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动感温州  -> 正文动感温州

修成大道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文泰高速通车工作一切就绪。 苏巧将 摄

  今天,文泰高速通车!

  至此,浙江省所有陆域县实现“县县通高速”。

  久久的期待成为现实,文泰百姓由衷的喜悦,转化为一个个简单的词汇:“太好了”“方便多了”“不坐‘过山车’了”……

  56公里的距离,连接两个县。山水间的穿行和跨越,抹平高山峻岭,架空湖泊溪涧,文泰高速终结一个历史,当然,也在重启一个未来!

  文泰人民圆了高速梦

  泰顺被称为“温州西藏”,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从温州市区过去,也得要四五个小时的车程。后来高速通到分水关,泰顺离高速的距离,还有70多公里。

  正是这样的相对闭塞,为泰顺留下了一个完整的“山城故事”,廊桥、土楼、碇步、氡泉、百家宴、药发木偶等特有资源一直待字闺中,而贫困,也逗留这片土地挥之不去。

  “要想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文泰高速启动建设之初,当地党委政府和沿线百姓便以一种急切全身心投入,为高速建设不遗余力。

  “文泰项目于2017年4月1日初步设计获交通运输部批复,建设工期为4年,根据省政府建设目标,要求2020年底建成,实际施工期就3年时间,工程比批复压缩一年。”泰顺县高速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在3年时间内完成土建、房建、路面、交安、绿化、机电施工等任务,时间非常紧张,任务十分繁重。

  面对政策处理时间由两年压缩为一年,泰顺县委县政府把高速公路工程定位为“四个第一”“两个一切”,即第一工程、第一任务、第一保障、第一平台,一切为了高速,一切让位高速。最终创下高速项目政策处理的全省之最——全省用时最短且未开工即完成红线征迁任务的公路项目。

  本着“征迁先行,能快则快”的原则,泰顺还提前启动土地征收、坟墓迁移、房屋征迁、杆线迁改等前期工作,在施工单位进场时,已经基本完成征迁政策处理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无障碍”施工条件。

  为了能按时按质完成项目,浙江省交通集团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抢抓项目施工的前期时间。邀请8家外部专业机构,重点对标段划分、控制性节点施工场地布置、施工安全及环境保护等施工建设方案提出合理意见,为施工建设计划安排提供充分依据。

  文泰高速作为全省山区高速公路中地形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施工队伍向高山峡谷要地,通过修筑大量便道抵达各个施工作业面。在最困难的前期勘察阶段,技术人员扛着仪器、拿着镰刀在大山里跋涉,有时甚至要手脚并用,抓着藤蔓攀爬查看地形,借助系在腰上的安全绳,像“蜘蛛侠”一样攀崖伏壁,打爆破眼、排危石、插杆、挂网……用时大半年,硬是在峭壁深谷间“啃”出了130多公里的施工便道,超出整个文泰段主线长度2倍多,确保四个标段4400多名作业人员和548台机械设备得以顺利进驻,为主体工程全速推进打开局面。

  文泰高速建设究竟有多难?从一组组数字和一项项荣誉中就能窥见建设者的巨大付出:高速共建有桥梁33座,隧道20座,桥隧总长40.43公里,占路线总长的72.24%。全线桥梁多达9种结构形式,在省内有“桥型博物馆”之称。其中洪溪特大桥是目前已建成的全国跨度第一、主塔最高、主梁离谷底最深的高速公路预应力混凝土矮塔斜拉桥,是文泰高速的“网红”桥;珊溪大桥是国内目前已建成的最大跨度的波纹钢腹板连续钢构桥,采用了国内首创的施工工艺;飞云江大桥是国内首座波形钢腹板工字钢组合梁桥,申报了多项技术专利。陆剑于 卢秀铨 赖淼莲 范丽萍 蔡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