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清风赋能”的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来源:温州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了“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战略要求,这无疑对高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如何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赋能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和难解必解之题。近年来,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坚持以“清风赋能”为总要求,以实施“清风护航”计划为总载体,积极探索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也是生产力”的新路径,推动广电事业逆势高质量发展。

  “清风赋能”的重要意义

  清风赋能是“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具体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清风赋能旨在以建设清廉广电为目标,以政治监督、效能监督、作风监督、风控监督、纪律监督为重点,将纪检监察融入广电事业发展全领域、全时空、各环节,在化解影响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人为因素、历史遗留等风险隐患的同时,推动在合情合理合规合法的安全前提下实现增强免疫力与发展生产力相统一。

  清风赋能是广电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党委审时度势提出了“高效率传播、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的战略目标,这需要更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清风赋能旨在通过一个系统一个系统的治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治理一个巩固一个,积小胜为大胜,最大限度激发和凝聚高效率传播、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的强大力量。

  清风赋能是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精准监督、创新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督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清风赋能旨在创新监督的内容和形式,通过创新贯穿全年、清单式、项目化日常监督体系,让监督常态化、实效化,推动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到位,规章制度刚性执行,干事氛围积极向好。

  “清风赋能”的具体内涵

  聚焦新闻采编,强化政治监督,赋守正之能。围绕《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重点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遵纪守法等七个方面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省委、市委、集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干部员工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新闻宣传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聚焦媒体融合,强化纪律监督,赋规范之能。围绕推进产品融合、渠道融合、平台融合、技术融合、生态融合,通过实施“廉政提醒三分钟”等制度,督促推动1+3+X全媒体传播体系和“七网融合”工程建设,督促做好所办报刊、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各类新媒体的管理。推动集团媒体融合沿着规范的一体化方向发展,媒体融合流量与质量并举取得突破。

  聚焦产业经营,强化风控监督,赋安全之能。围绕主业产业一体化、拉长广告产业链、转型升级新业态,加大风险评估力度,督促做好内控体系建设。督促出台大型活动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和经营性策划项目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将应收款管理列为年度重点监督项目,排除风险隐患、扎紧安全篱笆,促进社会效益最优化、经济效益最大化和广电生态效益可持续化。

  聚焦服务管理,强化效能监督,赋高效之能。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效率传播、高水平治理,既监督干事中有没有出事,同时监督问责为了不出事而不干事。以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提升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为牵引,监督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坚决防止和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营造良好氛围。

  聚焦队伍建设,强化作风监督,赋正气之能。围绕“责任、担当、创新、活力”广电文化,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保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深化“四风”纠治,从严督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严肃查处身边的“微腐败”,着重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突出靶向监督,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和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专项整治,实施主体责任定期报告制度,开展岗位和个人廉政风险大排查,确保风清气正。

  “清风赋能”的实现路径

  突出一条主线。将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力抓手和突破口。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各部门单位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定期报告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集团党委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工作汇报,深化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

  强攻两个重点。一是突出不能腐的制度建设,围绕日常监督制度建设,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找管理漏洞、找制度空隙、找责任缺位,把制度笼子扎得更紧更密更有效,制定出台《关于“清风护航”计划实施意见》,堵住风险隐患的“后门”和“空子”。二是突出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制定出台《加强新时代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宣传教育“四个注重”,突出常态化、集中性、主题式、点穴型“四种方式”,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月“八个一”活动,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创新三种形式。建立“三问三书三单”监督形式,其中“三问”,即对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员的纪律作风情况开展问询,及时发现存在问题;“三书”,即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不同情形,分别形成督查建议书、督查函告书和督查通报书,书面督促问题整改;“三单”,即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制度清单,实行清单化、销号制管理,推动监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强化四个环节。一是周自查。责任主体对照“清风护航”计划清单,在相应当月第一周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二是月督查。纪检监察部门每月按照“2+3+4”模式开展专项督查。督查情况及时通报、及时整改、及时追责。三是季汇报。实施集团所属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定期报告制度,各责任主体每季度后三个工作日报告履职情况。四是年考核。将“清风护航”计划实施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并作为评先评优“一票否决”依据。

  完善五大机制。一是“三级网络”机制。建立由集团纪检监察室专职纪检干部,各单位、部门分管领导、集团纪委委员,各单位、部门纪检联络员、党支部纪检委员等组成的专兼职纪检干部网络,实现工作全覆盖。二是“四个一”机制。建立“一周一碰头、一月一督查、一季一例会、一年一考核”的纪检工作机制。三是联动机制。建立纪检监察室牵头组织、各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专兼职纪检干部分组配合的日常监督工作模式,既落实纪委监察监督责任,又督促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四是通报机制。加强集团内部案例的警示教育工作,制定《案件处理结果公开工作制度》,对专项督查、案件处理等结果进行不同形式的通报。五是外宣机制。开辟党风廉政工作宣传平台,设置“清风护航”专栏,营造尊廉倡廉践廉爱廉的浓厚氛围。

  沈珠楹

  作者系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