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王阿静:在家门口的“战疫”中迅速成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来源:温州日报

人物名片: 王阿静,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

  90后姑娘王阿静是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的一名普通护士,一场特殊的抗疫经历,让她变得不普通。特别是最近进入秋冬季,王阿静成了亲朋好友中的“防疫专家”,经常有人向她咨询,她也都会耐心地一一解答。因为在今年上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王阿静曾和同事们在抗“疫”的最前线,与病魔殊死搏斗,并最终战胜它们。

  1月17日下午5点,载着浙江省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护车开进了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我接到临时通知,病区需要腾空,用于收治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人。当时,我刚结束一天的工作,来不及回家,就作为第一批先锋队队员走进了隔离病区。”回想起第一天上“前线”的情景,王阿静记忆犹新。

  疫情来势汹汹,收治病人数量从最初的1名很快跃升至上百名,危重症人数也在增加。“我们一个护理小组4个人,需要照顾30多名病人。原先早、中、夜三个班次的时间不够用,我就申请上机动班和副班。”抽血、给药、输液、搀扶上厕所、换衣服……护士除了每天严密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完成各种治疗外,还要照顾患者的生活起居。尽管如此,王阿静从没喊过一句累。为了节省防护服,她想了很多办法,“少喝水、不喝水,进去了总想多干一会儿”。

  有时候,王阿静忙到下午两三点钟才能出来吃午饭,此时饭菜早已冰凉。“有时饿极了顾不得加热就直接吃。”王阿静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觉得也挺美味的。”

  在隔离病区,护士们需要“全副武装”,平常简单的护理操作变得复杂且耗费体力。王阿静常常需要一路小跑,穿梭于病房,一个夜班下来,体力消耗濒临极限。“有一次实在是太累了,我腿一软,在病房外的走廊上摔了一跤。一位患者打趣地说,护士你慢点吧,你穿得像个太空人,不适合这样跑。你们也要注意安全,多休息!我当时又痛又尴尬,当然也很暖。”

  2月2日,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可以换岗出去隔离休整。王阿静是青年突击队队员,又积累了一定经验,她主动向组织提出:“让我留下来继续战斗!”就这样,王阿静又开始了第二轮的战斗。“为这事,我妈气得几天没理我。她说,医院就你一个人吗?好不容易熬到你安全出来,又要进去,一点也不为家人着想。”王阿静说,其实妈妈的心情她特别理解,但总想尽己所能守护更多人的健康,让更多的家庭团聚。

  有难过,也有开心的时候。王阿静和同事时常收到满满的感动。王阿静笑着说,疫情期间有媒体报道医护人员的“战疫”工作后,没过多久,大家就吃到了来自各地的爱心便当、咖啡、奶茶,上面写着“辛苦了”“温州加油”“平安喜乐”,它们不仅暖胃,更加暖心。

  王阿静所在的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累计治愈出院新冠肺炎患者140多例,既是浙江省最先开放的定点收治医院之一,也是温州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数量最多的医院,被称为温州版“金银潭医院”,创造了多个“第一”:浙江省首例确诊患者、浙江省首例治愈出院患者、浙江省首例出院危重症患者、温州市最高龄患者等,还保持着医务人员“零感染”。

  王阿静说,自己只是成千上万抗疫人中的一员,隔离病房的50多个日夜也让她迅速成长。有了这段特殊的经历,未来在面对病魔的战斗中,她和同事都增强了必胜的信心。项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