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来源:温州日报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18日在温州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视频讲话。

  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万钢在讲话中指出,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破解各国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必由之路。中国正式宣布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将致力于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日益不确定的世界增加确定性。他对峰会提出三点希望:矢志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增进人类福祉;凝聚共识,进一步汇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信心、智慧和力量;构建全球创新网络,深化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高水平开放合作。下步要充分发挥峰会桥梁纽带作用,以战略眼光、开放视野、宽阔胸怀,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开展合作交流,拓展开放交流渠道,增进科技人才互信与合作。

  郑栅洁说,浙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贺信精神,大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综合实力持续提升,新兴动能持续壮大,发展后劲持续显现。特别是今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我们深刻感受到:科技创新关乎生存和发展,有创新才有未来。当前,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和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把人才强省、创新强省作为首位战略,争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为构建发展新格局、打造“重要窗口”提供坚实支撑。一是加快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温州环大罗山科创大走廊等高能级科创平台为依托,力争在原始创新、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更多突破性原创性成果。二是加快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发挥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主体作用,围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世界级现代产业集群。三是加快提升人才吸引力,大力实施鲲鹏行动,对标最好、向着更优,提供最优质服务,让人才创新有劲头、发展有盼头、生活有甜头。四是加快提升创新生态活力,给足政策“阳光雨露”,让创新创造的种子在浙江长成参天大树。希望以峰会为契机,聚焦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揽四方精华、纳八面来风,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

  怀进鹏希望峰会深化青年创新合作,更好打造科技创新的开放高地、友谊高地、人才高地、价值高地。服务人类可持续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汇聚动力。弘扬科学精神,坚持科技造福人类,推动科技共同体建设。他表示,温州是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是青年科学家建功立业的乐园。我们诚邀各国更多企业、商协会、青年才俊入驻峰会,通过温州走进浙江,走进长江三角洲乃至中国更广阔地区,搭建开放平台,碰撞思想火花,以信任连接多元世界,以合作构建全球创新网络,让峰会成果更好融入经济社会,共同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陈伟俊在致辞中介绍,去年首届峰会以来,温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国际开放合作越来越深入,青年人才交流越来越紧密,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创新发展路径不断拓展,“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渐次成形,温州创新发展迈上了全新起点。希望持续放大“峰会效应”,增进开放共创美好的理念,拓展创新引领未来的路径,奏响合作成就梦想的强音,在碰撞思想、启迪智慧、凝聚共识中深化国际青年创新合作交流实践。温州将大力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肩负起推动峰会“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历史使命,加速形成一批发展成果、创新成果、制度成果,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

  开幕式上,举行了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点亮仪式,20位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青年一起宣读了《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温州宣言》,表达了青年科学家承担起科学改变世界的使命心声。同时颁布了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共有100位获奖者,其中10位青年科学家获得本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贾亚特玛·维克拉玛纳亚克,青年科学家代表陆朝阳,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得者陈玲玲分别作主旨报告。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中国科协与浙江省政府共同发起、联合主办的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活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舒印彪、曹健林、谢心澄、束为、徐晓,省领导高兴夫、蔡秀军,市领导姚高员、葛益平、陈作荣等出席开幕式。阿龙·切哈诺沃等12位诺贝尔奖、沃尔夫奖获得者,樊代明、吴朝晖、张希、李兰娟、施一公、刘良、陈国强等110余位中外院士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活动。(浙江日报记者温州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