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乐清“铁汉干部”徒手端锅重度烧伤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来源:温州日报

因为徒手接油锅,徐明池的右手被严重烫伤,但他表示自己不后悔当时做出的抉择。

  面对一锅滚烫冒火的油,周边有煤气罐以及密集的建筑和人群,你会做出怎样的抉择?乐清市北白象镇三重炉村“一肩挑”干部徐明池用行动给出了答案,他二话不说,徒手端出了冒火的油锅,避免了发生二次爆炸的危险。

  “当时我没犹豫,现在回想也不后悔。可能当时会有更好的处置方式,但那时真的没时间让我考虑了……”前天下午,电话那头的徐明池回想起2月9日自己徒手接油锅的那一幕时,语气坚定。

  徒手端油锅后

  他举着一只冒烟的“白手”

  “关键时刻要不是徐书记挺身而出,后果真是不敢想象。他不仅救了我们一家,也避免了一场火灾。”回忆起险情那幕,三重炉村超市老板娘汪晓平心有余悸地向记者讲述当天的情况。

  当天上午,汪晓平在租来的简易厨房内倒了满满一锅食用油炸东西,由于隔壁超市有人买东西,她将火关小后,便回超市忙了。

  “着火啦,着火啦!”约过了十来分钟,汪晓平听到邻居呼喊声,跑进厨房,发现锅里的油已经烧着了,她下意识地盖上锅盖,之后吓得不知所措了。

  厨房的楼上正是三重炉村村委办公楼,正在办公的徐明池听到呼喊声后,立即冲下楼到达现场。

  因锅内油量多、油温高,导致油火四处乱溅,部分油火已滴落在边上的煤气罐上,极易引起爆炸。身为退役军人的徐明池马上意识到了情况的严重性,没有片刻迟疑,他果断关闭煤气罐阀门,一手抄起着火的油锅往外跑。

  由于油锅较为老旧,手柄已松动,在转移油锅的过程中滚烫的油火四处乱溅,一滴滴溅落在徐明池手上。“当时手上火辣辣地痛,但顾不了这么多了。”徐明池忍着剧痛,硬是端着油锅冲到厨房五六米开外的空地,将油锅放在地上。

  记者在监控视频上看到,当天9时51分,起火的厨房外有数名村民围观但不敢靠近,徐明池看到后立即冲进简易房,当他再次出现在监控画面时,他端着一团火球先出现在门口,众人连忙用扫帚、拖把等物将火扑灭。数秒后,徐明池举着一只被烫得已发白的手出来了。

  随后,徐明池被村民送往温医大附一院。据该院烧伤科主任林才介绍,徐明池烧伤面积达3%,其中三度烧伤面积超过1.5%,其余为深二度烧伤。

  烫伤的右手惨不忍睹

  皮肤像塑料袋一样裹在右手外

  “当时他的手肿得很厉害,皮像塑料布一样裹在右手外,看着太吓人了……”三重炉村组织委员徐朝洲是第一批赶到医院的村民,也是唯一进入急诊手术室陪徐明池的人。据他介绍,由于烧伤严重,徐明池的右手肉都烧坏了,要在他手背上割开一道20厘米的口子,将里面的血水放掉改善血液循环,但麻醉会影响后期手术,整个放血过程,徐明池没有打麻醉和止痛针。

  “割开第一道和第二道的时候,他都没有感觉,直到割到第三层的时候,他的手才开始有反应。我就把他的手扶住,让医生处理。”徐朝洲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头皮发麻,“医生说过程有点残忍,问我敢不敢,事后我浑身都是汗,但是他连吭都没吭过一声,果然是当过兵的人,一般人真的难以做到。”

  2月10日,徐明池进行了第一次清创手术,刮掉腐肉,植入人造皮肤进行保养。2月18日,徐明池进行了二次皮肤移植手术,将自己腿部皮肤组织移植到手部。经历三个半小时,徐明池手上满是“订书针”,这是皮肤缝合钉留下的印记,大约六七十个针眼。

  人在医院心在乡

  使命在肩返乡挑大梁

  “你们再想想还有什么功能场所需要一起整改,就一起整改,工程进度不能落下。”虽然身在医院,但是徐明池的工作脚步从未停下,他通过村委干部微信群进行“云指导”,村庄环境整治、安置房建设等工作一刻也没有停下。徐明池开玩笑地说,右手烧伤后,自己左手用手机也很溜了。

  去年10月,徐明池担任三重炉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带头人以来,采取一系列整治措施,村干部的作风得到了根本转变,服务意识日渐增强,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巨变。

  “三重炉村虽是集镇辖区村庄,但‘软弱涣散’曾经是该村的代名词,多年来村组织班子战斗力不强,环境脏乱差,特别是村集体经济收入低下,村庄建设无法推进。去年换届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个风貌都不一样了。”北白象镇政府相关人员说。

  “前两天换药的时候医生说恢复得还可以,应该马上就能出院了。”虽然还不能下地行走,但徐明池却一心想着出院,村里还有好多事等着他。杜一川通讯员金龙江戚梅丽仇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