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党风廉政  ->  他山之石  -> 正文他山之石

历史铁律:国霸必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这也是中国人民的心声:中国的确比过去富了、强了,但富而不骄、强而不霸。中国人坚信国霸必衰。

  历史这样告诉世人,亚述帝国、波斯帝国、古罗马帝国、奥斯曼帝国……无不经历过辉煌时刻,最后却都如流星般消逝于历史夜空,只留下刀光剑影的传说和破瓦颓垣的遗迹。世界近代史更是记载了残暴血腥霸权的陨落史。从17世纪的荷兰到19世纪初的英国,再到19世纪末的德国、日本,妄图征服世界的野心,一个个逐步破灭。正如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所言,“帝国衰落的共同特点,在于对外的过度扩张和社会内部扭曲的扩大。”

  作为当世仅存的霸权国家,美国显然丝毫没有汲取前人教训。一向标榜例外主义的美国,认为自己在国霸必衰的历史规律面前也是一个例外,正一步步地踏上霸极而衰的覆辙。百年变局山雨已至,美式霸权曾引以为傲的军事、金融、科技、文化四大支柱日益风雨飘摇。

  军事霸权,穷兵黩武的世界乱源。美国用武力把控全球航道和能源产地,让打仗成了赖以生存的命脉,但也把自己紧紧绑在了国内军工财阀的战车上。美国军费预算常年独霸全球第一,核武库更是能够毁灭人类数十次。美国在全球布下800多个军事基地,在建国240多年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过仗。二战以来,世界上每一场主要军事冲突背后都有美国,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烽火连天,数千万人流离失所,无不是美国作下的孽。

  国虽大,好战必亡。美国任性地在“帝国坟场”以身试法、狂轰滥炸,未曾想亲手扶植出了恐怖头子本·拉登,招来了世纪惨剧“9·11”,炸出了孵化“伊斯兰国”的温床。反恐20年,越反越恐。征战四方,愈战愈挫。如今,即便疫情防控全面溃败、50多万人命归黄泉,美国仍在执迷不悟。

  金融霸权,割全世界的韭菜。1944年,美国向世界承诺美元可固定汇率兑换黄金,建立起黄金同美元挂钩的布雷顿森林体系。1971年,随着黄金储备见底,美国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1973年,美国又迫使石油输出国组织作出决定:全球石油交易必须用美元结算。从夸下海口,到背信弃义,再到威逼利诱,美国一步步建立起了以自己为中心的国际贸易体系和货币金融体系,成就了以美元支付体系为基础的金融霸权,但也埋下了饮鸩止渴、腐化堕落的种子。

  有了金融霸权,美国只管疯狂印钞票,买空卖空,炒出炒进,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剪别人的羊毛,吃自己的利息。有了金融霸权,美国快钱挣得盆满钵满,却把实体经济当成“累赘”甩给了世界,徒留下一片片“铁锈带”——工厂倒闭,蓝领失业,民生凋敝。有了金融霸权,美国习惯了举债为生,挥霍无度,积攒下高达28万亿美元的债务。如今,美联储一遇危机,便指望大水漫灌,国际社会已经被美国坑了太多回。

  科技霸权,卡住世界的脖子。在美国眼中,高端科技就是它的自留地。其他国家若是做大,要么被收购吞并,要么被无情痛击。过去是法国的阿尔斯通、日本的东芝和丰田、苏联的航空航天业,近几年又轮到了中国的华为和TikTok被卡脖子。总而言之——“只美一家,别无分店”。

  科技霸权还让一家独大的美国渐渐走上了固步自封的路子。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中美在5G、大数据、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各有千秋。可是美国非但不寻求与中国优势互补,反而把意识形态偏见带入科学,搞“清洁网络”“民主科技”等唬人概念来和中国划清界限。历史很快就会证明,搞小家子气的“科技脱钩”,只会逼得别人更快超过自己,加速科技霸权全面塌方。

  文化霸权,强推“精神鸦片”。多少年来,美国在全世界拿自己的“普世价值”咄咄逼人。对于其他国家,“普世价值”就是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中提出的“精神鸦片”。美国学者亨廷顿认为,“西方文明的‘普世价值’在非西方文明看来,就是帝国主义”。

  2020年,一场疫情终于让国际社会看清了美国“普世价值”的真面目——原来所谓民主不为人民的生命健康兜底,原来自由是权贵们为所欲为的自由,原来人权只是山姆大叔搞乱别国的权力。建立于“精神鸦片”之上的文化霸权,最终只能毒害自己。

  说到底,霸权主义的本质就是压迫全人类、剥削全人类、奴役全人类。当今世界,“反霸”无疑是各国的共同心声。如今的美国,不走合作共赢的道路而醉心零和博弈,不守公平竞争的规则而痴迷霸道霸凌,不顾经济全球化的潮流而困守保护主义,只能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与崇拜霸权的西方史观不同,中国自古就贬斥霸权,明王霸义利之辩。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孔子著《春秋》,一字褒贬、春秋大义,其核心要义就是“公理战胜强权”,奠定中华民族反霸权、尚道义、爱和平、求大同的规模与气象。孟子提出了民本、仁政、王道的思想,“以德行仁者王”,谴责争霸战事。北宋时期,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全面梳理历代王霸兴废之事。以朱熹为代表的宋儒系统论证王霸之辩,天理昭彰、王道浩荡。以力称霸者,可以喧嚣一时,终将凄凉万古。中国从来不以征服和掠夺为荣耀,而是以亲仁善邻、协和万邦为己任。中华五千年文明也一再证明,只有仁义的“王道”才是“大道之行”。

  21世纪是互利共赢的世纪,不是群雄逐鹿的世纪。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也不能由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给整个世界“带节奏”。

  中国过去、现在、将来,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今天的中美博弈,是美国遏制中国和中国反遏制的斗争,是美国独霸世界和中国坚决反霸的斗争,是霸道强权和公道公理的斗争。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那些醉心于霸权而不可自拔者,终将成为时代的笑柄,历史的泡沫!(辛问平)