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思想政治  -> 正文思想政治

温州高校“云思政”再添新品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经世致用’是新时代温州人向生命之外不断扩展的创新空间”“听完这堂课,有了留在温州创业的想法”……近日,一期名为《永嘉学派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电视思政节目在温州高校师生间引起热议。这是温州市委宣传部联合市教育局打造的高校“云思政”新品牌——温州大学生思政电视公开课,每期由一所在温高校主办,校党委书记参与主讲。截至昨天,该系列课程累计点播量达150万。

  节目上,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温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邦金、“高温青年”社区发起人倪考梦联袂主讲,用温州人善行天下、闯拼天下等故事,将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娓娓道来。这节电视公开课还穿插视频连线、现场互动等环节,并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同步推送。

  记者了解到,为了打破学生对思政课堂深奥难懂的印象,真正认识并运用马克思主义,今年5月,我市创新打造大学生思政电视公开课,结合温州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引导青年学生了解温州、爱上温州、创业创新在温州。该课由市委宣传部全程主导,对课程设置、嘉宾选择等环节严格指导把关,使每堂思政公开课在“有料”“有味”的同时,确保导向正确,避免泛娱乐化。如第一期思政公开课,聚焦“战疫”——温医大以《从“战疫”看中国之治》为题,把疫情防控中的鲜活素材作为生动教材,引领学生在抗疫中成长,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激发学生的爱国爱乡情怀。

  把思政的“思”转为教育的“机”,真正做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还需要线上线下的融合。近年来,我市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和现实需求,积极推进高校思政教育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方法手段的全面创新,通过“研学教育”“新青年下乡”等重要载体,实现了青年学生受锻炼、基层群众得实惠、基层阵地更巩固的“三赢”效果。目前,12所在温高校(包括独立学院)已有88个院(系)、1487个班级与全市11个县(市、区)及2个省级产业集聚区的184个乡镇(街道)、1100个村(社区)进行挂钩结对,开展科学理论引领、文艺送演、志愿服务、文化传承等各类实践活动。全市累计参与活动的学生人数达38万人次,服务群众达130余万人次。(卓 民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