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温独支三女杰”之姚平子的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大革命时期,我祖母姚平子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积极投身于大革命洪流,成为温州早期妇女运动的先驱者、温州最早的共产党组织——中共温州独立支部(以下简称“温独支”)的成员。

  从进步女学生到妇运先驱者

  祖母从小受到良好教育,就读于温州当时办得最有成效的大同女学。她与胡识因(温独支首任书记)皆在该校读书,是同窗好友。从大同女学毕业后,她赴杭州女子师范学校讲习所学习,与温独支的另一位重要成员庄竞秋是同学,她俩志同道合,成为终身知己。毕业后,她回温受聘于温州军政分府都督徐定超夫人胡德淑创办的“女子学馆”任教,1914年袓母出任“女子学馆”校长。“女子学馆”后改为“第一女子高等小学”,简称“第一女高”。

  1924年,正是军阀割据混战、国内危机四伏之际,国共合作联合发动了国民革命。浙江永嘉县人谢文锦奉中共中央之命,返回故乡筹建党团组织,在浙南地区传播革命思想。1924年12月,直属中共中央领导的温独支成立,胡识因任书记。当时,国共两党为了同帝国主义和军阀政府展开斗争,在全国掀起“召集国民会议以解决国是”的运动,谢文锦致信胡识因,要她利用在温州妇女界的声望和在女子师范学校讲课的有利条件,率先成立温州国民会议女界促成会,以响应全国性的促成国民会议运动。

  胡识因接到党的任务后,首先想到自己的挚友姚平子,因为她追求进步,充满正义感和使命感,作为“第一女高”校长,一直以来都在学校里鼓励师生解放思想、争当新时代的新女性。当胡识因找她商量此事时,祖母认为:此举是温州妇女运动的开端,若能因势利导,对今后的革命事业具有非凡的意义,然而,据目前来看,温州当地还只有知识女性能意识到开展妇女运动的重要性,所以应首先在教育界发动知识女性参与运动,趁势把她们组织起来。这与胡识因的见解不谋而合。几天后,胡识因召集教育界的先进妇女等十多人座谈,会上传阅了上海寄来的宣传品,并一致赞同组织女界促成会,当场推选胡识因、姚平子、陈蕙芬、孙孟昭、王逊仙、滕国英等为筹备委员,进行筹备工作。为扩大影响,她们张贴传单、组织演讲和化装演出,广泛开展宣传工作。

  1925年元旦,温州各界妇女代表50多人假座女子师范讲习所礼堂召开“温州国民会议女界促成会”(以下简称“女促会”)成立大会。当场通过告民众书,并提出打倒帝国主义、推翻封建军阀,召集国民会议以解决国是、男女同工同酬、男女平等、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耕者有其田等口号。会上推举姚平子、陈蕙芬、王逊仙、胡识因、周竞昭、庄竞秋、邵锦云等7人为组织委员会成员,并组织宣传队向外宣传。这是受温独支领导的第一个群众组织。在“女促会”和“女权运动”的推动下,同年2月26日,温州各界参加的“温州国民会议促成会”正式成立。

  是母亲,更是革命者

  1925年,祖母经过大革命的洗礼,在政治上迅速地成熟起来,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及其对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必需性,因此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温独支通过考验,认为祖母具备了入党的条件,吸收她为党员。温州早期党员陈仲雷撰文回忆说:“独立支部成立后,一共十来人,即是郑恻尘、胡识因、陈仲雷、戴树棠、庄竞秋、姚平子、金贯真、王国桢。至于蔡雄、金国祥、苏中常等人当时是团员。”后人将祖母与当时另两名女党员(胡识因、庄竞秋)并称为“温独支三女杰”。鉴于当时斗争的复杂性,“温独支”让祖母仍以“女促会”负责人的身份开展工作,而不暴露共产党员身份。同年6月,北伐胜利进军,革命形势高涨,温州女界促成会以其为基础成立永嘉县妇女协会,姚平子当选委员。

  1926年,中共温州独立支部派祖母与庄竞秋去定海小学任教,以此为掩护,在当地开展革命工作。事情的起因是:舟山的“定海小学”(前身为“定海女子小学”)校长沈毅于1924年前后,在上海接触了当时的共产党领导人瞿秋白等,深受革命影响,邀请其妻杨之华(时任中共中央妇女部负责人)到舟山作演讲,并向上海党组织提议,委派人员来定海小学成立党支部。

