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以科学化决策引领执行

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落实“新春第一会”精神系列快评②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去年底,市委召开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明确了“十四五”发展要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局之年要开创“十个新局面”。牛年伊始,市委新春第一会聚焦“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很显然,年前年后的两个会一脉相承,以系统论来理解,就是前者为全局谋划,后者为全局落子。

  每一个决策的落地,本身的科学性、可行性自不待言,这是基础条件。没有这样的基础,所有设想就容易“悬浮”落不了地。因此,要探索完善科学的议事和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使决策导向更聚焦、方向更明确、靶向更精准、落实更有效。

  科学化决策要完善决策体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重大决策全过程。要聚焦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性问题,解决好温州改革发展最迫切、最关键、最重大的事项。充分发挥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的“专题”和“专业”优势,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深入研究,提出具体思路、目标、举措,以重点工作攻坚带动全局工作。

  科学化决策要畅通决策链条,在作出重大决策、实施重大战略、推进重大工作、破解重大现实问题以及出台重要文件、召开重要会议前,要落实好集中学习制度,做好调查研究和咨询论证,提高决策者和参与者的素质;牵头部门要集中力量深入研究、充分论证,健全组织决策系统,确保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系统谋划、按时保质拿出方案。决策后,各地各部门要以“事不过夜”的劲头,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把具体目标任务细化落实,严防以会议纪要落实会议纪要,导致决策“空转不落地”。

  科学化决策要提升决策效率,完善决策反馈闭环机制。畅通谋划、决策、执行、督查、反馈“五个环节”,对领导批示件、交办的重要事项,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做到有批必办、有办必果、有果必报、有报必快。对基层上报的请示、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协调、快速回应,避免推诿塞责、没有下文。各地各部门要建立“一个口子”对外和主办负责、首办负责、限时办结等机制,高效抓好落实,能解决的限时办结,部分解决不了或不具备解决条件的,也要在规定时限内书面回复,作好沟通。

  “十四五”开局,关系发展全局,关系未来大局,各地务必要以科学化决策去引领执行。要抓住科学决策这个“纲”,纲举目张,科学施策,协同推进,确保“十四五”各项工作高效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