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特色产业  -> 正文特色产业

“非矾”之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明矾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表演。 刘伟

  游矾矿矿硐,探索“地底世界”的别有洞天;走挑矾古道,追忆软锤号歌的生动景象;登鹤顶山巅,纵览漫天云海的壮阔神韵;游矾都古村,品特色佳肴的山海之味……10月22日,2020年温州工业文化旅游节暨世界矾都第30届明矾文化旅游节,在苍南矾山镇启幕。据悉,这是我市首个工业文化类旅游节。

  矾山镇650多年的明矾采炼历史,为当地留下了采矿遗址、炼矾遗迹、矿工民居等百余处矿业遗存。明矾节是矾山为纪念炼矾始祖秦福而设立的节日,自199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29届。记者了解到,本届明矾文化旅游节为期7天,以“工业风·矿山情——世界矾都梦”为主题,紧扣“演”“味”“赛”“会”“展”“游”六大关键词,开展旅游节开幕式、美食嘉年华、“摊·玩”月光市集、工矿文明探寻之旅、挑矾古道健步走、名家诗作读书会等16项活动,邀请广大游客前往打卡独特的工矿文化和有趣的旅行体验。

  “与往届活动相比,此次明矾节活动数目更多、内容更丰富、辐射面更广,可谓是亮点纷呈。我们希望借此载体,进一步提升‘世界矾都’文旅融合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矾山镇党委书记郑都介绍。

  近年来,矾山镇通过坚持“文化立镇、旅游兴镇”的转型发展定位,持续推进工矿遗址系统保护、城乡环境系统治理、全域旅游系统发展等工作,先后打造了矾都博物馆群、朱程将军故居、福德湾矿工村、三条溪露营基地、鹤顶山天湖拓展基地等一批景区景点,建成了五号车间主题酒店、茶通天下、矾都左舍、半山丽舍等一批精品民宿,同时推出极具工矿特色的美食——“矾都十二味”,形成了集工业遗存、自然风光、特色民宿、民俗文化、传统美食等元素为一体的文旅体验区。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矾山镇接待游客达100多万人次。

  据悉,随着今年4月温州矾矿划转苍南管理,温州矾矿文旅集团应运而生,矾山就此开启镇矿协同发展之路。接下来,矾山镇将继续坚持以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为契机,统筹谋划矾山区域发展规划,逐步开发矿硐、矿工古屋等核心资源,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矾矿转型发展,全面提升矾山旅游市场竞争力,将矾山打造成“国际工业遗产旅游目的地”,为温州乃至浙江擦亮工业旅游“金招牌”。(林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