  上海党组织把这一任务交给“温独支”,因为先期建立的“温独支”此时属中共上海(江浙)区委领导。区委考虑到:当时温州与上海陆路交通极其不便,来往主要依靠海路,而舟山作为上海与温州海路来往的中间点,在此处建立党组织,极有利于中共上海(江浙)区委对温州的领导。因而上海党组织要求“温独支”派员赴舟山与沈毅校长接触,相机建立定海小学党支部。对此,“温独支”的思路是:“定海小学”的前身为“定海女子小学”,所以,派知识女性党员去定海小学,以教书为名筹建党支部比较有利。于是,庄竞秋与祖母受命承担了这一使命。此时的祖母,已经是四个孩子的母亲,而且丈夫又不幸英年早逝,整个家庭的担子都压在她一个人肩上。她爱自己的孩子,爱自己的家庭,但她是心中有大爱的人,为了更多的孩子能免除苦难与压迫,为了更多的家庭会有光明的未来,她义不容辞地辞去“第一女高”校长职务,到定海去工作。

  祖母与庄竞秋来到定海,沈毅校长任命她俩为高年级班主任,以此身份借机接近进步师生,从中发展党员。祖母与庄竞秋在定海小学的工作中,首先展现出自身优秀的教学技能,做到了“打铁还须自身硬”,因此在师生中声誉鹊起。在学校扎稳根基后,祖母与庄竞秋还通过开办“工人夜校”的方式,和社会上的工人广泛联系,开展工作。

  1926年10月,她们首先发展进步女教员王士宏和金维映入党。金维映在以后的革命生涯中,成为少数历经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女战士,并嫁给著名革命家李维汉,诞子李铁映。同年12月,定海小学成立党支部,推选王士宏为支部书记。这是定海最早的党支部。随后,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定海独立支部”。由于舟山地区在1926年之前没有国民党的组织,“定独支”首先帮助国民党发展了一批党员,成立了国民党定海县党部,为国民革命统一战线作出了贡献。次年初,在祖母与庄竞秋的协助下,“定独支”和定海工会组织发动了定海全县性第一次工人罢工运动。接着,祖母和庄竞秋与“定独支”的成员一起,积极推动盐民运动,开展反渔霸斗争,取得胜利。

  1927年,正当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迅猛向前推进之时,蒋介石在上海密谋反革命政变,于4月初所拟先行看管的各地共产党名单197人,其中温独支成员有10人,祖母的好友胡识因、庄竞秋皆“榜上有名”。4月12日,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新军阀背信弃义,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反革命政变,对中国共产党举起了屠刀,一时间血流成河,国共两党领导的大革命归于失败。创建温独支的领导人谢文锦、胡识因的丈夫郑恻尘等先后被国民党杀害。祖母以“第一女高”校长作掩护,家庭又是名门,共产党员的身份没有暴露,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转入地下活动。

  言传身教,四子均投身抗战

  1927年7月,“旧温属公立图书馆”改名为“旧温属联合县立图书馆”,六县教育局长吴孝乾等人联名推举姚平子为馆长。从定海回温后,祖母走马上任。1929年,浙南准备举行大规模农民暴动。祖母根据党组织指示辞去馆长一职,于1930年1月与庄竞秋再次去定海小学任教,秘密建立党的地下交通站,以方便浙南红军大规模暴动后与上海党组织联系。后胡识因、庄竞秋出任红十三军驻沪联络员,祖母仍坚守定海。1931年,红十三军在强敌的不断围剿下,终因寡不敌众而暴动失败。祖母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始从定海离开,先在省立十中附小教书,1933年至1941年,在上海市民立女子中学任教。

  祖母生有四子,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全部投身了抗战。除次子胡景镠在抗战战乱中失踪外,其余三子均先后参加中国共产党。其中,长子胡景瑊于1936年参加革命,次年入党,解放后任温州市首任市长;三子胡景濓在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是中国空军最早的飞行员、教练员之一;四子胡景燊1940年在楠溪峰岭村召开村民抗日大会后,遭暗藏的敌人杀害,壮烈牺牲,年仅18岁。

  胡景燊是祖母的遗腹子,深受她的疼爱,家人深恐她精神上承受不了,因而没有告知其景燊牺牲的消息。1941年冬,祖母从上海回温州,带来两件丝棉袄,准备给长子及四子。可是,她一回到家,得知景燊已于一年多前牺牲,这一意外噩耗让爱子如命的她没几天就病倒了。党组织同意胡景瑊秘密探母,但护送他的小船抵达温州后,终因形势恶劣而无法靠岸,不得不返回,母子未得一见。同年年底,祖母病逝,时年44岁。

  胡济

  作者系姚平子之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