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谢胡飞:高原牧民的救命“门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编者按:关爱“最美”、学习“最美”、争做“最美”。“最美温州人”——2020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寻访活动共收到80余份推荐材料。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我市各行各业中涌现出令人感动的典型人物和群体,他们让感动发芽生根,播撒着润泽人心的温暖,传递着鼓舞前行的力量。温州都市报推出《2020“感动温州”寻访》栏目,展现2020年的温州“最美”故事。

  昨天,患有白血病的永嘉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谢胡飞在上海治疗。她曾于去年奔赴抗疫一线,诠释白衣天使的担当;也曾支援西部授业“造血”,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最后病倒在扶贫攻坚的路上。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两个年幼孩子(大的上小学一年级,小的才满周岁)的母亲,谢胡飞将孩子托付给亲友照料后(身为公职人员的丈夫在抗疫一线,经常连续加班不能回家),投身到一线抗疫工作,连续隔离工作一个月不曾回家,为抗疫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去年4月初,谢胡飞的疫情隔离期刚结束便响应号召,奔赴距离2400公里、海拔3507米的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人民医院,开展东西部扶贫协助工作。初到红原,头痛、心悸、鼻出血、睡眠困难等一系列高原反应接踵而至。她还没有克服高原反应,便投身到紧张的救死扶伤工作中去。为便于开展工作,谢胡飞长期居住在抢救病房。

  游牧是当地百姓一种传统的生活方式,导致孕妇无法定期产检,到红原县人民医院看病的产妇很多时候病情严重。擅长危重孕产妇诊治的谢胡飞便成了救命医生。红原县医疗力量较为薄弱,医生资源短缺严重。谢胡飞克服困难,在手术台上经常一人“担”三个角色——主刀医生、麻醉师、医助。在半年多的工作中,她成功救治30多例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没有出现一例围产期死亡病例。去年6月23日,为了抢救一名被羊水噎着的新生儿,她冒着被感染乙肝的风险,拿起吸引管用嘴去吸新生儿咽喉部的羊水。最终,新生儿成功复苏。当地牧民称赞她是好“门巴”(藏语,即医生)。

  除了当医生,谢胡飞还主动担起老师的角色,将胎心监护、新生儿复苏、危重产妇管理等医学知识和实战经验以“传帮带”的形式,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医生。她常说:“希望在我支援结束时,能为红原留下点什么。”

  红原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妥以芝说:“以前很多手术我们不敢做,现在大家有底气独立做手术了。”她的同事郭明翠说,每次跟着谢胡飞上手术台,都能学到不少新知识,但更重要的是学到她身上那种忘我的敬业精神。

  长期坚守在高原扶贫岗位上的谢胡飞在一次体检中发现某项指标严重异常,后到上海复查时被确诊为白血病。

  去年12月,永嘉县党委、阿坝州红原县党委先后号召党员干部向谢胡飞同志学习。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