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以勇争先引领起好步 以强执行开创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辛丑牛年的新春第一会,市委把主题聚焦在“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释放了开局就争先、高效抓执行的强烈信号,这是一种政治要求、一种精神状态、更是一种责任担当。我们鹿城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紧扣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战略任务体系,坚决扛起“做强全省第三极”顶梁柱、“建好长三角南大门”主窗口的使命担当,切实激发昂扬奋进的坚强斗志,迅速投入大抓落实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示奋勇争先的实战成果,努力争当高质量发展的“全能冠军”,确保“十四五”高标开局、精彩起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一、以“排头兵”的姿态勇争先。高远的目标能激发人的斗志、提振人的精神。我们将树牢“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有冠必夺、有先必争、有旗必扛”的精神状态,全方位彰显“首善城区”的担当作为。要继续保持经济高质量回升的赶超态势,用好“底线、标线、高线”“三线工作法”,把市里定的标线作为任务“底线”、把市里定的“高线”作为考核“标线”,把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作为冲刺“高线”,全力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切实巩固温州大都市核心区的龙头地位。要继续保持“土地出让面积、出让金总额和大建大美项目开工数、建成数、投资额连续三年全市第1”的领跑态势,高水平打造东部未来科技城、中部历史文化名城、西部生态新城等标志性成果,真正成为“彰显温州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展示温州整体城市形象、体现温州区域中心城市综合能级和竞争力”的窗口。要继续保持“创首善、树标杆”的争先态势,立足全市、全省的大盘子、大赛场,敢于和最强的比、善于向最好的学,登高望远、追求卓越,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争创全国领先、全省领跑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

  二、以“模范生”的标准强执行。没有执行力,就没有战斗力。我们将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坚持系统方法,对标对表“六条试金石”、集成运用“八化工作法”,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全面激发创造性张力,大抓落实、善抓落实,敢于引领、善于示范。强化理念创新,着眼于各项事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深入推动跨部门数据共享、流程再造、业务协同,加快形成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强化手段创新,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一体推进政府、经济、社会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全力打造“城市大脑”“平安乐巡”“智融瞭望”“雪亮工程”“智慧应急一张图”等智治样板品牌。强化方法创新,建立健全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四个体系”,进一步细化量化“抓什么、谁去抓、靠什么抓、抓到什么程度”,全面构建有迹可循、有责可追的工作闭环体系。强化机制创新,迭代升级“黑马”“骏马”“蜗牛”比拼和“三色预警”“智囊嘀咕团”“落后表态”“亮丑加压”“现场直播法”等工作机制,大力推行“一项工作、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张清单、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六个一”专班工作法,旗帜鲜明地鼓励干部在实践中勇于涉险滩、啃硬骨头,持续掀起“比着学、赛着干、拼着上”热潮。

  三、以“首位度”的担当开新局。迈上新征程,落脚是“开新局”,我们将保持奋楫笃行、勇立潮头的信心决心,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牛劲牛力,迈好第一步、彰显新气象。重点要悉心感悟、深刻领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对鹿城区的特殊关怀、殷切期盼,专班化运作、清单化推进、高水平打造好五大城市品牌。擦亮“学在鹿城”金字招牌,建设一流设施,培养一流师资,追求一流教学,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和“未来教育”创新区。擦亮“游在鹿城”金字招牌,高品质实施“一江一河一轴两岛”和“3+1”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全力争创千年古城复兴的浙江样板、全国典范,打响“中国山水诗朝圣地”和“千年东瓯国诗画白鹿城”品牌。擦亮“购在鹿城”金字招牌,精心做好传统商贸业改造、商业综合体布局优化、夜间经济培育等文章,加快打造区域性消费目的地和时尚消费引领地。擦亮“住在鹿城”金字招牌,以“未来社区”理念统筹新建旧改,深入实施新一轮“大建大美”三年行动计划,全方位提升温州大都市核心城区的显示度、美誉度和综合竞争力。擦亮“创在鹿城”金字招牌,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抢抓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等项目建设机遇,在平台赋能上奋起直追,在人才引育上加速领跑,在主体培育上精准发力,在创新生态上追求卓越,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地和创新生态最强区。

  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书记 姜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