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刘永红:飞身勇救陌生孩童的“女超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编者按:关爱“最美”、学习“最美”、争做“最美”。“最美温州人”——2020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寻访活动共收到80余份推荐材料。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我市各行各业中涌现出令人感动的典型人物和群体,他们让感动发芽生根,播撒着润泽人心的温暖,传递着鼓舞前行的力量。温州都市报推出《2020“感动温州”寻访》栏目,展现2020年的温州“最美”故事。

  “最近我在家里休养,希望能尽快康复,回到工作岗位。”昨天,飞身勇救陌生孩童的“女超人”刘永红在电话那头这样说道。

  刘永红今年48岁,苍南县融媒体中心广电网络有限公司热线座席员。去年10月13日中午,刘永红收到朋友曾某的邀请,到其位于苍南县桥墩镇仙堂村的家中做客。曾某的母亲和邻居黄某说,当时,隔壁邻居家的3岁孩子小邓正在家门口玩耍,由于手里的球滚到路上,他跑去捡。此时一辆小货车驶了过来,发现险情的刘永红立刻大喊并挥手示意司机,可小货车没有停下来。危急关头,刘永红冲向前去,一个箭步抱起小邓,而小货车左拐冲向房子,直到撞上土质围墙才停下,刘永红和小邓被小货车带着重重摔在地上,至少拖行了五六米。

  当时正在房内的曾某听闻喊叫声和撞击声马上跑了出来。他发现刘永红头上都是血,小孩也一动不动,大家赶紧报警。救护车赶到现场时,尚有一丝意识的刘永红仍不忘救人,轻声说:“让小孩先上车。”

  由于伤势较重,送往苍南县中医院的刘永红又转院到温医大附一院。刘永红妹妹回忆道:“姐姐送到医院时意识模糊,诊断为硬膜外血肿、脑挫裂伤、颅底骨折、听神经损伤,所幸暂无生命危险。”

  躺在病床上的刘永红只记得自己抱着小孩躲避货车,其他细节怎么也想不起来,因为伤到脑部,她的回忆过程显得尤为艰难。当周围人问她当时怎么想的,她说:“这没有什么吧,就是我的一种本能。”

  “幸亏有刘女士,没有她,我儿子的情况可能更严重,我们想都不敢想,真的非常感谢。”小邓的父亲感动地说。

  在同事们眼中,刘永红对待工作非常专注和热情,和大家的关系也很融洽。听闻这件事后,大家震惊的同时非常感动,希望她能尽快好起来,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如今,仙堂村村民闲谈时总会提到刘永红,“常人很难做到,想想都害怕!”“和平时代,这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大家纷纷为刘永红保护陌生小孩被撞成重伤的英勇事迹点赞。她先后获得“最美苍南人”“温州好人”“浙江好人”等荣誉。

  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