往往有时还要“靠天吃饭”。他们开始思索如何转型。2010年前后,温州对部分土地浪费严重、资源消耗大的企业进行有机更新,推动旧厂房“退二进三”。也就是在那时,智慧谷、浙江创意园、东瓯智库等一批创意产业园区顺势而起。如家公司无意中考察到市区文昌路的一片旧厂房,林兵蔚嗅到了商机,在与合伙人协商后,众筹1000万元拿下文昌路上一座旧厂房,开始改造装修。

  就这样误打误撞,“如家”摇身一变成为“红连”,开始了打怪升级般的文创之旅。而文昌路这座旧厂房,便也成了如今的红连文创园。

  运营者

  坚守园区定位,奠定文创基石

  2012年3月,红连文创园正式成立,通过投资开发、合作开发、代理运营、品牌加盟等方式拓展业务、开发运营文化主题的产业园区,成为中国产业园运营新三板第一股。同时先后拿下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5个国字号荣誉资质。

  而在这众多聚光灯的背后,红连也是一路披荆斩棘。运营文创园并非想象中那样易如反掌,摆在红连面前的第一座大山便是招商。园区刚起步,名气不大,地段一般,许多的文创类企业并不愿意入驻。为此,他们不厌其烦多次找客户洽谈,除了优惠政策之外,更是谈园区的定位和未来的发展。“8年的园区运营,若说真有什么秘诀,那就是对园区的定位。”林兵蔚坦言,一开始做园区,也面对过很多“诱惑”。当时某品牌汽车4S店想入驻园区1楼商铺,开出的租金条件也相当诱人。他想了一夜,最后还是婉言拒绝,“红连一楼的定位便是商业配套服务,如果4S店进驻会有违和感,甚至会让文创园变味。”此时的林兵蔚并不知道,正是当初的这个决定,为红连未来打造“文创生态圈”打下了第一块基石。

  正是因为这份坦诚耐心和坚守初心,如今,红连文创园内仍有几十家企业,从创园开始便一直与红连一起发展成长,双方不仅是租客租户关系,更是成为了朋友。上个月,一家外贸企业随着企业不断壮大,在市区购置了写字楼,在搬迁之后,将办公室收拾得整整齐齐,并发短信感谢红连8年多时间家人般的守护和服务。

  规划者

  打造品牌IP,落子教培行业

  之后几年,红连的业务模式从单一文创园运营逐渐向投资开发、合作开发、代理运营、品牌加盟等综合型业务模式转型。并将自身定位为集咨询、策划、开发、招商、运营管理于一体的一站式产业园运营服务商,同时打造“文创生态圈”的概念开始在林兵蔚心中萌生。

  登录新三板之后,林兵蔚一直在思考,虽然红连在园区招商运营上,从1向N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旗下也有六七个项目。但是,从业务模式上仍偏单一,市场上也缺乏品牌力。最后,他看中了教育培训行业,并计划打造一个有独立品牌知识产权,又具有较强复制性的项目。这便有了后来的彩虹湾少年宫项目,让红连不仅扮演运营者的角色,更要扮演上游规划者的角色。

  2018年,位于市区上江路的康泉彩虹湾少年宫作为首个落地项目,人气颇足。2019年,河南焦作、青海西宁、安徽黄山等地分别以加盟、合作开发等形式开出彩虹湾少年宫。今年,安徽、湖北、广东等地也均有加盟商、投资人洽谈项目。据介绍,未来彩虹湾少年宫将垂直深耕儿童教育培训领域,计划在全国30个城市打造“N+1”的彩虹湾少年宫布局,即一座城市一家旗舰店再配以多家社区店的模式。

  开发者

  搭建增长飞轮,完成商业闭环

  “温州的文化产业底蕴有,人才少。而在文创园这个文化细分领域,还有很多可开发的空间。要想做好文创产业,需要做到‘仰望星空躬身入局’。”林兵蔚说道。2019年11月,红连与鹿城区藤桥镇签约,在藤桥镇打造3000亩多业态融合的现代化乡村振兴综合性示范区。目前,该项目整体命名“浙里耘谷”,集科技农业、旅游农业、研学素拓、住宿疗养、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一期项目计划将于明年元旦正式开业。这个项目意味着红连在文创产业所扮演的角色再一次蜕变,真正和产业地产接轨,从前期项目拿地到终端的运用招商实现“一竿子插到底”。

  尽管如此,但是林兵蔚仍然认为在整个的“文创生态圈”闭环中缺了一项。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便利店购物,发现周围许多住户将包裹都寄存在店内。他突然意识到,每个园区这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需要各种各样的服务和帮助,服务C端的集成店比比皆是,可是B端市场却是一片蓝海。

  今年,红连全新开发的项目“启园地”正式上线,首家线下门店也将于10月落户温州创客小镇红连跨贸园。启园地旨在为半径1公里内的企业提供办公用品集采、企业咨询服务、园区资源共享等三大功能,助力企业发展。这也正是他布局的文创生态圈中的最后一环。

  “启园地的推出,让仰望星空的开发者重新成为躬身入局的服务者,一个商业增长飞轮模型也就搭建好了。”林兵蔚在文创产业浮沉多年,“感谢身边有一支满腔热情的红连团队,坚守初心,未来的路还很长。”陈光耀 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