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产业  -> 正文文化产业

温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三届二次会员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4月6日,温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三届二次会员大会和温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第三届理事会二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市文促会新执行会长、秘书长,还吸纳了一批新会员,授牌成立了高校文创联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出席会议并讲话。

  温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坚持“共促、共享、共赢”的办会精神,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组织文化产业调研和对外交流,为会员提供信息、推介、招商、培训等服务活动,为温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向千亿级产业迈进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去年,市文促会积极助力全市文化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在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上作出了积极贡献。

  因市委宣传部部领导工作分工调整和处室负责人调整,会上,选举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梅阳为市文促会第三届理事会新任执行会长;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陈浩杰为市文促会第三届理事会新任秘书长。

  会上,还举行了高校文创联盟授牌仪式,这是市文促会借智在温高校、实现校地互动的创新举措。市文促会高校文创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加强政府、高校、企业之间的联动,搭建高校文创成果展示交流平台,推动高校文创资源转化和应用,助力我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文化高地建设。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就如何进一步发挥文促会的作用,加快推动温州文化产业高质量高能级发展,提出三个方面建议。

  一、紧盯“支柱性”这个定位充分认清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大机遇

  要充分认清文化产业的宏观环境。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黄金产业,正日益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要充分认清文化产业的时代趋势。《2020年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中的十大关键词分别是:文旅融合、数字文产、5G+文化、AI科技赋能、区块链技术、文博文创、夜间经济、城市品牌、人工智能,总体呈现“三大趋势”:数字赋能的大趋势、文旅融合的大趋势、头部IP的大趋势。要充分认清文化产业的本土需求。从全市“十四五”规划和“五城五高地”的目标定位看,我市正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大力发展新智造,培育新产业,这就必然要优化调整全市的产业结构。文化经济,是双循环经济的重要内容,文化产业作为新兴国民支柱性产业,将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聚焦“高质量”这个主题全面推动温州文化产业育新机、开新局

  要坚持科学思维,树立文化产业发展新理念。谋划推进文化产业,要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视野和胸襟。要坚持自身优势,构建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在推进产业发展中要立足原有产业基础,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发展壮大。要坚持守正创新,培育文化产业发展新业态。文化产业作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发展重点是要赋能各行各业,融合各行各业,利用“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制造”“文化+体育”“文化+服务”,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

  三、发挥“助推器”这个功能不断增强文化产业促进会的凝聚力、服务力

  当好对外展示的窗口。要坚持“走出去”和“聚进来”同频共振,既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组织文化企业参加各类国内外文博会,也要做大做优温州本土各类文化展会,主题文展,打响温州文化产业品牌。当好信息交流的平台。要积极开展产业发展研究,深入开展各类调研交流活动,掌握文化产业发展动态和趋势,发现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矛盾,为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和开展工作提供有益参考。当好服务企业的娘家。要以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为契机,把各项服务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更到位,营造良好的政企关系和营商环境,在人才引育、项目合作、培训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为广大会员企业“做嫁衣”“当红娘”,成为名副其实的“会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