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矾山埔坪成新晋“网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来源:温州商报

  位于苍南县矾山镇的埔坪村不仅有声名远播的埔坪卤鹅,近年来还打起美丽乡村品牌,种上了油菜花。现在正值百亩油菜花盛开季,因为卤鹅和油菜花的“美食+美景”组合,让这个村庄成为新晋的乡村“网红打卡地”。

  矾山埔坪村口,成片的白鹅墙绘和雕塑引人注目。精心建造的特色村标、滨水栈道、居民中心、浮雕广场、灯光夜景等,处处彰显世界矾都休闲观光乡村振兴示范带的生机与活力。沿埔坪溪滨栈道而行,放眼望去,连片油菜花竞相绽放,金灿灿的花海把乡村点缀得异常美丽。在记者采访间隙,不少游客进入油菜花田驻足观赏拍照。埔坪村书记刘成胡告诉记者,这个月,每天都有很多周边游客来打卡,尤其到了周末,周边农家乐更是场场爆满。

  去了埔坪村,当然少不了品尝卤鹅风味。当地的“阿希公”卤鹅被评为“浙江名小吃”,在店内柜台上,由鹅身各部位卤制而成的熟食摆成一排。埔坪卤鹅经过层层工序特别调制,看起来外表金黄,吃起来香味四溢。

  近些年,埔坪村采用稻油轮作模式,大力打造百亩油菜花基地,发展乡村旅游和产业扶贫。埔坪村以打造休闲文化美食村为目标,结合“乡村+旅游”模式,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背景下,以“卤鹅传奇,醉美埔坪”为主题,重点把“一村多品”“一村多景”“一景多韵”与乡村旅游发展、文化特色、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相结合。埔坪村建有卤鹅主题公园、党建公园、溪滨公园等主题公园,还有采摘园等。整村文化底蕴深厚,旅游条件优越。

  埔坪村的蝶变少不了乡贤的助力。刘成胡透露,油菜花的规模种植,要感谢本村一位乡贤李若忠。李若忠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初,1984年离开家乡步入井巷行业,但爱乡的情结从未减退。为了家乡的美丽乡村建设,他自掏腰包,补助农户种植油菜花。李若忠把“振兴家乡”当做理念,造桥修路、扶贫帮困;出资千万打造了232省道埔坪入口亮化工程、矾都发展历史文化长廊、埔坪健身广场等一系列惠民工程;资助学校修建塑胶跑道、篮球场等场所,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捐资修建村综合楼、标准厂房等项目,为埔坪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助力。近年来,只要是埔坪村里的公建项目和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李若忠都一一慷慨解囊,累计捐赠3800多万元。(记者夏晓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